读书笔记—于丹《有梦不觉人寒》


序:

所谓成长,不是要圆滑到伪善,而是在秉持一团真气里学会随缘。

活出一团真气来,不负今生。

真我出发

要看银山拍天浪,开窗放入大江来。

无迹方知流光逝,有梦不觉人生寒。

直到有一天,钱不能带走,房子不能带走,孩子不能带走,我们唯一能带走的是这些曾经,这些生命的画卷;而鼓励我们去走过,去作画的,是梦想。

接纳自己,守住完整的灵魂,你才可能去承受这个世界。

人生苦短,相逢的狂喜,必经的崩溃,所有的境遇,自在人心。你若匍匐惊惶,即使走到最好的地方,仍是毁灭;不改坚定天真,则任凭何处,都是成全。

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人人的深心穴居着猛虎,虎穴之外,蔷薇丛生。

每个人的内心都藏龙卧虎,那是我们的欲望,也是我们的恐惧。

心的斋戒:用你的气息去进行一切的感受,回归到心里,得到自我的确认,这就是心斋。

在今天这个时代,也许比庄子时代,更需要这样的火眼金睛,更需要内视反省,更摆脱外在的标准和评价来判断自己的能力。

在自然面前,我们都是赤子。你爱它,它一定爱你。它的爱亘古不变,只是我们这些孩子太狂妄,太久没有想起回家。

不曾绚烂过的生命,不会懂得平淡的况味;不曾担当过的肩膀,不会知晓放下的洒脱。不同年华,尊重它本来的状态就好。

菊花开时乃重阳,凉天佳月即中秋。

如果你真听过夏夜那些虫蛙的鸣叫,听过秋风掠过树梢的声音,就能听到自己的心从浮躁的尘世里缓缓归来。这个世界上的审美,有的时候就是一段宁静的心灵,然后能够看遍千山万河。

风雅不是高枕无忧、衣锦玉食;真正流淌着风雅气息的时代都是忧伤的。中国式的风雅,是忧愁变得可堪回味。

月明云淡露华浓,落叶惊残梦。

真命气象

世间稀奇事,独坐大雄风。

从坚持不妥协的理想主义者起步,即使最终止步于现实主义者,还有一份不泯灭的英雄情怀,让你在日后千千万万个苍凉的现实中,使规则离理想更近一点,把一种梦想,大的气象,变成有力的行为。

窑变是人生之一种,妙在可控与不可控之间。完全失控的人生是一种失败,而完全可控的人生则是另一种无聊。行走在可控与不可控之间,才是创造。所以,敢于承受失败的人,才能相逢最大的惊喜;敢于在失败中一次一次摸索的人,才能真正有所得。

所谓“百变阴晴不变天”,有一颗愿意接受开窑一刻任何结果的不变心,才能配拥有万千窑变超乎寻常的精彩。

重帘未卷影沈沈,倚楼无语理瑶琴。

琴到无人听时工

古人的琴是他们与自己内心的一种对话,和自然沟通的一种默契。一瞬忘言,琴便是他们心游万仞的一双翅膀。

懂得只是在你熟悉的经验中,完成一种唤醒。

用心,便有缘。懂得,便随缘。

酒不过失一个引子,迁就出人的性情。

劝君更尽一杯酒。这酒中,即使不见梦想的翅膀、燃烧的雄心,至少也该有被唤醒的天真。

寂寞意味着一段静止下来的时光,当你独自面对寂寞的时候,有可能会看到意想不到的境界。

寂寞不会消除人生的激情,反而能把我们的情愫变为一种更恒久的、更持续的生命力量。终其一生,永葆天真。

寂寞是一种情结,是一种心态,更是一种境界。

真正的英雄不是一个职业,不是一个名分,而是一种情怀。

安静的水明亮澄澈,而一颗心的安静,就是天地之间万物的安静。

真回山水

海到尽时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

孟子说:“恻隐之心,仁之端也。羞耻之心,义之端也。”现代社会学又称为“同理心”。

如果说,快节奏的生活逼我们坚硬;那么,放慢脚步,能否让我们重又柔软?

“恻隐”:“恻”字心与则相加,“心”乃自身本体,“则”是准则。“恻隐”即是由于内心的自省,而引发伤感。

儒家实现的是中国人的社会人格,道家成全的则是中国人的自然人格,我们每个人都有这样的双重人格。

散淡一点,不要过分殷勤。舒朗一点,不要过于密集。

一个人细腻要细腻到极其柔软,不柔软无法感知世界的真情。一个人浩荡要浩荡到阔大豪迈,不豪迈无以穿越世间的坎坷。

红尘苦短,手边有茶,浅尝慢酌。

中药的气味让人心安稳,因为草本来自于天地。

弹琴,于寂寞中得到扶摇而起的欢欣。

白天之所以可贵,全因为黑夜。白昼与黑夜,制造了生命的节奏。也正是因为漫漫长夜,期待黎明,我们才相信破晓之前最深沉的黑暗,是能够被穿越的。

真爱家园

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

年轻时的生命是草本,一片芬芳绚烂,骄傲跋扈得不可一世。

中年时的生命是木本,你开始明白:这树上有枝繁叶茂、就会有凛冽严冬;更有激情开出春天的花,更要有力量结出秋天的果。

一个女人,是否信任爱情、信任婚姻、信任人性,往往不会迟到从她的初恋开始,而是始于她的父亲。

人们都是感恩相遇的,但最了不起的人是能把握告别。

所谓生命,不过是向岁月借来一段或长或短的光阴,结下几份或深或浅的俗世缘。

我们用整个的前半生去拿得起,也将用全部的后半生去放得下。

过去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只有当下,这一刻,不错过,不辜负,用全部的力量让它过好,有美、有爱、有信。

淡味回甘,总比厚味更隽永。

与一盏茶相遇,如同遇见一片山岚的风情,一朵云霞的美丽;如同听见一支歌,翻开一本书,都是一种缘定。静心与清茗相随,清茶洗涤的一生,必有不同滋味。

真如本性

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

“养心之物”,一是要常见;而是要有一种无限性。

相信内心有无尽的风景,不断去创造,这个过程就是一条心路。

“觉”是一个瞬间,“悟”是一个过程。

以觉悟的角度反观内心,让每个人释放自我,尽可能达到一个逍遥的境界,无所拘囿,让人真正成为人,成为理想中的自我。

任何一个东西只要还原到百姓生活,天长日久,它的生命价值就会当真表现出来。

我相信,一个真正明朗健硕的精神世界,是依赖于我们自然的、朴素的、富于活力的肢体之上的。放下更多的计较,放下更多的浓郁,放下更多眼前的急切,看到长远的未来,以这样一种淡与漠,并没有消弭我们生命的激情,只是把我们的情愫,变为一种更恒久的更持续的生命里的力量,让我们终其一生葆有自己的本真。

不接受社会的雕刻,不违逆内心的本真,看清晰心中的愿望,真真实实地走下去,合于天地大道,这就是道家告诉我们的“大化天成”。

酒至微醺,花看半开。

在一个不用亮剑的时代里,倘若剑气不泯,也会化成风骨,流露在一个人的眉宇之间,昂扬、潇洒;沉淀在一个人的心境之中,疏朗、辽阔。

凡人这颗心,多情善感是一边,坚韧磨砺是另一边。要顺应天然,识得心体,就不可偏颇。

真品人生

绚烂之极,归于平淡。

生命里总有那么一些冥冥中的缘定,不期然间蓦地相逢,无言微笑,绽放出宿命里早已刻画好的那一帧笑容……

我喜欢有些流光纯粹用来浪掷,可以敏感于四季,沐春风而思飞扬,临秋风而思浩荡,可以拍一支曲子,霎时间沧桑幻化,古今同心。

从人到僧,从僧到佛,悲欣交集,个中修炼,俱在笔底。

绚烂之极,归于平淡。

无尽奇珍供世眼,一轮圆月耀天心。

地狱未空,誓不成佛。众生未度,方证菩提。

选择不是冲动,它是深思熟虑的有备而来,是权衡左右的主动之举动。

我们需要一种清明的理性,这种理性是在嘈杂的物化世界中拯救生命的一种力量。同时,我们也需要一种欢欣的感性,这种感性之心可以使我们触目生春,所及之处充满蓬勃生机。

风吹疏竹,风过而竹不留声;雁渡寒潭,雁去而潭不留影。故君子事来而心始现,事去而心随空。

动静自若,空满随缘。人生路上,且停停。

趣味是一种发现,趣味也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种智慧。

人可以憧憬未来,可以缅怀过去,但能够抓住的只有现在。而现在除了意义,还应该有意思。当下生活,如能添加一些趣味,就会日日欢欣,生机盎然。

曾经绽放,便无悔;懂得珍惜,就无憾。

只要在我们心中,把很多朴素的东西重新捡回来,“见素抱朴”,把人世间很多世故的规则打破。之后,我们能品尝到生活本初的滋味。

真珠流年

凉天佳节即中秋,菊花开时乃重阳。

风雅从不镶金嵌玉,也不是士大夫的专利。风雅,是中国人任何时候都能触摸的态度和能力,是农耕民族在田园生活中流淌而出的气质。

雪云乍变春云簇,渐觉年花堪送目。

年华走远,风雅入心。

如果我们还肯多做一些无用的事情,多一些无形的追求,颐养一段生命中的仪式感,懂得虚灵处的写意,也许多少能找到内心的平静与欢愉。

学棋的人不是学规则,而是学布局。读书治学也不在乎学科知识,而是习得人格气象。人心有大小,能量有强弱。为人生谋篇布局,酝酿一颗天地之心。

过年正是盘点生命。而所谓“节”,就是让我们流水一样的日子,节而不断。

惜春长怕花开早,何况落红无数。

文化不是一种漂浮的理念,而是一种生活方式。人们在发现和行走中完成了它的接续。

在所有节气中,从生物的链条上,找到生活的坐标,是深沉的现实主义,也是美丽的浪漫主义。

节庆的美好就是人心中有牵挂,于此时此刻,名正言顺地放下所有的忙碌,理直气壮地送出你的问候与牵挂。

真心喜欢

不俗即仙骨,多情乃佛心。

我们的心灵之镜,映照过多少岁月沧桑,青春的欢笑,亲密的呢喃,成功的狂喜,也有无名的烦恼,别离的忧伤,失意的落寞。我们能感受生活的光明美好,也能体察人性的阴暗丑陋。是否能不因狂喜而扭曲,也不因狂怒而蒙昧,始终清明浅亮,无所挂碍?所谓“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不必追,不用等,心自由,没有什么事情是你一定要摆脱的。

当一个人用自己的身体,温度去穿过岁月,亲近文化,他就有权利做自己的贵族。

不慌不忙,不忧不惧,做一些偷不得懒的事情。

阅读让我们心生欢喜,去面对世间的不完美,去沉淀沮丧的心事,最后还有一种力量,随时去改变它。

真实的心对于世间万物,既不逢迎,也不拒绝,正是一种坦坦然然的照见。

佛是未来人,人事未来佛。

每一个人都是世界的基础单元,每一颗心都是我们可以抓住的依据。当我们一切的阅历和修养,归于一颗心,我们就同时拥有了整个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