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高效完成本科毕业论文?

image

关于毕业论文写作,我大概也只能帮你到这儿了。

需求

不少高年级本科生,在面对毕业论文写作的时候,颇有一种未经训练,即被推上战场的感觉。

他们恐惧烦恼,继而拖延

他们需要的,不是老师的呵斥,也不是枪手的捉刀代笔,而是一份详细的行动指南。

只要有合理的安排与指引,一步步点滴积累,完成毕业论文的写作一点儿也不难。

我为自己指导的本科生,写了一系列的教程。

发布分享后,许多学生读了都表示有收获。

但是这些教程,在时间线上散落各处,不便于检索和学习。

这篇文章,我依照逻辑顺序,重新把这些文章索引和组织起来。

希望这个写作指引,可以助你轻松、愉快而高效地完成毕业论文。

选题

论文最重要的工作,莫过于选题。

有的老师说,选题成功,论文就成功了一多半。

我深以为然。

如何选研究题目?》一文,为你详细列举了科研选题中的六大导向,并且告诉你,其中哪五种是可以使用的。

这篇文章是我参加哈工大的“大数据与商务分析”暑期学校,与多位国际一流学者深入问答与交流后的感悟。

image

对于你的本科毕业论文来说,这也许是有些用力过猛。

但是别忘了,古人还说过这样的话:

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

起始的时候,把格局弄得大一些,没有坏处。

知易行难。

选题需要创新,不能简单重复前人的研究。

但是如何做,才能真正创新呢?

2017年4月,我参加学校组织的创新工作坊,收获颇丰。写下了这篇《创新怎么教?》。

从你的角度,可以尝试从中挖掘“创新怎么做?”

这样一来,你就可以打开思维的局限,看到别人观察不到的维度,从而让你的选题脱颖而出。

开题

作为科研新手,你选好了题目,并非完事大吉。

你需要验证它。

验证的过程,叫做开题。这是一次获得外部反馈的难得机会。

但是正式开题前,你需要完成开题报告。

我为你写了一篇《白话开题报告写作》。

它从头开始,帮你梳理了开题报告构思、采集资料和写作的全程。

许多同学表示,看完后印象最深的,是这张图。

image

很好!

直白地说,这张图讲的是,你的信息输出质量,很大程度会取决于信息输入质量。

开题报告一项主要的工作,是读文献。

你需要读好的研究成果,方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研究论文浩如烟海,你如何才能快速高效找到自己感兴趣、并且质量高的论文呢?

咱们得借助技术进步带来的力量。

如何用人工智能帮你找论文?》手把手教你使用人工智能推荐引擎,为你即时、准确地推荐与研究密切相关的优质论文。

找到文章之后呢?

自然是要阅读。

但千万不要一字一句去读论文,你很快会被信息淹没掉的。

你需要了解如何高效读论文?

这篇文章,我们介绍了 Carr 教授的论文高效阅读心法,让你在最短的时间里面,把握论文的重点,做出取舍。

image

读的时候,你还需要记笔记。

作为一个信息工具爱好者,我为你整理了一份《笔记应用怎么选?》,帮你在林林总总的笔记应用中,选择好的工具,避免踩坑。

选择了笔记工具后,你还需要深挖它的潜力。

如何高效使用外脑?》一文为你介绍了如何利用笔记工具的高级功能(例如图像文字识别、智能推荐等)形成远程联想能力,高效编织读书笔记的知识网络。

image

一番辛苦后,开题报告终于写完了,你的信心如何?

不要空自焦虑,我给你介绍了什么样的开题报告会被毙掉?

其中的原则,方便你自行对照检查,看开题报告是否合格。

不合格?

抓紧修改。

研究

通过了开题报告审查后,不要高兴得太早。

这只是开始。

下面才是毕业论文的重头戏——做研究。

术业有专攻,我这里不可能给你列举所有研究的方法与流程。

咱们只提及两个领域:

  • 文献分析
  • 数据科学

前者是我们图情档学科的特色研究领域,也是大部分研究都可以用到的工具。

后者是我个人的研究兴趣。

先说文献分析。

每个研究者写文献综述,都需要对领域文献进行梳理。那么如何快速梳理领域文献呢?

我为你推荐了VOSviewer。这款工具的特点在于易于上手,功能强大。

利用VOSviewer,你可以点击几下鼠标,就绘制出某一领域主题词间关联:

image

有的时候,你可能不满足于使用文献库导出的信息,而是需要对本地积累的PDF文献元数据做可视化分析。

如何对PDF文献做可视化分析?》一文,为你讲解了如何用免费的文献管理工具Zotero,自动提取pdf文件的元信息,汇入到VOSviewer进行分析。

相对于英文文献,你可能对于中文文献网络更感兴趣。

可以参考《如何用VOSviewer分析CNKI数据?》和《如何用VOSviewer分析CNKI关键词共现?》,了解VOSviewr对中文文献的不同类型处理方式。

image

有的读者觉得,采用VOSviewr这样的工具分析关键词词频,颇有大炮轰蚊子的感觉,询问有没有更为简单的方法。

我于是写了《如何用R分析CNKI文献关键词词频?》。

image

R是一种非常简单易学的统计工具,有强大的统计学家社区支持。如果你只是希望统计词频,它可以轻松帮你搞定。

说完了文献分析,咱们说说数据科学。

大数据的火爆,带动了之前沉寂已久的人工智能,尤其是深度神经网络突飞猛进的发展。

如今的很多学科,都在吸收数据科学的营养,改变研究的方法,甚至迁移研究范式。

如果你对数据科学研究感兴趣,尤其是希望用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来对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建模,来做分类、预测等工作,那么我推荐你阅读我的《如何高效入门数据科学?》。

它是另一个索引贴,帮你梳理我近期写作的数十篇数据科学相关教程。

从数据分析工具的下载、环境安装,数据的采集,数据可视化,机器学习,直到深度神经网络。用案例详解方式,为你提供各类问题的解决方案、数据和样例代码。

在我的专栏和公众号上,索引贴都会不定期持续更新,欢迎关注,以获得最新的教程文章。

写作

做完了研究,你才可以进入论文写作的阶段。

请不要一上来就对写下的几行文字精雕细琢。

一定要挥笔而就,一气呵成,先搞定初稿。

如何快速写作论文初稿?》一文,助你在一个周末,把论文框架和初稿搞定。

先在心态上,占据有利位置。

所谓立于不败,而后求胜。

但是一旦写长文章,有些同学就感到十足的压力。每每念及字数,甚至都无法下笔。

为这些同学,我写了一篇《你一写长文章就焦虑拖延?》。

针对上面这些问题,我在文中都给出对策。

最重要的,是这位老兄的卡片大法。

image

为了帮你去除掉一张白纸上从头写作的焦虑感,我还专门为你写了一个本科毕业论文的模板。

白话本科毕业论文写作》一文为你的论文写作架构提供了详细的样例,并且在关键处(容易掉入的坑)做了直白的解释说明。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写作长文,你需要准备好趁手的家伙。

知识工作者的便携利器》教你如何利用现代科技带来的好工具抵抗外界环境干扰,并且随时随地写作和修改内容,积累到你的论文中去。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抓住每时每刻,才能让你变得高效。

我不建议你在word里面写作。

Word是个很好的排版工具,但绝非最佳的写作软件。

如何用Markdown写论文?》为你带来一种全新的论文写作方式。

你面对的,将不是Word上密密麻麻的控件按钮,而是一个简洁干净的写作空间。

一切的格式设置,都可以用记下按键记录,然后由程序自动帮你渲染设置完成。

如果你的毕业论文写作,需要跟老师或者专家随时沟通,进行迭代,那么《如何愉快而高效地合写文章?》就得推荐你阅读。

好的协作工具,可以拉近你与合作者间的时空距离,显著提升你的写作效率。

答辩

论文写完了,你需要面对答辩。

许多学生,根本不知道如何制作合格的幻灯。把论文内容原样复制到PPT里,就直接去了答辩现场。

后果是很惨烈的。

参加答辩之前,请认真阅读《如何高效做本科毕业答辩幻灯?》。

如果你不折不扣按照其中的方法来做,我不敢保证你成绩能提升多少,但是肯定能帮你避开终身难忘的大坑。

要是再能为你的大学生活尾章留下更美好的记忆,我会更开心的。

小结

这篇文章组织梳理了本人关于毕业论文写作多个环节的各种教程,通过时序的调整,按照不同阶段,把内容整合。

希望这篇索引文章,可以帮你更为高效检索和吸收其中的知识、经验与技能,为你的毕业论文写作助一臂之力。

祝顺利!

讨论

你的毕业论文进展到哪一步了?读过本文后有没有什么收获?你觉得毕业论文中,还有哪些重要内容,本文尚未涉及?欢迎留言,把你的经验和思考分享给大家,我们一起交流讨论。

如果你对我的文章感兴趣,欢迎点赞,并且微信关注和置顶我的公众号“玉树芝兰”(nkwangshuyi)。

如果本文可能对你身边的亲友有帮助,也欢迎你把本文通过微博或朋友圈分享给他们。让他们一起参与到我们的讨论中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