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常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世事太多期盼,一生苦短,鲜有圆满。

苦等这燥热的七月,总算离开,于末,恰应这七月流火,天气渐变入凉。

有些故事也可以捋一捋,生怕即兴发挥,言语过激,有失偏颇,即便我一贯写实。

当外训拓展结束时,我心中悬石落地,万幸一切安然。君不知,大暑天,露天外训,地表温度爆炸,刚下车的我便汗流不止,好在一切顺利。乘车而归时,已是傍晚。

回想这一天,心中十分欢喜,油然而生的成就感。早起并不可怕,只是晚睡早起着实伤神且伤身,因为公司与拓展素质基地有段距离,项目对接安排是从八点开始,所以必须早些出发,才能按时开展工作,故而一路上无精打采。在拓展之前,我并不知晓每个项目的内容,原计划是做一枚安静可爱的摄影师,而且提前做好充足的防晒准备,把压箱底的防晒服翻出来,甚至带了几只医用口罩,而这一切并非是爱美,只是面对这恐怖的太阳,我能做的仅仅如此。只是,剧情反转,我这个临时演员,陪在外训的“天龙”教练旁无所事事,而且剧本在他手中。原本,天气太炎热,不打算参与外训的项目,但的确是无聊至极,便喊上另一位同事分别加入两个大队。

“破冰”,顾名思义即打破那些封印你我的东西,可能是“隔阂”或是“阻难”,总之是阻碍成长的壁垒。教练简单举例说明,于是开始分队,进行项目的实施,从言语表达到肢体动作,从个体操作到团队整体,由浅入深,让大家摆脱疲倦与束缚,开始进入一种活跃的状态,其中有一个点特别好:假如团队有人迟到或是挑战项目失败,则当事人所在团队全队受罚,当事人不守罚。于是,整个环节里,大家都刻意减少自己的失误,为团队而战。其实,这个项目里教练意在,提升所有人的团队协作意识,并用团队绑架个人以战胜个人的恐惧,最终实现自我超越。教练花费一个钟头,用来调动学员的积极性,激活每个人的狼性,并以一种竞争挑战的模式打开学员的思维,也为后面的一些挑战项目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如果说,这是所有外训中必有的套路,那么,我真的心甘情愿被套路,至少,我看到国内的外训基地开始变得专业化,整体的服务质量也有所提升,此生甘为孺子牛。

正式加入队伍之前,我与同事约定好,各自安分不干涉队长们的决议,与其他队员一样重在执行,重在参与。拓展的几个大项目均是户外露天,真心说晒黑一圈都是小事,真心怕,还未开始便中暑倒下一片。好在我们都是初生的朝阳,并不惧怕高温。我跟随黄队首先挑战的项目是“高空抓杆”,这个项目着实很有意思,七米的柱子,悬空的铁杆,一副简单的防护服,道具一目了然,简单,十分简单。挑战者需要独自爬上柱子,站在小圆盘上,凌空飞跃并抓住杆子,待身体不再摇晃时,松手,然后下落,做完这一系列动作,项目才算挑战成功。如此,陈述一番,可能大家依旧毫无概念,也许,会有人蔑视道这项目有什么难度。但作为一枚资深的恐高患者,且不断挑战自我,其实是有很多故事可以与大家分享。大致记不清,是什么时候发现自己恐高,可能是小时候不小心从小平房滚落到地上,还是高三登黄鹤楼时,停在四层看风景死活不愿登顶层,而今已是一种遗憾。站在高处总有一种莫名的恐惧感和不安,在往上走,我可能就会掉下来。不管周围的人是否会掉下来,但我总会自我暗示,他们很安全,只有自己不安全。于是再后来,徒步登巢湖学院的后山、蚌埠的锥子山以及泰山顶上赏日出等,尽管我依旧恐惧,但始终在挑战自我,从被动地拒绝到主动的挑战,我用尽了最宝贵的四年,好在面对高空,我已经可以从容应对。但初次挑战这个项目时,我内心还是有些有恐惧,当教练询问大家是否有恐高患者,我毫不犹豫地承认,虽然在这里认怂不是明智的决定,因为结果都是一样必须挑战,毕竟外训的意义重在进行突破自我,于是,我被安排作为第二个挑战者,当我在攀爬时,大脑一片空白,这是我未知的领域,我不知该如何应对,但唯一能够确定的是,我必须故作镇定,只是该以怎样的方式去结束,这便值得深思。后来,挑战结束被放下来时,教练说我是演员戏很足,我微微点头苦笑,的确有些表演,但又是真实演出,恐高是真的,但没有被吓到,只是曾经经历过,便不再过分恐惧。只有未知才会带来更多的恐惧,所以,我珍惜所有的遇见与挑战。

至于“信任背摔”项目,恰好前些日子,部门在某一个春风明媚的午后,组织大家外训时挑战过,而且相比上一个项目难度系数有所降低,但这个项目比较考验团队合作。重在“信任”二字,将挑战者的手与肩膀固定,然后笔挺倒在人床上,很简单动作,但出于人性的自我保护意识,大家都会在倒下之前潜意识里做一个保护动作,即身体弯曲,失去平衡,落下来时冲击力分布不均,也会给人床带来一些压力,当然这种现象是对自己的“不信任”,也是对团队其他人的“不信任”,好在,大家挑战的都很不错,也十分信任这一团队。

其实,当大家的注意力都在“背摔人”时,我反而将目光转移到搭建人床的小伙伴们,他们好像有更多的感触可以分享,毕竟是负重挑战,而且每个人的倒下都会带来一定的冲击,更甚者手臂通红胀疼,这种冲击可能并非如他预期一般,但为了团队,这种疼痛他们可以承受,这是一种担当的精神,令我感动的是,大家竟然懂得相互体谅,提出滚动式的承受冲击,鲜有人避而远之,陪在一旁的我为之自豪。在过程中,大家开始去摸索解决问题的方法,并致力于团队解决,而非单打独斗,这样是锻炼团队凝聚力的方法,同时相互付出,然后学习成长,只是这个点,外训总结并未提及,有些可惜,但愿大家在今后的日子里,依旧可以负重前行,不卑不亢保持一颗进取的心。

午饭后,由于天气过于炎热,处于安全与健康考虑,不得不又临时调整外训项目,好在外训基地的教练们予以支持,期间,三五成群席地而坐,开始玩一些小游戏,用来打发这惬意的午后。

外训正式开始前,为摆脱这浑噩的午后,教练组织大家开始了新一轮的益智休闲游戏,通过发布一系列的“反指令”,找出那些未按“反指令”的学员,然后统一又教练进行惩罚;对于我这种游戏黑洞,且运动与脑力细胞匮乏的人来说,总是会慢别人半拍,尽管我用尽全力努力完成了几个回合,但着实天赋不及教练的套路,我只得败下阵来,心甘情愿地接受惩罚。原本呀,我是一个极度爱面子的人,不愿自损形象以博取他人欢乐,自高中至今,从未在舞台上扮演小丑;但随着心智的日益成熟后,我便不再刻意地排斥,诚心地接受教练安排的惩罚,尺度不大却很浮夸,只是不管我如何卖力演出,这群小伙伴们,并没有要放过我的意思,反而变本加厉,搞得教练都无所适从。被戏弄了一番后,最终被放归队。我总觉得,此次捉弄的主角不该是我,应该是他们,他们需要在公众面前犯错出丑,当然也更需要增加了解。

只是,一不小心的存在,就会打破平衡。两队又被分成了四组,进行“纸牌游戏”的对抗,游戏共进行了4轮,由浅入深,游戏设定先是:小组成员站成一队,依次到指定位置每次仅可以翻开一张牌,必须是数字必须是由小变大,不可以调动纸牌的位置,如果不是按顺序翻开,需要重新放回,返回队伍与队友击掌接力,直至所有同花色的牌按照顺序翻开,游戏任务视为完成。而后不断游戏的限定,增加游戏的难度,从而达到不同的效果,在这个游戏过程中,我一不小心打破了这种平衡,在第三轮开始时,大家需要在所有的扑克牌中找到自己队伍的牌,并且按顺序翻开,当然是可以放在自己的区域里,在这个环节里,是一种资源的抢夺,我们小组开始讨论战术如何去赢得竞争对手,于是,我提出可以将其他花色的牌掠夺来,保证自己的优势,并且使得其他组无法完成,其实,有些不道德,但现实生活中,的确存在,而且习以为常,我提前用这种世俗的眼光,来对待这个游戏,着实有些不妥,也惹得小伙伴们抱怨。

至于第四轮,更像是在全球化的市场里,进行资源的快速掠夺并成功组合,因为有前车之鉴,其他几个小组也将会进行恶性竞争,导致市场更加混乱,而且还可以进行破坏行为,故而我提出逆向思维去完成这项工作,不仅可以有效地避免外部因素带来的影响,还可以给其他小组造成误导,从而保证小组顺利地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任务,只是功亏一篑,差最后一张牌没有找到,时间便到了,着实令人遗憾。而后总结分享时,就这两个点进行了简单地分享,其实,这个游戏与我们的成长有些相似,从小一开始按部就班地学习成长,固定的成长模版,在自己的小世界里无忧成长,于是当进入中学时代后,慢慢开始懂得去思考,去寻找一些方法与规律,遇到一些人或事,但目光所及之处有限;当升至大学后,你开始在茫茫人海中,去寻找适合自己的交际圈(牌色),去挑选你的朋友乃至最终固定你的圈子,而且有些朋友注定要取舍;后来,当你踏入社会,你发现你原有的交际圈可能会被打破,你可能无法选择你喜欢的牌色,但并不影响结果,于是你开始学会在激烈的竞争中求同存异。也许有时你会备受伤害,开始去指责别人不道德,没有顾及你的感受,你苦笑这世道不公,却不承认适者生存优胜劣汰。此段,我刻意夸张描述,一是用来与大家共同分享;二是作为敬醒,但愿自己既可以做到适者生存,而又可以善意行之。

结束此项目后,我便无心参与接下来的游戏,自我反省,原本新生的拓展训练,我终究不该过多参与,应该由他们自己去发现问题,找到冲突摩擦点然后团队内部解决消化。尽管我并不是队长,但他们也会刻意地去听取我的意见,从而带来决策的偏差,会降低拓展的效果,纵使过程会更加顺利些,终究还是得不偿失,毕竟这是为他们精心准备的外训拓展,不该喧宾夺主。

之后,我便倚在一旁,仔细留意红黄两队接下来的表现,以局外人的角度去观察他们的表现。其实,两队的风格迥然不同,队长的领导风格也大不相同,但在此,不对他人做评价,因为冰山一角,行胜于言,不妄自菲议。

归去,已入夏幕,天空依旧明亮,远方夕阳西下,落日余晖照进车窗,而车里的人都嗜睡,不久便进入梦乡。

世事太多期盼,一生苦短,鲜有圆满;

山中老翁迟返,自在安然,意兴阑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