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评丨痴心遇到渣男,为谁辛苦为谁忙?

马丽版郗微

痴心遇到渣男,为谁辛苦为谁忙?

剧情回溯:

南北朝间,北魏兴兵犯齐。齐国皇帝萧炎派萧懿、萧衍率兵征讨。萧衍与新婚妻子(当朝丞相之女)郗微依依惜别,大军出征。数年后,打败北魏,得胜还朝。但同时,他带回来两名和亲公主,金月娥苗银花。一直垂涎于郗微美色的皇帝因为得手,故意将此二公主指婚给萧衍。这让萧衍与郗微之间的关系引发了巨裂变化。

之前读书,看事情就应该放在当时的情景来看,身为重臣的萧衍,位高权重,三妻四妾也是非常正常之事,但是对于追求爱情的郗微来讲,这却意味着夫君的背叛,以一女子之力对抗社会,一般情况下而言,会被碾得粉碎。她不接受丈夫的求告,老皇后婶娘、大伯哥的面子也不给。但最后终究拗不过皇帝的金口,不得不放下身段,与金、苗二女共待萧衍。

两年后,萧衍发动了兵变,齐国称梁,当上了一国之君。丈夫当上国君,正妻郗氏顺理成章成为了皇后。东宫大权独揽,看起来表面威风,但是因为金、苗二女用美色让萧衍沉溺其中,与夫君关系渐行渐远。后宫,一直是女人们的争斗场,郗氏自然将金、苗二女视为眼中钉,肉中刺,时刻欲除之而后快。同时,金、苗原本是北魏公主,数年以妾身份待夫,以妹身份听从郗微的命令,心有不甘,御园中定下毒计,放信鸽给家乡,让其适当时机攻梁。

刁斗是服待皇后的太监,承丞相大人、皇后娘娘青眼,视为近人。恰巧在园中得知此秘密。被二女手下女兵所擒,虽然逃过一死,但是被重重责打。二女给太监的这顿毒打,也为自己将来的悲剧埋下伏笔。刁斗遂将此事向皇后秘告,皇后认为要将证据拿到手后,便可将二女置于死地。暂且忍耐,以待时机。

接信鸽之后的北魏,调整军马,再次兴兵。皇帝此次决定御驾亲征。而此时,苗妃怀有身孕。皇帝对于后宫之事,不可能完全不知晓,他临走时,将后宫之事给郗微掌握,国家之事交由岳父丞相大人掌管,特别的嘱咐,金苗二人受皇太后婶娘的保护,之后,带兵出征。

萧衍的离去,郗微与金、苗二妃均认为此时正是杀掉对方的机会。射猎围场之时,金月娥向皇后射去利箭,然而,早有准备的郗微大难不死,手下黑女子舍命相救。刁斗率卫士将二妃拿下,他向皇后进言此时当除掉此二人,不然,皇帝归来后,很可能轻判。郗微有心留下怀孕的苗妃,但是苗妃自知难活,暴力顶撞,郗微一怒之下,命手下将二妃万箭射杀,并马踏其尸。悲剧的大锣开始敲响……

皇太后婶娘认为她无法向皇帝交待,因为此时皇帝尚无子嗣,这在当时还是相当重大的事件。婶娘问罪之时,心腹刁斗自认大仇得报,自杀身死,将罪名拉在了自己身上。另外,一时怒气杀掉了二妃,二妃惨死的下场也让郗微心惊胆战,恶梦连连,二女鬼魂频频现身。身边亲信黑女子、刁斗均离世,一时孤单万分。同时,也开始反思自己的作为是否正确?

萧衍再次得胜还朝,同时带回来的又多了张王二妃,这让郗微彻底心凉,原来的如花美眷,早已不再。她还能再杀掉多少个王妃?原来之时,盼望夫君早归,削青丝以嘱。而此时,萧衍袖子里的青丝缕缕,都是不同的妃子所赠,自己那份还有多重要呢?凄凉兮,寂寞也,郗微拉萧衍宝剑,含恨而终。

尸体还横在内室,萧衍冷静的将宝剑用其衣物擦净,说道:金苗二妃早去了,她也该去了。而皇太后,为得胜还朝的萧衍再娶美人,正将喜宴摆满后宫……

本人所观川剧算不得太多,但是隐隐感觉多以悲剧结尾,本剧更是。依剧情,南北朝时期本身就是特别乱的时期,宫廷的这场内斗,其实也可以看作是当时社会的一个缩影。皇家尚如此,更何况平常百姓之家。一个战乱的国度,不会有太多的伦理纲常。由此剧也可观其一斑。

从戏剧而言,个人认为依依惜别段中,郗微的不舍、箭射马踏中,郗微的矛盾内心及庆云宫内,面对夫君的万般无奈,用袖技征服了观众。作为负面的人物形象,我们再来看一下萧衍,当时还是将军,对皇帝的指婚,内心其实欣喜,但还是要看夫人的颜色,这点儿我认为是非常准确的刻画。看戏,也要看在其中。而兵变之后的萧衍,没有了一人之上,对于女色,变得不再需要看谁的脸色了,即使是曾经的爱侣也一样。所以,特别是认为郗微害死了自己的儿子之后,更是对其怨恨相加。郗微自杀身亡之后,他将宝剑用妻衣拭净,只一句她早去了,便道尽了人间的冷暖……

女儿是本场的小观众之一,看完了此剧,她很失望,对我说:爸爸,这个皇帝就是个人渣!

当你遇到人渣而不辩的时候,一切所为,为谁辛苦为谁忙呢?是以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