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的味道

不管你愿不愿意,新年渐渐近了。 上班路上高架上的车似乎比往日少了一点点, 公司同事聊得最多的是到哪家店屯年货, 而超市里堆积如山的促销礼盒,金色与红色的组合, 俗是俗了点,却真的很喜庆。 日子好过了,新衣服想穿就穿, 鸡鸭鱼肉,山珍海味吃腻了,年味是越来越淡了。除了小朋友还在惦记着压岁红包,大人们最希望的就是那么美美地睡上几天,但这也似乎是不大容易实现的。

要回家了,渐渐有一点点游子返乡的感觉,但因为家比较近,也没有那么兴奋,只是不知怎地,父母过年时做的几道家常菜,却常常会涌现到脑海。这几道菜,因为特别耗时,所以,平时是不大做的,只有过年时得了闲,便会细细地准备起来。于是,小时候,每到春节,便能一享口福。于是,我有点象那个巴甫洛夫实验描述的,把过年的味道和那几道菜联系在一起了。

最让人食指大动的,是老爸私房菜蒜香爆鱼。和江浙沪一带偏甜的熏鱼不同,爸爸做的这道菜咸香脆嫩,带着浓浓的蒜香,十分爽口。要用5斤以上的大青鱼中档,切成1公分左右厚度的鱼块,用少量盐腌上一刻钟,使其在油炸过程中不容易碎掉。菜籽油烧到微微冒烟时,将鱼块一片片下锅,炸得外面变成金黄色,便可以夹出来了。这时,最关键的秘方——用大蒜,大葱,花椒,八角,酱油一起熬煮的汤料便上场了。金黄滚热的鱼块放入汤料,发出“滋滋”的声音后,便迅速捞起放在平盘中晾凉。饱饱地吸收了汤料的鲜香咸的爆鱼,加上油炸的香、脆,真真是美味啊!每次父亲做这道菜时,都会被我们围绕,第一锅爆鱼出锅便被一抢而光。 老爸抱怨说,“你们这样吃法,做多少都不够的哦。”可是埋怨里藏不住他心中的得意。这么好的菜,只有特别重要的亲友来才会上的,而往往也是第一个盆光的,而老爸每次都会再得意一次。

老妈也有自己的拿手好菜,酒香手撕椒麻鸡。这道菜是过年必不可少的一道大菜,后来则是每次假期回家的保留菜。三斤不到的小草公鸡,洗净,掏出内脏,特别是将肺和污血洗干净,用细盐将鸡内外抹匀。把上好的香菇,大葱,生姜块放入鸡肚内,掩好,放入砂锅。一斤半黄酒漫过鸡身,不用放一点水。用干净的纱布装上花椒,八角,辣椒,扎紧,放入锅内。大火烧开,撇去浮沫,再用小火慢慢地煨上一个小时,整个鸡连骨头也酥烂了。整个房间飘着浓郁的香味,酒香,肉香,香料的香气融合在一起,勾得你馋虫直冒出来。吃的时候,要把鸡用手撕成一缕缕,再倒上汤汁。酒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烹煮,只有醇香,没有一点凶劲,便是小朋友也可以大快朵颐。鸡肉吃饱了酒香和花椒香料的滋味,鲜香酥麻,吃得你根本停不下来!

有的年菜要家里人一道动手的。除了看着春晚包馄饨这个传统外,孩童时最喜欢的便是一起做油果子。把面粉混合鸡蛋,糖/盐一起揉成团,再擀成薄薄的片,之后切成4 公分宽,8公分长的面片,然后在当中用刀划开一条3公分左右的缝,妈妈的工作便暂告一个段落, 后面是我们小人的事。 将面片的一角穿过那个缝隙,类似于百叶结样子的面果子雏形就出来了。 孩子们最喜欢的是把一些碎碎的面片根据想象做成各种花朵,小鱼,兔子的形状,就像现在小朋友玩橡皮泥一样,玩得不亦乐乎。妈妈把这些做好形状的面片丢到烧开的油锅里,软软的面片便会很快地在锅中翻滚,浮上油面时就变硬了,上面鼓起一个个小泡泡。等到它变成金黄色了,就可以捞出来晾干了。除了那些百叶结形状的油果子,孩子们最期待的是自己做好的异形油果子,有可能已经炸得七零八落,但是毕竟是自己的作品,还是很珍惜的,互相比较谁的最好看。现在想想,油果子真的很简单,味道也不过香脆而已,但做油果子的过程留在记忆中,满满的都是过年的开心。

一家之长的奶奶也有自己的保留菜,糯米糍粑。这道点心可是重头戏,需要全家人动手的。 首先是将糯米和红豆分别烧熟,倒在一起,趁着滚热的时候,用擀面杖将它们不断地搅动,直到变得像年糕一样黏稠、均匀。说起来简单,但是糯米这种东西是越搅越黏,到后来,觉得擀面杖都转不动了。所以,一般是一个人搅动5分钟,要全家人一起上,才能将整锅的糯米搅拌到奶奶觉得满意的程度,黏黏的,红豆和糯米混合在一起,但也看得出糯米的大致形状。这时候,奶奶便将糯米红豆团成一个个掌心大小扁扁的饼子, 最后在外面滚上一层粉末(通常是炒熟的芝麻粉混合面糖/细盐),放在竹匾中,放到室外晾干。第二天早上,用少量的油将糍粑煎得两面微黄,脆脆的,便可以作为新年的早餐了。糍粑外面焦脆,里面软绵,糯米、红豆和芝麻的香味既混合又独立,热乎乎、香喷喷的,配上白粥,真是让人感动到流泪的冬日美食啊!

现在父母渐渐老去,奶奶更是已经九十多高龄,但是每到过年,大家还是会一如既往地一起烧出这些传统美味,不同的是,他们更多是指点,而动手的是我们这些小辈。儿子和我一样盼望着回老家过年,也很早开始惦记这些平时吃不到的好吃的。想着在冰雪纷飞的冬季,厨房里水气腾腾,热火朝天,锅中传出咕噜咕噜的声音,氤氲袅袅的香气,孩子时不时地进来像小猫一样叼走一块菜肴,大人嗔怪中带着宠爱和自豪。也许,这就是年的味道,一代一代传承的家的记忆和温暖。

要过年了,真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管你愿不愿意,新年渐渐近了。上班路上高架上的车似乎比往日少了一点点,公司同事聊得最多的是到哪家店屯年货,而超市里...
    江南烟雨阅读 293评论 3 5
  • 我们这个岁数的人,如果你问他小时候最盼着什么?十有八九会是过年。 每到过年的档口,赶集的日子变得特别重要。腊月二十...
    傲然呆阅读 153评论 0 0
  • 【1】春节的美食记忆 诺贝尔奖作家莫言,在香港高校演讲时,提到自己写作的初衷:为了能吃上一顿饺子。 我认同莫言的坦...
    高考加油站阅读 479评论 0 3
  • 刚醒来便有种清晰的轮廓,执笔在你的节日里,淌露这点点本桎梏的心绪,与你。 “莫见花花莫见”谁在呢喃,三生石畔,唤醒...
    52言惜阅读 295评论 0 0
  • 喜欢这个意境,嘿嘿。 先用2b铅笔画的线稿,从左边开始画到右边,从房子根基向上画,最后画右下角的植物。再用彩铅充色...
    郑家二少zhengshan阅读 500评论 3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