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智能时代的船我上不去了

人工智能时代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为所有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体验。

我们体验着便捷、优质的服务,就像阳光下起舞的蝴蝶享受着舒心、明亮的未来。

而还有一群人,他们却被逐渐边缘化了。

这群人中有我的奶奶、你的爷爷、他的父亲母亲。。。

今天值班时一位奶奶扶着她的小推车进了门,我见她眼熟,她是我们的“常客”。

她有着所有老济南人具备的口音,散发着所有孤独老人都散发过的悲哀和孤独,当这二者结合时,一种莫名其妙过的无助便在她开口的一刹那呈现出来。

离异二十年,她带着一个抱养的女儿生活了二十年,女儿成家后,她便没了家,女儿有了丈夫,她便“失去”了女儿。

她有高血压、脑血栓、糖尿病,她住廉租房,没有存款,这一切特征将各种“年老、体弱、多病、无助”八个字诠释得淋漓尽致。

使你不得不去正视人生还有如此悲愤之时,孤苦伶仃无异于此了。

她第一次入院是保健病房,因嫌床位费贵而在当天强行出院。

这是第二次入院神经内科普通病房,又不会打电话,不会发短信,更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其他一切功能,甚至,她没有一部智能手机。

她因等待入院时间太久,在家一人无依无靠,而拖着与她相伴半生的小推车缓缓来医院了。

这个铁制的四轮小推车是她行走时唯一的伙伴,可以让170斤重的她保持平衡不至歪倒,可以替她保管她所有的贵重家当:一本存折和一把钥匙,还有她的入院登记单。

她说话总带着哭腔,让人听了有一种很难过又很排斥的无奈。

难过她的处境,近乎于自生自灭的生存状态:一个人强行顶着头晕吃一口馒头,然后吃下大把的药片。

排斥她的所有不开心不快乐:与她沟通中,你会分分钟想逃离,想结束这种低沉又郁闷的谈话,因为会窒息会深陷其中直至无法自拔。

说,她只会打电话,厚厚的镜片下她看不清任何短信息,因此手机里还躺着两年前未打开的10086话费提醒短信。

她手机响了,是廉租房催她交每个月几百块的房租,她说要准备住院最近实在没钱,一个月两千元的退休金但是还没到时候发工资,请再等下。

医院里就诊,大部分患者要用手机或电脑提前预约,但她不会。

就诊期间,消费会有短信提醒,但她看不到。

就诊结束,甚至年轻的患者可以通过APP看到公交车还有几站到医院门口的车站,她只能挪着年迈的步伐去烈日下等待。

她说,她感受不到社会主义的温暖,她拖了这个时代的后腿,她拖了社会主义的后腿了。

有时会觉得好笑,看看那些战争泛滥的中东地区,中国这个和平、和谐的国度给我们的,是那些战争中的孩子梦寐以求的安定与幸福。

但她今天说出了这句话,可见,是被生活所累已经很久了。

她还反复说了一句更加令人难以接受的话:你看看我也死不了,死了倒也好。

但她说得却异常轻松、平常。

她对死的渴望不是那么强烈,却也很坦然了。

我看了一眼她的身份证,1954年生,才65岁,看上去却比我83岁的奶奶还要年迈衰老。

是我们走得太快,忽略了他们的存在,还是他们走得太慢,已追赶不上我们的脚步。

知道,像她一样的人还有多少?

截至2018年12月,中国仍有5.62亿人不上网,其中农村居民占比63.2%。放眼全球,这个数字能达到40亿。

在全民智能化的道路上,名声最响的瑞典,人口不足一千万,不熟悉智能操作的人口就有一百万,65岁以上老年人占比近20%。

我们时代的发展就像一艘蓄势起航的巨轮,而他们却徘徊在码头不知如何买船票。似乎智能时代这艘船,他们无论如何都上不去了。

有些时候,不是他们努力就可以的,他们甚至连努力的成本与方向都没有。

有些是孩子的失职,有些却连失职的子女都没有。

如果你见了一个孤苦老人向你问路,就打开导航帮他一段。

他们若不是不想麻烦子女,便是无子女可麻烦了。

他们需要的是社会的导航,而我们便是他们的社会。

任何状态都有可能被改变,贫穷、懒惰、市井、无知。。。

唯独衰老不能,我们可以选择到达任何一个终点,富有、勤奋、博学、修养,但都将伴随着衰老

他们的衰老昭示着一个时代的奋起,也代表着一个时代的落幕。

也许三十年前,正是这个即将走入尾声的时代,孕育了新生的一代。

正是他们的脊背上拖起了今天的力量。

这个时代没有错,他们也没有错,有些转折是要共同努力去发现便利的背后是另一些人的不便利。

河归河,汉归汉,新技术带来的问题,必将会由像你我一样的使用者带来答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