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Day6

关键词:补课

DAY6

防疫不妨学,知识不延期

【今日家庭教育关键词“补课”】

孩子之间学习成绩的差距,归根到底是他们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上的差距!

补课,不如补习惯、补能力。

DAY56

其实我们一直在呼吁一个口号阿,就是尽量不要让孩子去补很多的课。那我们知道还是有很多的家长和孩子主动要求来补课,这就说明补课呢,他也不是说。他不是一个一禁了之的这么简单的一个事情。

你只要清楚的是什么,现在我们中国教育的大环境驱使,如果孩子不参加任何的补课,可能我们作为家长,心里也会非常的忐忑不安。

我们再来说一说,如果呢,孩子确实需要补课。家长应该做的是什么呢?一定是帮孩子做好选择。不能不补,那就要做到科学的去补。

比如说,如果孩子某项学科瘸腿。或者是平时学习不够牢靠,那利用假期的时间,适当适当的去补一补也未尝不可。

那现在补课这件事情呢,其实是非常受到争议的。主要是因为如今的补课补得变了味儿,孩子虽然放假了,但不管什么时候学习都是第一位的。

比如说,孩子平时成绩就不太好,尤其是语文,她怕寒假一放松,孩子的成绩会更差。下学期开学,肯定会跟不上。那这样的心理就是在寒假里面,我要给孩子找一个文化学校补一补课,争取把语文的成绩给提上来。

这个补课呢,原本是该补还得补,关键是看怎么补,这也是让我们作为家长最头疼的地方。为孩子去选择补习班,到底应该注意点儿什么呢?

我认为呢,补课第一点,要扬长补短。补课一定是要有度的,要扬长补短。扬长呢,其实在孩子有天赋,非常开心的去朝着她兴趣的方向。跟着良师钻研下去。争取培养为孩子突出的特长。这个就是所谓的扬长。也就是所谓的培优。

那补短,就是在孩子学业爬坡上坎的时候遇到暂时性的困难的时候。通过阶段性的辅导,帮助孩子渡过难关。扶上马送一程,步入正轨。为减轻孩子的学业压力。

但实际上现在很多的培训学校,大多数在做的事情是其实是在培优。

那关于这种所谓的补短,也就是补差的部分呢,他其实最多遵循的一个原则就是尽可能的小班制个性化。根据孩子的薄弱环节进行来补,如果他跟着培优的大部队去走的话,是不会有很好的成效的。

  第二点呢,补课其实也是要分年龄段。

因为孩子在不同的年龄啊,他要去探究他的学习敏感期。

  大多数家长都是在三年级以上的孩子来补课,尤其语文。发现到三年级作文不会写了,需要报个作文班。发现语文这个句式啊,篇章啊,阅读啊,出现问题了所以来。报个这个语文班。但是我发现,如果孩子在出问题之后再来补的情况下。会非常非常的慢,而且会走很多的弯路。

我曾经听过黄雪汉教授的第一批的课程。从他那里我学到了大脑的成长的几个领域的特点之后,我就发现。语言文字学习的敏感期实际上是在一二年级。我一定要在黄金时期让孩子学习,写作和阅读。因为这个时候是孩子语言形成和文字形成的最佳时期。一旦错过了这个最佳时期,那么在后期你会用大量的时间做弥补。而且收效甚微。

    其实除了语文数学和英语也是一样。数学这个领域呢,因为我一直都认为数学它本身是一个逻辑思维训练的一个课程。那么,如果孩子的逻辑思维大脑,也就是他的整合部分,如果说,没有说发育的特别完善的时候,你过早的给他介入进去一些思维训练性的这种。课程的话有可能会导致孩子对。数学的敏感度会急剧下降。

  当然啦,这只是一个敏感期的问题。那么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我们反复在强调,其实还是应该在生活中多陪伴孩子。教育孩子去,多去接人待物。和生活的一些常识,因为这些东西其实比单纯的课本知识更要重要。知识上的内容,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会慢慢去汲取的。

    关于第三点,也是比较重要的一点,我觉得从根本上来说,补课不如补习惯。因为在日常生活,经常会发现这样一个现象。第一次家长知道孩子成绩不好,家长的第一反应是什么呢?补课。第二次家长知道成绩不好,开始犯愁。那依次下去,到第三次的时候。家长直接就开始疑惑,孩子补课了,我们一直在补呀,怎么就不见进步呢?

  现如今,校内差,校外补的现象。可谓是屡见不鲜。那么补课是不得已而为之,但是如果把希望寄托于补课。虽然不是最好,很显然不是最好的选择。

  其实仔细比较不难发现,孩子们之间他们学习成绩的这样一个差距。归根到底是他们学习习惯上的差距,一定是这样的。所以说,补课的前提,我们不如把补习惯放在第一位。

    补习惯包含了几个方面,第一个就是补一下孩子的阅读习惯。苏联的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在给教师的建议,这本书里面曾经说到。阅读是对学习困难的学生进行智育的重要手段。学生学习越感到困难,在脑力劳动中遇到的困难越多,他就越需要多阅读。因为阅读不仅能使这个孩子。免于考试的不及格,而且还会发展孩子的智力。

但学习困难的孩子学读书越多。那么他的思维就会越来越清晰,他的智慧力量就会越来越活跃。

当然,如果没有阅读习惯的孩子,如果要是,考试就在眼前。那你现在去抓肯定是来不及的。但是在平时让孩子养成阅读习惯,无论是对孩子的心智,智力还是心灵成长。都是百利而无一害的,所以这一点很重要。特别是123年级的孩子。如果一旦他不喜欢没有阅读习惯的话,可能到以后很难再去养成阅读习惯。

  关于补习惯第二点,很重要的就是要补一下他的听课习惯,因为这里要提到不同类型的孩子。

经常喜欢用DAP的角度去先分析出这个孩子是属于视觉型的清洁型的还是体觉型的孩子。因为视觉型的孩子,我们要提醒他的是什么?不停的提醒她,在课堂上要集中精神,专心听老师讲课,认真听同学发言。抓住重点难点和不懂的地方。要认真的边听边思考。因为你这些话说给视觉型的孩子是没有问题的,它是完全可以做得到,对他来说,这根本就不是一种压力。对视觉型的孩子本身,它所具备的一个特质就是我能够安静地坐在教室里听课。

    对于一些体觉型的孩子,也就是好动的这些孩子。他本身对事物的敏感度就偏高,学习能力就偏强。就是他有可能上课会捣个小乱,但是你会发现老师讲的东西,他好多他都会。而且体觉型的孩子有时候也偏听觉行。就是经常你,你在讲话的时候他可能眼睛没有看到你,但他耳朵在听他也听进去了。但是对于这样的孩子呢,我们还是要反复的提醒他,即使这些知识他都超前的学过了。还是要提醒他要认真听,要把老师的思路和其他同学的思路和自己的思路进行对比和分析。一定要找出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那关于,他那么爱动,天天老师都告状,那我到底怎么样才能让他去做这些知识上的分析呢?一般体觉性偏强的这些孩子啊。其实她灵动性特别高,脑脑袋特别好使,所以说你回到家之后。可以用一些小方法。比如回去让他给你做讲解。你可以跟他说,在妈妈心目中你是很不一般的呀,我特别想跟你学习学习。让他能够去回忆老师讲的内容,让他能够给你做复述。复述,其实对孩子来说就是又见也是观的过程,也就是说他学过的东西过他的眼,经过他的大脑之后,他又把它输出出来。那输出到你这里,就是他巩固思考的这样一个过程。我经常会跟孩子去说,一定要多思考,那如果这个孩子她特别不喜欢这个老师的课。怎么去思考呢?因为我要传递给孩子的概念,就是你要努力的去适应老师,并且要学会去欣赏自己的老师。那如果这个孩子依然很讨厌这个老师怎么办?下面就看我们家长的态度了。我们家长需要的是支持自己孩子,支持我们的孩子爱上他的老师,我们要学会去渲染孩子的老师。如果这个动作不做的话,你会发现孩子的学习能力会越来越差。他的能力差的主要原因是他把焦点放在了这个不喜欢老师的这个点上。那么实际上,不同层次的老师,学生会用不同的方式去适应它。我们要引导孩子,要跟老师的节奏保持一致。因为你现在要适应的是老师,你长大之后是适应社会。不能稍有不如意,就埋怨环境。因为我们,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没有能力去改变环境的,但是我们可以去带动环境。

那补习惯的第三点,就是我们要给孩子补补,补一下做作业的习惯。

首先,我认为做作业最重要的就是态度。要端正态度,因为作业它不是负担,他只是教学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而且是这个组成部分的一个延续而已,是一种学习和积累的过程。做作业的目的是什么?是巩固所学的知识,是培养这个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那如果孩子在写作业的时候,我把焦点放在哪里?我把焦点聚焦在你是不是独立完成。

作为家长的我呢,要给孩子做这种聚焦。

你只要是独立完成,妈妈觉得你都可厉害。那你反复去强调这个独立完成,那么孩子就会有独立思考的这样一个动作出来。你要让孩子很清晰的明白,我们做作业不是为了给老师交差。更不是为了应付家长。我们要训练的是我们自己的一种思考能力。让孩子充分的去重视做作业这样一件事情。

当然,在做作业的这件事情上,我们要一早就给孩子设定一条红线。第一步不可以拖拉,第二部不可以抄袭,第三部不可以代笔。其实这就是一个红线,是千万要不得的。那这种红线就需要我们一遍一遍去刺激他的大脑,一遍一遍去跟他讲。让他知道,恼海里出现的这几个词语是千万不可以犯的。也就是给孩子种一个潜意识。

除了端正他的这个学习态度,我觉得其次就是要让孩子学会细心去审题。其实,审题能力是孩子多种能力的一种综合表现,因为要求孩子仔细阅读材料内容,一定要让她学会去抓字眼。特别像语文里面的关键词,阅读理解里面的关键词,甚至于,数学应用题上的关键词。只有找到这些关键词,它才可能正确的去理解内容。对一些提示语啊,公式啊,法则呀,定律呀,图示啊,像这些关键内容。一定要让他认真去推敲,当然这个习惯一定是在平时的写作业的过程中要去反复的去引导他去琢磨。她才能够准确地把握每一个知识点上的内涵和外延。

同时还要培养自己的孩子,从自己的作业呀考试中去发现错误,及时纠正的能力。考完试之后,试卷拿下来,一定不要去盯成绩。应该问孩子,错在哪里了?来跟我说一说这道题你怎么错的?他在回忆他写错时候的一个思考过程,他会给我讲出来。然后我告诉你,那老师为什么给你打了一个错号❌,是因为你做错了。那既然做错啦,那你现在有没有清楚他错在哪里啦。然后让他把错的原因再说一遍,然后再让他把正确的思路再讲一遍,这就是孩子思考的一个过程。不要,卷子拿下来就把眼球一直丢在那个成绩上,钉在那个分数上。已经发生的事情,千万不要再去追,究其实你在追究的过程。你在追究的过程当中,就耽误了孩子去练习审题的这样一个最佳时期。

第四个需要的习惯,就是反思的习惯。

孩子在读书和学习的过程中,尤其是复习备考的这样一个过程中,每一个孩子,都是要进行强度比较大的一些练习。但是做完题目,他并非就大功告成。重要的是在于将知识如何去延伸,如何去扩展,如何去深化。因此呢,反思是解题之后的一个重要的环节。

  做完的题目要去思考,为什么要用这种方法,我为什么想到了这种方法?有没有其他的方法?哪一种方法更好更能够变通一下。

如果发生孩子的错解的情况,就是做错的情况。那就更应该进行反思了,错解的根源是什么?解题中间我们应该注意的是什么?怎么样才能让以后我不再错?

举一个例子,就是孩子写错了一个字。写错一个字,你告诉他,过去把这个字写十遍,写20遍,其实,下次他还会写错。因为他压根儿就没明白,没特别的清楚,我到底错在哪儿了,我能不能把这个错的点,能够非常深刻的印在自己的脑海里。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一定要做到让孩子知道,吃一堑长一智,不断的完善自己,怎么样完善。比如,写错一个字:“好,现在看一看你这个字,你写错的这个字和正确的那个字中间有什么区别?让他去把区别看出来。错在哪儿啦?”

来就这一点。比如说我把横写丢了。那就那你就写出来,那我把横的笔划写丢了,我下次记着这个词,我不会再把横写丢了,然后再组一个词语。

这一个动作可能孩子会觉得很可笑,那实际上下一次他一定是能够记住的。因为这个方法,我一直在我们家两个孩子身上,一直在用。效果特别好,所以他基本上这种错别字的几率就会比较低。

在这里就多说一句,比如说孩子,他喜欢用一些同音字,因为中国的文字可以说是博大精深。非常非常多的字,它是同音的。孩子越往上面去学习,越容易用一些同音字来代替。最简单的一个解决的方法就是把这个同音字的两个字写出来。分别组上词,分别造一个句子。让他感受不同的字在语句里面,他的意思是不一样的。他的语感环境是不一样的你,只有他经过这样的一种对比,进行这样的一个反思。他才有可能知道。到底在什么样一个词语里,是用这个字,什么样一个词语里是用那一个字。那在这里面还有一个就是,收集错题的习惯。平时要把什么疑问或者弄错的地方随手拿一张纸记下来,经常看一看看,会了,记住了再扔掉。有价值的就是专门用个本子去记下来。如果我们的时间允许的话,其实孩子每一天他的知识量里面的错题,她只要认真听课了,都是不会特别的多,那么遇到错题,拿出来错题,把它记录下,到了第二天,我们找一个类似的题目,就一道题给他就好了。该让他进行再一次的解题,再一次的运用方法。那这就达到了一个巩固的效果。

️第五点,还有一点呢,补习惯,就是补一下孩子的学习方法。

一定告诉孩子,勇于提问是最基本的,要敢于带着知识的疑点去问老师,问同学,问家长。因为不懂装懂,最终都是害自己的。

️六,其次就是复习归纳的习惯,这就是归结于学习的能力。因为上个学期我特别惊讶于一件事情,就是我朋友晒她的孩子,一个孩子在背诵一篇古诗文,将近200字左右。她用了一种图文的方法,用图文的方法就快速的就记下来,而且非常有趣。不太容易忘记。后来我就跟惠子老师聊天儿,我就得知其其实这种文字图像化的方法,是很厉害的一种学习方法。它不仅能够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还达到举一反三,而且它能够通过这种图文的方法去找到知识的规律。后来我才知道。这就是我们很熟知的一种思维导图的学习法。是通过图示对所学的知识进行复习呀,总结呀,概括呀,特别是他用到一个关键词的概括。抓住了应该掌握的这个重点和关键。这样的方法她能后把一些容易混淆的概念进行理解对比。每一个知识点,然后要分散在各个章节中的知识点连成线,抚成面结成网。使学到的这些知识更加的系统化规律化,而且就结构化。这样的话运用起来更畅通。明显的感觉到用这种方法的人思维会更活跃一些。

所以现在我女儿二年级,他背书的话,有的时候我也会让他用这种思维导图的方法就是。图像和关键词相互运用的方法。不但记忆的很快,而且不容易忘记。

这个思维导图,我觉得目前是最有效的学习方法,因为包括去背单词啊,总结数学规律。嗯。效果都是非常好的,我听朋友分享到,她儿子在这个假期,基本上把五年级下册的,数学每个单元的。一些学习的重点难点,他都用思维导图进行了一系列的归纳。

️还有就是要让孩子补一下他的自信心。孩子的自信心呢,无时无刻,都是在影响他的学习活动。他一旦受到一些挫折和失败,就情绪比较低落,灰心丧气呀,甚至惊慌失措呀,比较崩溃呀,不仅制约着孩子的一些行为,而且还束缚了孩子的思维。所以孩子在学习各方面难以达到理想的效果,很多时候都源于他的不自信。

要给孩子补自信心,一定是靠我们家长的多鼓励,多沟通。第二点还有就是是靠孩子自己的自我暗示。我看过一本儿书叫《秘密》,他讲的就是吸引力法则,自我心理暗示。每天都告诉自己,我可以的,我没有问题,我很棒。就是要正确的对待成功与挫折,正确的对待考试分数。这三点呢,是给孩子去补自信心的,很关键的三点。

孩子成绩考不好的时候,我们家长得看到的是什么呢?是孩子真的知识没掌握吗?还是一些平时积累的坏习惯拖了后腿。那如果是后者补课,又能补到什么呢?

而且我们在教育过程中反复强调的一个词叫尊重。其实尊重一定是发自内心的,你的内源的能量给予到孩子。

所以关于辅导班,我们要这么衡量,就一句话。就是如果你的孩子体验辅导班的学习。他上了一节课之后,他跟你说,我特别讨厌这个老师,那你什么都不用考虑。不用让孩子上。为什么,因为孩子从内心里面的这个原动力是什么?是他自己情绪的愿意和不愿意。喜欢和讨厌,这是孩子发自内心的第一个情绪的一个抒发。所以,如果孩子有这样的情绪,告诉给你的时候。你可以尊重他的选择,因为我的孩子,不喜欢这个老师,那就没有必要非得上,因为这样他会没有学习动力。为什么要这样说呢?因为可以说学校的老师,我们的孩子是没有权利去选择的。但是。补习班的老师,我们是可以选择,我们有这个能力去找一个,让我的孩子,很喜欢的老师来上课。这样的话,我的金钱的付出也是值得的。首先,我的孩子学习心情是愉悦的,这就没有问题。

那在这个过程中,可能孩子有的他会三分钟热度。孩子说,我挺喜欢,首先说明,他不讨厌,挺喜欢,说明,他在课堂上是有存在感和自信感存在的。所以说,你就可以让他坚持,孩子是有惰性的,那我跟我们家的两个孩子,我就反复的跟他讲。选择的一件事情,是你自己选择的,一定不要轻易放弃。因为这句话,你告诉孩子,摆明的是,你对他成长中的一种态度。这个很关键。

以上是关于补课的一些打卡所思。

教育孩子,焦点很重要

这就是为什么有的人,

一生的幸福源于童年,

而有的人用尽一生来治愈童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