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即将到来的父亲节

写给,即将到来的父亲节

每年父亲节我好像都会写一篇什么。

我的记忆力是还比较好,很多事情、细节、场景,或者说,我想记得的,……

牵着爸爸的手,是右手,我在他的右边,脚底下是一块一块的,对于小小的我来说,是很大很大的方块,我低着头,看着脚下,深吸一口气,说,我到北京来,主要是想看看毛主席纪念堂的!

我爸瞬间笑了,这 一度成为茶余饭后的笑料,但笑料里,夹带了些许自豪吧。

我爸用脚踏车带着我,去看他设计建造的大烟囱和流水线。“你别怕,放心好了,靠在我手臂上,我不会让你摔倒的”

印象中我不止去过一次,至少两次,因为有一次是穿了雨披的。

也看见了大烟囱,看见了流水线。

还有小时候,放在写字台上的抽水马桶的模型,一个粉色的,被当作了烟灰缸。

教我在宣纸上画老鹰,最后也只会画老鹰的头。

还教我画兰花和竹子,勉强算是会了。

记得我爸画的老鹰,栩栩如生的,兰花和竹子也很漂亮,只是那些画 后来都不见了。

还有音箱上的油画。

我爸还教我刷油漆,是我主动要求学的。他认为油漆里的苯啊芬的,对人体有害,所以不是很建议我玩油漆。但也是因为这样,我学会了刷漆,并且刷得很棒。

我的华尔兹也是爸爸教的,他一跳舞就会气喘吁吁,出汗。

毛笔字小时候练得并不好,和哥哥一起练九成宫的字帖,最终也只会第一行。我爸那时候喜欢临摹毛体。小学的时候,我几乎每个礼拜都发烧,躺在床上,就会看到挂在墙上的那些照片,和天花板上的砖,变幻出一个又一个图形。

带回来的小奶狗,取名叫哈里,我爸给它喂过期奶粉,翻跟斗结果小脑袋磕疼了,钻到沙发底下不肯出来了,哈里住在院子里自己搭的房子里。

是我打了下手,和爸爸一起搭建的,就是搭得不好,像临时蓬屋,还漏雨,后来拆了,请人重新建了。

去院子里晒衣服,哈里会扑到腿上,像大多数的狗一样,也正因为这样,母上大人很讨厌它,在某一天托同事把它送到了乡下。

父亲的养狗梦从此被断绝了,只能偶尔回忆下他曾经养过的大黑。

但我后来终于养狗了,也算弥补了一些他的遗憾。而他,第一次看见我的狗时,唤它哈利。

对狗的回忆有很多。最有用的可能就是,说大黑和狼搏斗之后,浑身是伤地出现在面前。父亲给它熬小米粥,大黑慢慢地恢复了。所以,一般来说,脾胃之气恢复,身体慢慢就能养好,这个道理,适合所有的哺乳动物。

狗是在某些岁月里,特别能给予人安慰的一种动物。一如纪晓岚被发配到新疆,也是有一条狗相伴的,甚至还一起回来了。

而父亲的大黑,最终的命运是让人想起来会难过的。

但纪晓岚的狗,最终命运也不能算好,虽然和主人一起回来了,但因为恃宠而骄,最终……  所以人世间很多事,你以为如果怎样会不会换一个结局,事实上有些事情,无论怎样变换着,最终都走向几乎一样的结局。

有段时间都是我掌管家里的厨房,每天我去买菜,然后记账。晚餐七个人一起吃。第二天中午,我把前一天剩下的,做成蛋炒饭。终于有一天,爸爸抗议了,“天天吃隔夜菜蛋炒饭,太油了!” 于是我想了个办法,弄了七个大盘子,分餐。

高中毕业的那一年,父亲本来存了些钱想让我去北京旅游一下的(看望我哥),结果包包放在靠窗的沙发上,被偷了。通知派出所了,自然,是无果。

小时候有一年的夏天,晚上,父亲给厂里的产品拍广告照,带我一起去。我吃完冰激凌就在沙发上困得,忽然看见产品居然放倒个儿了,赶紧爬起来提醒他们,立刻感觉自己立功了。

家里刚买电脑的时候,爸爸玩游戏玩到凌晨不睡觉。那时候常常说,11点,夜晚才刚刚开始~  还有看午夜剧场~

两三点睡觉,用黄油煎一份面包片顶青椒炒肉,是常有的事,或者,煮一大碗方便面。

下完雨之后,去桃源涧玩水,拍照。

拍照,倒不是我爸教的,是我哥教的。

打麻将和炒菜是外婆教的。

说我小时候,把好容易弄回来的黄瓜,很小的黄瓜,一股脑儿全吃光了。问我,黄瓜呢?下肚~  常常是茶余饭后的笑料。

还有说单位里分核桃,我两个袖子管里,塞满了核桃……跟大人学,用门把核桃夹开,

人小,在桌子底下走来走去,跑去邻居家蹭饭吃,听见爸爸来找我了,就和小伙伴一起钻到桌子底下藏起来~

说带我回来的火车上,拎了行李抱着我,没有多余的手,于是只能把痰盂挂在我脖子上……

买了个推发器,给我哥剃了个马桶头后,就放在盒子里,再也没有用过了。

大半夜出差回来,給躺在地板上的我们,带回来半个“雪瓤”的大西瓜,母亲睡眼朦胧地说:  葫芦~

哦,还有每个春节回来,一整行李包的糖果,小孩酥。

儿时的暑假没有小伙伴,就是满书柜的书,以及睡在凉席上,拿巨大的本草纲目当作枕头~ 午后会坐在走廊的春凳上,啃一只洋红番茄,或者偷偷用白糖腌了,藏在碗柜的角落,等着晚上乘凉的时候,再美滋滋地享用。

冬天的时候,买一堆枕头面包,切了片 父亲熬一大碗猪油,用餐刀在面包片上抹猪油,跟我说是  白摊奶油~  记忆中极好吃。

在家旁边的弄堂,给我买的第一件粉红色的连衣裙,然后回家加了50%地报账给母亲,是幼年的我,第一次看见父亲撒谎。非常不解,直到很后来,才明白原委。

他还常常说,我婴儿时期,睡觉喜欢把脚放在他肚子上,当铜鼓敲。每每说及,是满足与得意。

婴儿时期,因为断奶的关系,许久没有见到母亲,我爸说,再见面的时候,我一个劲地说:  不是妈妈是阿姨!

我爸喜欢吃咖喱土豆,热咖啡,红茶,烤面包,喜欢面食,饺子、面条。

那次给他打包带回来的面条,他一下子就发现: 哦,是双浇!  很是惊喜开心又满足,然后我们心领神会地笑一笑,母亲在一旁却是茫然,她可能并没有明白发生了什么。

是很喜欢这样子的小默契。尽在不言中 若解释,便无趣了。

前些年,2013年,正式把本草纲目那两大本书交给我,并且跟我说,我们祖上最有名的,就是叶天士了。所以,从那一刻开始,他就是支持我的。

我到海边送夕阳

2019.6.3 夜 23.20

那天手机上的时间忽然凝固在23.20,但其实,已经悄悄变成了第二天的0.20了,我一直以为还是23.20,就放心地在那里写啊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六月,一个阳光明媚的月份,能够看到彩虹桥是个有幻想的月份,早晨的凉意和午间的炎热又是一个让人琢磨不透的月份,可是六...
    假斯文_988a阅读 752评论 4 3
  • @ #概念 什么是邓宁-克鲁格效应 邓宁-克鲁格效应是指的是能力欠缺的人在自己欠考虑的决定的基础上得出错误结论,但...
    Lee公子阅读 715评论 0 2
  • 简简单单,平平淡淡,安静踏实地就好了,20年来都是在暑假过的生日,和家人一起,习惯了,甚至依赖上了。 最重要的是,...
    笨鸟1711阅读 356评论 0 0
  • 朋友圈的坚持,带给了我们什么 文:我是素颜 在今日头条上发表了一篇《为什么有的人喜欢发朋友圈,有的人从不发朋友圈》...
    我是素颜阅读 756评论 1 15
  • 下了一场急雨,凉快很多。
    静冥儿阅读 1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