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溪

小溪所在的村子里只剩下几户人家了,那是一个顺着山路还要走好几里的小村庄,这几年陆陆续续地搬走了好些户人家,但小溪的父亲瘫痪,奶奶年纪已大。这是小溪开始进入到大学的第一个学期。宿舍里有五个女孩子,唯有小溪是独自把行李搬进去的。她穿了一件洗得泛白的白T恤衫和黑色的腰裙,她的衣服基本都是姑姑家拿给她的,姑姑有个女儿比她小好几岁,但个头和她很接近,表妹穿过的一些衣服被姑妈“接济”给她。宿舍里的两三个女孩不轻不淡地打量了她一下,她有点羞涩地和她们笑着打了招呼。她们都是大箱小箱地由爸或爸妈一起“护送”过来的,从箱子里倒出来的各色漂亮衣服、零食等。小溪有点落寞地低头看了一眼自己那个陈旧的箱子,从里面拿出了几套素色的旧衣服,唯一让她安慰的是:她带来了十多本厚厚的书,那是暑假里她做家教赚了一点工资,买了几本她爱看的书,连一套新衣服她也没舍得买。父亲每个月都断不了医药费,奶奶年纪也大了,没有了赚钱能力,亲戚都劝她不要上大学了,早点进城打工,好贴补家用,再说亲戚家的几个小孩高中毕业就出去打工,不也一样在城里混得可以吗?可她不,18岁的她倔犟地对家里人说:“我一定要上大学!我可以争取奖学金,暑假里可以打工赚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小溪总是把一块钱掰成三四块钱花,别的女孩子一百块钱去吃一顿饭就没了,小溪花一百块钱却要仔细规划再规划,精确到1.5元钱花到什么地方去。夏天了,不舍得买一支冰淇淋,食堂里吃饭,两餐都是馒头加点咸菜、辣酱,一餐也只是最多两个素菜……但小溪乐观着,她清爽地扎着一个马尾辫,别人躺在床上追剧、打游戏、逛街买衣服、买化妆品,被男朋友宠着的时候,她要么泡在图书馆里,要么6点不到就起来到校园一隅苦练英语口语,逛街的时候也只是逛打折店,每个寒暑假,都提前找好了家教或超市促销的工作。就这样,小溪在大一后学期就拿到了奖学金,大二后学期就通过了英语四级考试。

暑假还剩下十多天的空档,小溪思念父亲和奶奶心切,就回了一趟老家。她背着双肩包,着一身淡蓝色的连衣裙,清秀而富有朝气。这个暑假她付出辛苦的劳动赚了四千元钱,只用了三四百买了打折的衣服和书、基本的生活用品,其余的除用作学费外,还把一千五百元钱交给了爸爸和奶奶,这又可以是家人两三个月的生活费了。爸爸心疼地看着小溪:“孩子,注意营养,注意休息,我和你奶奶很好,现在村里也发了最低补助了……”奶奶欣慰地笑着:“咱小溪有出息啊,学习成绩顶尖,拿到了奖学金,小溪,是我们对不住你啊……”“奶奶,说什么呢,我很开心,只要您和爸爸身体健康,我们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的!等我以后工作了,我还要带您和爸爸一起去旅游呢!”小溪如花的充满自信的脸投进了奶奶怀抱,奶奶真不知有多少欣慰!

邻居们都夸小溪懂礼貌,小溪一回家就给邻居的小孩们买了一些零食,虽不贵但她懂感恩,一路成长的过程,好心的邻居们给了她最切实的帮助。她又想起她在家读书时,一放学就要干各种活,晚上手酸痛了还要自觉地预习课本。高考的作文里,她把自己一路的成长体验真实地写了出来“……生活的艰辛不能成为你的阻碍,路就在脚下,尽管每一步都艰辛无比,但我始终微笑着,因为我爱这个世界,我爱我的亲人,我愿意为他们更加积极地活着,我愿意在每一天里都付出着,平平凡凡地积累着,尽管我知道要长成一对美丽而坚韧强大的翅膀,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我从来未曾停下过脚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不是一个有多了不起的逆袭故事,而只是一个平凡的女孩平凡的努力。诸如你我,在平凡的生活里真实地淌着汗,心向着前方,像坚韧的小溪一样踩过脚下不平的路,终将迎来生命里属于自己的那片晴空和苦尽甘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小溪的爱情,呵呵!那么小溪是谁呢?当然是一个女孩,关于她的爱情那就许我娓娓道来啦。 大一的顾小溪除了应付学...
    素心伊人阅读 877评论 0 2
  • 【连载】小溪的爱情(一、二) (三) 十九岁的小溪,已经没有齐刘海了,那只有故事的蜈蚣也已爬离了她的额头,只留下隐...
    素心伊人阅读 541评论 0 4
  • 【连载】小溪的爱情(五、六) (七) 周六一大早,懒人还在背床板,也不知道赵楠在做什么,早早的起来悉悉索索的,扰了...
    素心伊人阅读 410评论 0 2
  • 今天晚上买了一支白板笔和白板擦,有点不高兴,因为,我知道淘宝里面的笔只需要很少的钱,就可以买到,还有得力白板,我6...
    路路66阅读 164评论 1 1
  • 阴雨连绵的早上,伴着不舍踏上离家的路,怀着家人的希望,明白自己的责任与义务 仿佛一夜之间长大成人
    幽谷DNWF阅读 1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