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建大小姐的七种婚嫁方式,女孩子竟一点选择权都没有?

古代封建社会主流的婚姻模式,一共是七种。这其中,女孩子连一点自主选择的余地都没有,充其量,半点选择权!

​西厢记

不过,让人惊叹的是。这七种模式,《红楼梦》里竟然都有涉及!这不得不让人沉思,至少我觉得曹雪芹这么做,一定程度上是想要表达什么东西的。

当然,今天悬而不谈,我们只细说说这些婚姻模式,给封建女性(尤其是女孩子)带来的迫害!

所以,今天的所有婚姻模式的案例,我都会用《红楼梦》的人物做例子。

下面我就来给大家介绍介绍古代的这七种婚姻模式。

​婚姻

皇家指婚皇帝或者皇帝的亲族给姑娘当媒人,将姑娘嫁出去。(只有这一个人说了算)

看似荣耀,毕竟是皇帝指婚嘛,让这场婚姻瞬间高大上起来。

但其实又有多少悲哀在其中,只要皇帝指起婚来,不管你之前许没许配过人家、自己的家长喜不喜欢对方的家庭,你都得出嫁,更别说姑娘自己的意愿了。

《红楼梦》第二十八回,其实就写道贾元春给贾宝玉和薛宝钗指婚的情节。

元妃娘娘赏赐端午节礼的时候,偏偏多给了宝玉和宝钗,多给的东西还非常暧昧尤其是两串红麝香珠(红线牵缘)和一领芙蓉簟(芙蓉簟是荷花图案或芙蓉花图的席子,取同床共枕之意)

​宝钗

对这次明白无误的指婚暗示,宝玉还傻问到:“这是怎么个缘故?怎么林姑娘的倒不同我一样,倒是宝姐姐的同我一样?别是传错了罢?”

哪是宝玉傻,其实就是作者怕你没看出来元春指婚的事,托宝玉之口,再强调一遍。

只不过元春、元贵妃是暗示,而且她毕竟不是皇帝,所以贾母故意当做没听到、没看到,不照做,她也没办法。情节不多介绍,我们再来看下一种婚姻模式。

​黛玉

贵族通婚贵族与贵族之间进行通婚。(不管家庭长辈愿不愿意)

自然是为了富上加富,贵中添贵。贾史王薛四大家族互相通婚的例子不胜枚举,比如贾母就是当年史家嫁过来的小姑娘。

这里自然没有女孩子表达自主意愿的余地。

婚礼​

父母包办这个是封建社会最普通的婚姻方式,父母决定女孩子嫁给谁。(不管女孩子愿不愿意)

也正是这个封建社会的残害,历史上才会有许多的婚姻悲剧。《红楼梦》里的贾迎春便是如此。

嫁给了中山狼,得志便猖狂。生性懦弱的迎春,出嫁仅仅一年后,竟然就被活活凌辱至死。

书中具体介绍她父亲贾赦,将迎春嫁给孙绍祖的原因,竟然是欠了孙家五千两银子,还不出!这不就实际上是拿她抵债。预示着荣国府已经走向衰败。

可见封建女子,通过父母包办能得到婚姻幸福的,实在是少之又少啊!

​迎春

世交朋友做媒(父母那一辈)的朋友或者世交前来向家族长辈说媒。

(注意:女孩子的那四分之一点婚姻自主权出现了!)

这个因为是世交朋友来提亲,所以多多少少会问到女孩子的意愿。我来分析一下为什么是四分之一点自由啊!

二尤​

首先,对象没法选。你作为姑娘,要是喜欢别人,那你只能拒绝这门提亲,不可以指定你喜欢的夫婿。所以姑娘的自主选择权去了一半。

其次,父母做主,你以为问你的意愿,你就能做主啦?父母要看上对方了,甭管你要死要活,你都得嫁过去。所以,这自主选择全又去了一半。

故只剩四分之一了。

《红楼梦》中的这种世交朋友做媒的婚姻模式,最典型的是尤三姐和柳湘莲,情节不多叙述,可惜最后仍然是悲剧。

官媒婆提亲这个官媒婆是官方豢养的媒婆,专门为贵族世家说媒。

(注意:女孩子另外那四分之一点婚姻自主权出现了!)

套路是一样的!

首先,对象没法选。你作为姑娘,要是喜欢别人,那你只能拒绝这门提亲,不可以指定你喜欢的夫婿。所以姑娘的自主选择权去了一半。

据说,《红楼梦》里边的史湘云就是官媒婆提亲,虽然生活幸福,但丈夫没几年就死了,换得最后半生潦倒。

童养媳:由婆家养育女婴、幼女,待到成年正式结婚。

(显然,女孩子是没有自主权的)

还真有做童养媳的金陵十二钗,那就是巧姐。她被交给刘姥姥之后,就成了刘姥姥家的童养媳了,未来就得和板儿成婚。

据说后来命运还不悲惨,也算是幸运了。

​巧姐

指腹为婚:两个家庭在孩子未出身时,就说好,如果是一男一女就订婚。

(显然,女孩子是没有自主权的)

《红楼梦》里面,尤二姐和张华就是指腹为婚,后来张华家境破落、再加上是贾府要人。你说结局怎么样?分分钟悔婚!

这里哪有尤二姐任何反抗的自由?你再想想她最终吞金自杀的结局,不禁悲叹,这就是吃人的封建礼教啊!

仔细一看,《红楼梦》里面竟都是悲剧!被封建社会裹挟的尘世,又何曾想过这些姑娘的感受呢!


尤二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声明:本文是鄙人的本科毕业论文,文题原为《关于《红楼梦》中“养小叔子”问题的探轶》,原谅我此处换了个浅俗的标题。“...
    颜牧之阅读 16,491评论 66 135
  • “玉壶买春,赏雨茅屋,坐中佳士,左右修竹,白云初晴,幽鸟相逐,眠琴绿荫,上有飞瀑。落花无言,人淡如菊,书之岁华,其...
    贺嘉禾阅读 1,402评论 3 10
  • ​贞观十七年,李世民令阎立本在凌烟阁绘制建国二十四功臣画像,分别为: ​ ▪长孙无忌( 赵国公) ▪李孝恭( 河间...
    科苑赏书阅读 2,695评论 0 1
  • 那么多天过去了,想念还在心头挂留,我想八宝粥,米饭,(外号)不过在这里也挺开心。在平陆我看到了黄河,水都下去了有许...
    唉呐阅读 1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