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让他们留在圈里,等待阳光洒下来

在世界戏剧日的那天,综艺《戏剧新生活》也正式落下了帷幕。

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他们八位戏剧人做了一场又一场瑰丽的梦,而屏幕之下的自己也好像做了一场绚烂的梦。

如今曲终了,人散场。

梦似乎也该醒了,一切慢慢回归现实。

可是对于他们,对于节目,对于演过的那些剧集,自己还有好多好多想要诉说。

既然如此,不如就让时间回到初见的那刻。

一切,最好重新来过。


或许我们都是小兰,也曾想过看看大海

“你是一只鸡啊。”

“母鸡的职责就是下蛋。”

爸爸妈妈这么说,身边的同伴这么说,祖先也这么说。

按部就班地生活,似乎成了既定的人生轨迹。

可我真的好想看一看大海啊。

听说那里有贝壳,有水母,有电视机,有数不清的冰激凌。

走啊,走啊,不知疲倦地走了好久。

终于,见到了心心念念的大海。

我是一只小鸡。

一只梦想见到大海的小鸡。

一只最后得以如愿的小鸡。

愿所有人的大海还在。

愿还有小兰想要追逐。


我爱你,很爱很爱

冰冷的玻璃,你在那头,我在这头。

隔绝了距离,但却阻挡不了爸爸对女儿的爱。

听她叨叨,帮她做题,替她出谋划策,那便是父亲黑白日子里最为明亮的幸福时刻。

该怎么诉说我很爱你?

有些时候,不需要多么华丽的辞藻。

质朴简单之中,反而更能彰显厚重的情感。

倘若早知道那是见面的最后几分钟,父亲还是会给女儿计算那道鸡兔同笼的数学题。

如此,就好。


善与恶,皆在一念

你看,水里的那个倒影好丑陋啊。

眼神凌厉,面目可憎,让人讨厌。

可是再仔细一看,那不就是自己个吗?

曾经天真地以为脏的只是倒影,可是不知不觉间,自己竟也变得面目全非。

一次,两次,深陷欲望的漩涡,难以逃脱。

恶意越积攒越多,爱意渐渐消弭。

如果给你一次重新来过的机会,你又会选择怎样的人生呢?

嘘,不要说话,自己知晓便好。


孤独和死亡,到底哪个更加悲伤

你经历过绝望吗?

卧床多年,生活不能自理,好不容易可以接收来自外界的声音,听到的却是数不清的“您拨打的电话已关机”。

以及妈妈在病床上说的那句:

你为什么还不死呢?

多少个日日夜夜,陪伴他的只有那个破败不堪的机器人。

那个叫做巴西的,一门心思只为照顾他的机器人。

那个宁愿杀死自己,也不愿听从指令杀掉他的机器人。

那个想让男孩感知世界的美好,等天明,听鸟鸣的机器人。

你看,天亮了。

阳光,真好啊。

欢迎来到人的世界

是谁说,人一定就比动物高贵?

是谁决定,人就应该凌驾于一切生物之上?

突然萌生的光怪陆离,一厢情愿地为了你好。

但却忘了,一切的一切,似乎从来没有问过你的意见。

努力地适应,拼命地挤进人的世界。

那然后呢?

便是数不尽的丑恶与黑暗。

原来,这就是所谓的人类世界。

“你不成人了吗?”

“我从来没有让你把我变成过人。”


我只是想要一座剧院

我的愿望很小,只是想要一座剧院。

我的愿望也很大,实现起来似乎困难重重。

经历了一系列挫败之后,我情绪没有那么高涨了,但心里的那团火依旧灼热。

直到听见有人愿意为剧场解决设备等问题,我又开始重燃起希望。

我甚者都能想象观众们满怀期待走进剧院的模样。

出来时,或感伤,或微笑,或回味刚才台上的表演,或开始重新思索人生的有些难解问题。

时间一天天过去,我梦中的剧院始终都是一片空白。

只是多了很多西餐厅、咖啡馆……甚者衍生出了一整条商业街。

人们来来往往,高兴而来,开心而回。

渐渐地,剧院的存在与否好像也没有那么重要了。

再后来,人们便把这件事情彻底遗忘了。

只有一个人记得,可他也快要挺不住了。

为了生活,他选择暂时尘封梦想,过上了朝九晚五的日子。

一天,两天,一年,两年,好多好多年过去了。

终于在他80岁的时候,拥有了一座属于自己的剧院。

他笑了,笑着笑着却哭了。


长大了也可以有翅膀,有属于自己的小小星球

小时候,我们一门心思想要快点长大。

可真的等到长大了,才越发贪恋起孩童时代的点点滴滴。

那时候的快乐很简单。

有紧握在手中,不愿舍弃的闪闪。

有凶狠无比唯独害怕棒棒糖的大飞龙。

有神神叨叨叨但依旧仗义有趣的老法师。

有关于23号星球的一切。

可是当命运不断裹挟着我们向前、成长,看起来得到了很多,殊不知却丢掉了最为珍贵的童心和稚气。

直到有天做了爸爸,望着婴儿车里的小孩,恍惚之间好像又回到了那方只属于自己的小小宇宙。

多幸运,他们都在。

多好,自己还能记起,未曾忘记。


真心感谢这个节目,让我认识了这么多优秀的戏剧人。

灰头土脸的哥哥终将成为过去,他们的未来必将一片光明。

从头追到最后,发自肺腑地喜欢他们每一个人。

喜欢每次上台都紧张的要命,到了台上耀眼发光的天生戏剧人—刘添祺。

喜欢既会搞欧丁又会弹大腰子的小胖丁—丁一腾。


喜欢温柔细腻,又多才多艺的4妹妹—赵晓苏。

喜欢看起来欠欠的,其实真不赖的常任理事—吴彼。


喜欢话不算多,坚信万物皆偶的乌镇鲁班—刘晓邑。

喜欢呼噜声震耳欲聋,但把大家的伙食安排的妥妥的修妈妈—修睿。


喜欢喝了二两小酒,戏瘾说来就来的一代目社长—刘晓晔。

喜欢办事靠谱,做戏认真的卖票小能手—吴昊宸。


黄磊老师在节目开始就提出了一个问题:戏剧到底能不能赚钱?

节目播到最后,答案似乎没有那么重要了。


那戏剧需要破圈吗?

套用黄磊老师的话来说:不要什么都破圈了,大家在自己的圈里挺好。

但扩圈是好的,也是必要的。

如此他们的生活境况会好一点,少一些卖唱吆喝的狼狈,多一些致力于自己专业的从容。

更多的人走进剧场,暂时远离俗世,就那么静静地感知剧中人的悲喜苦乐。

台上的他们置身戏剧的宇宙,台下的我们沐浴戏剧的光芒,如此最好。


最后的最后,是对他们八个的美好祝福。

希望戏剧之神永远保佑他们。

希望他们继续追逐心中的大海。

希望他们时刻记得梦里那个广袤且蔚蓝的23号星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