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宋朝 为什么苏轼笑话秦观学柳永?诗词创作的反三俗

这个问题是:为什么苏东坡说秦观学柳永作词?苏东坡认为学柳永不好吗?

前言 苏东坡二戏秦观

苏东坡、秦观、柳永三人都是北宋的填词高手,但是作为苏门四学士之一的秦观,词风更接近于柳永,苏东坡也不止一次的把秦观与柳永作比,虽然是开玩笑,但是秦观似乎不太爽。下面是两则诗话里的记载:

高斋诗话:少游自会稽入都,见东 坡,东坡曰:'不意别后,公却学柳七作词。'少游曰:'某虽无学,亦不如是。'东坡曰:''销魂当此际',非柳七语乎?

另有宋叶梦得《避暑录话》:秦观少游亦善为乐府,语工而入律,知乐者谓之“作家歌”,元丰间盛行于淮楚。“寒鸦万点,流水绕孤村”,本隋炀帝诗也,少游取以为《满庭芳》辞,而首言“山抹微云,天粘衰草”,尤为当时所传。

苏子瞻于四学士中最善少游,故他文未尝不极口称善,岂特乐府然?犹以气格为病,故常戏云“山抹微云秦学士,露花倒影柳屯田”。“露花倒影”,柳永《破阵子》语也。

苏轼在四学士中最喜欢秦观,对其作品一直赞赏有加,但是对于他的词作却认为“气格为病”。曾经笑话他说“山抹微云秦学士,露花倒影柳屯田”。苏轼两次拿秦观比作柳永,明显不是表扬而是善意的讽刺。

一、柳永是什么人

柳永,排行第七,因此苏轼会称之为”柳七“,官至屯田员外郎,世称”柳屯田”。 慢词开拓者,自称“奉旨填词柳三变”,据说“凡有井水饮处,皆能歌柳词”。

柳永的生活年代是(约987年—约1053年),苏轼(1037年—1101年),秦观(1049年—1100年),可以看出柳七从年龄上是二人的老前辈了,另外在填词上也是老前辈,苏轼中年才开始学习填词,柳永填词的时候估计还没有苏轼呢。

今天我们学习诗词,柳永是必须知道的人物,他的经典之作也是必学课程,特别是”其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被王国维拿来用在了三种境界理论之中,更是令人仰视。

但是苏东坡为什么笑话秦观作词像柳永?而秦观为何对此不高兴呢?

二、木桶原理与评价

前天写了一篇文章《诗词创作也可以参照木桶原理 探讨一下作诗哪个方面最重要》,木桶原理大家都知道,一个桶的水平不在于最高板,而在于他的短板。历史上评价一个人的高低时往往也是这样,人生一旦有了污点,可能所有的努力都化为乌有,例如”引刀成一快,不负少年头“的那个诗人。

说起文学作品,有个烧诗的故事,据说现存的杨万里诗作,几乎没有一首是36岁以前的,以前的诗哪去了?杨万里认为写的不好,影响自己的形象,于是自己主动烧掉了。陆游在晚年后悔写了不少词作:

少时汩于世俗,颇有所为,晚而悔之;然渔歌菱唱,犹不能止。今绝笔已数年,今旧作终不可掩,因书其首,以识吾过。”

陆游把自己填的词作为短板,但是”旧作终不可掩,因书其首,以识吾过。”杨万里把早期的诗作为自己的短板。那么柳永的短板是什么呢?

三、柳永的短板

柳永的短板不是自己评价的,是当时的士大夫的共同认识,晏殊曾经当面让柳永难堪。张舜民《画墁录》有如下记载:

柳三变既以词忤仁宗,吏部不敢改官,三变不能堪,诣政府。晏公曰:“贤俊作曲子么?”三变曰:“只如相公亦作曲子。”公曰:“殊虽作曲子,不曾道:‘针线慵拈伴伊坐。’”柳遂退。

这一段话说明了晏殊苏轼等人对于柳永的态度,也是对于柳永一部分文学作品的评价,大致说来柳永的词作在几个方面与士大夫的词风有明显不同。晏殊说的‘针线慵拈伴伊坐”来自于《定风波》:

自春来、惨绿愁红,芳心是事可可。日上花梢,莺穿柳带,犹压香衾卧。暖酥消,腻云亸。终日厌厌倦梳裹。无那。恨薄清一去,音书无个。 早知恁么。悔当初、不把雕鞍锁。向鸡窗、只与蛮笺象管,拘束教吟课。镇相随,莫抛躲。针线闲拈伴伊坐。和我。免使年少,光阴虚过。

1、柳永的俚俗

学柳永俚俗更像的其实是黄庭坚,相对而言秦观典雅得多,柳永这首词中,可可、无个、恁么等等词语是市井文化的反映。而秦观等人的作品很少用这些俚俗的字眼。比较一下秦观的《踏莎行》:

雾失楼台,月迷津渡,桃源望断无寻处。可堪孤馆闭春寒,杜鹃声里残阳树。

驿寄梅花,鱼传尺素,砌成此恨无重数。郴江本自绕郴山,为谁流下潇湘去?

同为“苏门四学士”的晁补之曾称赞秦观的作品:“虽不识字人,亦知是天生好言语。”

2、思想上的离经叛道

柳永的《定风波》这首词带有底层市民意识,似乎是替青楼妇女挣脱反抗封建礼教的压迫。在讲究三纲五常的士大夫眼里自然是“俗不可耐”和“离经叛道 ”的,当然得不到正统文人的认同。

3、士大夫眼中的低级趣味

婉约词的作者多以男女恋情、离别相思为主要内容。但柳词之中多写市井情感,人物也是底层的风尘女子。大小晏、秦观等人更多的是站在士大夫角度,笔下的形象如诗经中的女子一样美丽文雅。秦观、晏几道口中更多的是文人柏拉图式的爱情,而柳永口中更多的是轻佻和放荡。对比一下晏几道 的《临江仙》:

梦后楼台高锁,酒醒帘幕低垂。 去年春恨却来时,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 记得小苹初见,两重心字罗衣。 琵琶弦上说相思,当时明月在,曾照彩云归。

四、苏东坡为什么笑话秦观

苏轼等人瞧不上柳永的低级趣味,之所以嘲笑秦少游也是有充分的理由的,我们看看秦观的这首《满庭芳·山抹微云》就明白了:

山抹微云,天连衰草,画角声断谯门。暂停征棹,聊共引离尊。多少蓬莱旧事,空回首、烟霭纷纷。斜阳外,寒鸦万点,流水绕孤村。(万点 一作:数点)

销魂。当此际,香囊暗解,罗带轻分。谩赢得、青楼薄幸名存。此去何时见也,襟袖上、空惹啼痕。伤情处,高城望断,灯火已黄昏。

苏东坡笑话秦观的这一段:“销魂,当此际,香囊暗解,罗带轻分。谩赢得、青楼薄幸名存。”这里的女性形象很像柳永口中轻薄女子,显然不符合士大夫眼中传统的妇女形象。

五、反三俗

柳永的词作能在市井间不径而走,以至达到凡有井水饮处皆能诵歌的地步,这与其贴近生活是有关系的。记得高晓松在《杂书馆收藏的时与光》介绍了一段民间的木鱼书,这些粗俗的作品受到喜爱原因很简单,老百姓听得懂、感兴趣。

郭德纲的相声大家喜闻乐见,当年经历了一阵反三俗的风波,郭老师专门有个作品就叫《我要反三俗》,三俗指的是庸俗、低俗、媚俗。郭德纲相声我爱听,但是柳永的一部分词真得不太喜欢读。

文学作品的立意、用字都需要特别讲究,不能典雅到普通人看不懂,可以通俗得老妪能解,但是写出“香囊暗解,罗带轻分”就难免受到苏轼的批评了。

诗言志,词言情,在宋朝的诗作里看不到这一类轻浮的作品,这也是词不被当时的士大夫所看重的一个主要原因。

六、柳永的另一种风格

柳永的词风格多样,被批评的是一种风格,被赞扬的也是一种风格,苏轼曾经评价柳永的《八声甘州》“不见唐人高处”:

对潇潇暮雨洒江天,一番洗清秋。渐霜风凄紧,关河冷落,残照当楼。是处红衰翠减,苒苒物华休。唯有长江水,无语东流。

不忍登高临远,望故乡渺邈,归思难收。叹年来踪迹,何事苦淹留?想佳人,妆楼颙望,误几回、天际识归舟。争知我,倚栏杆处,正恁凝愁!

假如柳永只留下这首词,我们又如何评价他呢?可惜他的作品收不回来也烧不掉了,因为“凡有井水饮处,皆能歌柳词”。

结语

我们学习诗词的创作,也应该从这个故事中得到写启发。诗词无论言志还是言请,用字要文雅为上,可通俗不可低俗,抒发感情需真挚不可轻佻,诗中的人物形象也需要符合主题立意。

作诗如同作人。

@老街味道

诗词创作时先写好了结尾 却难以补全前两句 该怎么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