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越来越近了,回家的路却越来越远了!

文/简舒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时候,天天盼着过年,年年盼着长大。

最后一张压岁钱没来得及捂热,就被母亲收走了,嘴里还振振有词的说要用钱了来找她拿。

每当这时,我总会恶狠狠的想,等着吧,等我长大自己挣钱了,想干什么干什么,想买什么买什么,再也不用受制于她了。

可是,等我有了可以随心所欲支配的金钱后,才发现,生活中那些让人身不由己和无能为力的事情,远比压岁钱多的多。比如,有时,回家陪爸妈过个年,都成了最奢侈的愿望。

1、

大学时,每年暑假,要么和同学相约找单位实习,要么和三五好友各地穷游。总之,就是不愿回家度过那个漫长而又燥热的夏天。

而年假则是必须要回的。起初没什么太迫切的感觉,越是学期末的最后几天,越是归心似箭了,早早给亲人们挑选好自以为合适他们的礼物,整理好床铺,收拾妥当好行囊,剩下的,就数着日子等放假了。

一番舟车劳顿后,好不容易回到家,母亲早在大门口等候多时了,她第一个上来捏捏你的脸蛋,敲敲你的背,把你好一通仔细端详。我打趣她,这么认真,当您是动物质检员呢!每次她都笑呵呵的说臭丫头又瘦了,又瘦了。然后,变魔术一般弄出一桌子我最爱吃的菜,笑吟吟的看着你吃到咽不下为止。

稍事休整,便开始帮着母亲办年(准备过年的东西)了。打扫卫生,祭灶,做豆腐,炸藕盒萝卜丸子,煮猪头猪蹄子做冷肉(有些地方叫肉冻),忙的不亦乐乎。

家家户户都这么忙碌着,笑闹着,恍惚觉得就连刺骨的寒风都不那么凛冽了,大街小巷飘满了诱人的菜香肉香丸子香,绵绵的,甜甜的!

我最喜欢做的事情是做冷肉。

一大早,父亲带着我们,赶去早市挑选新鲜的猪头和猪蹄子,挑这些也极有讲究的,尤其是猪头,肥了太腻,瘦了太柴,做出来都不好吃!要选那种肥瘦适中的才好,父亲的经验一是看脖子切口儿那,这个地方肥瘦最直观,另一个是看它的形状,通常都是偏长方的要比那种圆圆的瘦,口感也好。至于猪蹄儿,要前蹄不要后蹄,前蹄骨少肉多,后蹄骨头太大肉太少。

回到家,母亲先把它们泡好洗净,旁晚时分支开一口胖大的地锅,把用纱布包好的花椒大茴生姜大蒜,和整个儿的猪头和猪蹄子一并放在锅里面,添上半桶井水,盖上锅盖就开始煮了。没多久那种纯正的肉香,伴着佐料的浓香,旁若无人的蔓延开来。

我们早就迫不及待了,一遍遍眼巴巴的问正在续柴的母亲,煮好了没有。猪肉在我们的焦急等待里,慢慢变得软糯。终于,母亲用大号的铁笊篱把它们捞出来,小心翼翼的放在早就准备好的干净的大盆里。

最开心的时刻到来了了,哥哥、妹妹和我每人端一个碗,把那只大盆团团围住。父亲便撸撸袖子仪式感超强的开始剔肉,先是把最好的瘦肉,一人给我们装满一大碗,只撒点盐巴,我们就开始大快朵颐了。

接下来,父亲把整盆肉剔完,挑出骨头,重新把肉倒回锅里,加盐加老抽烧开,再把它们盛到另外一只稍微小一点的大盆中,放在院子里,第二天早上,一盆琥珀色亮澄澄香喷喷的冷肉便做好了。

肉汤通常会有剩余的,其实是父亲故意多放的因为,他还会给我们制作另外一道美食。
挑选粗细长短适中的嫩莲藕,去皮,切掉两段的小头儿,把整个儿一块都按到汤里面,稍煮一会儿,连同肉汤一起倒出来,同样在院子里放一夜,脆咸香甜的莲藕冻就这么做好了。通常,我们是拿它做零食来吃的。

我自己尝试过多次,可每次都不算太成功,莲藕不是不熟,就是煮的过了太面。不知道是我没掌握好火候,还是吃过父亲做的正宗的莲藕冻后,嘴巴变的太挑剔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除夕夜,吃过年夜饭,一家人围在一起,边看春晚边包韭菜鸡蛋馅儿饺子。当电视上晚会结束零点的钟声响起来,我们便用煮好的饺子做供飨,放鞭炮发纸马了。发完纸马,也就意味着,新年伊始这个最重要的仪式结束了。

大年初一,一成不变的去本家长辈那里磕头拜年。吃着大同小异的糖果零食,说着经年不变的吉利言语。

之后,就自由了。初二开始,马不停蹄的参加各种同学聚会,小学的,初中的,高中的,赶场似的。那时的我们,还没体会过生活的琐碎和工作的压力,活力和开心在每张年轻青春的脸上肆意飞扬。

2、

工作后,每到年底,非常盼着和父母团聚,但又不想回家,哦不,是害怕回家。

这边,你脚刚一落地,那边七大姑八大姨,婶子大娘便不约而同的围上来了。七嘴八舌的问你对象咋没一起来啊?啥时候结婚啊?你看看小你五岁的表妹,人家孩子都两三岁了,你就算脱鞋光脚丫子跑都赶不上趟了。

我说我们已经领证了,法律上算是结婚了。主要是他实在太忙了,平时天天做手术外加体能训练,还得经常去外地驻训,等他一有时间了我们就回来举行婚礼。

他们立马反驳,不声不响的把证领了,算是结的哪门子婚,一辈子就这么一次,必须回来风风光光的嫁了。

显然,在他们看来,那场累死自己热闹给别人看的婚礼,要比那个盖了章的红本本权威的太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表姐名牌大学毕业只身一人在大城市工作,事业有成,自己供了车和房,典型的白富美。

可一回到家,比我还惨,被他们批的一无是处。说女孩子挣那么多钱干什么,工作做的再好也没嫁个好人家要紧。差不多就行了,别老是挑来挑去的,都三十多岁了,再挑下去只能给人当后妈了。

他们,甚至,张罗着给她相亲。

我不知道,是不是全世界的七大姑八大姨都这样,自己还一脑门子的事儿,捋都捋不清呢。这边一旦发现他们自认为的,某些方面不如他们的可怜虫,就立马表现出十二分的热心与斗志。

还真把自己当救世主了呢!

只是,别人的人生,哪轮的上他们来做主!

后来,再过年,表姐就干脆不回来了。

而我,过完初一就逃也似的回去了,再也无心去参加任何同学聚会了,他们都拖家带口浩浩荡荡的,我自己一个人去,似乎确实不合适!

3、

再过几天又要过年了。

母亲说,你爸这个死老头子,七十岁不到,就老糊涂了。明明知道过年你回不来,前天他还一下做了两大盆冷肉,一大盆莲藕冻。我说他两句,说做的太多了,他还跟我急,吹胡子瞪眼的,说他闺女最爱这一口儿,不多备下点怎么行,万一要是回来过年呢。

我沉默,泪水在脸上悄然滑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见我没吭声,母亲自言自语道,眼瞅这天越来越暖和了,死老头子做这么多冷肉不都得臭了呀!

之前,我一直犹豫今年要不要回家过年。父亲主动说,俩孩子太小,天又冷,又没直达的火车或者飞机,来了又呆不了几天,再给孩子冻个好歹,不值当,要不就先别回来了。还说他们要是想孩子了,就拿照片出来看看,实在不行,等天暖和了他们倒火车来看孩子们。

父亲替我找的这些理由和借口,完美到令人不能直视。而我还就差点信以为真了。

一边劝我不要回去了,一边又暗暗的准备我最喜欢的年货。父亲这内心该何等的纠结啊!我想,从未中过大奖的铁杆儿彩民,心情大抵也是如此吧?明明知道千万大奖离自己远的遥不可及,却还期期不落的坚持着,万一中了呢!是啊,万一父亲的宝贝闺女回去了呢。

记得,我婚后头一年,当时我们还没有孩子。

老早,父亲就叮嘱我一定要跟着老公回去和公婆过这第一个年。见我犹豫,父亲说咱们这边嫁出去的闺女,不兴在娘家过年的。成家了,就要以大局为重,不可跟小时候一样使小性子。母亲说自打你结婚后,你爸变得越来越唠叨了,很多原本该是我嘱咐你的事儿,他都自告奋勇的自己来,生怕我说的不到位漏了什么似的。

说实话,我内心是抗拒的,虽说婚后他们自动列入我的亲人名单了,可是总共没见过几次面,更妄谈别的。再说了十里不同俗,尽管公婆家离爸妈家不过百十里地,但我真不清楚过年他们那边都有些啥规矩和习惯。

就这么突然地,让我去这样一个比较陌生的地方,和一些不太相熟的人,过这么一个隆重的节日,我心里真的没啥底儿。

但我终究还是去了,公婆,亲朋都待我礼遇有加。

后来,闲聊中,从婆婆嘴里得知,就在我们回去的当天下午,父亲给他们打电话了,说他的这个女儿从小,全家就疼着宠着的,又一直上学,所以很多礼数都不太懂,望亲家一定多加体谅和照顾。婆婆说,听语气,应该喝了不少酒。

父亲一生极少求人,我不知道,说出这番话,得下了了他多大的决心和勇气

两个孩子相继降临后,父亲又体谅的告诫我,一个家庭拉扯孩子养班子时候最辛苦,凡事务必以孩子和我们的小家为重,千万别老惦记着他们。

父亲说人生就跟演戏一样,再有的名角儿,也不可能一辈子总当主演,该往后退时就往后退,只要能抽空往家打个电话就行了。只要孩子大人都好好的,过年回不回来,在哪过都一样。

只是,回不回去,真的能一样么?

终于,我再也不用介意别人的眼神和口水,可以堂堂正正的回家和父母一起过年了。可是,暮然回首才发现,自己能够清晰的记得来时的路,但是,回去的路却变得越来越模糊,越来越遥远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该文章原创,属于授权简书独家刊载,如需转载,请与本文作者联系,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转发朋友圈的话,请自便。

上一篇:

这样买银行理财,收益会更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