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计算机结构与体系分类!!

写在前面

今天,我们继续更新【程序员进阶系列】专题,冰河带你从零入坑程序员。接下来,我们一起聊聊计算机的结构和体系分类。

文章已收录到:

https://github.com/sunshinelyz/technology-binghe

https://gitee.com/binghe001/technology-binghe

计算机结构

计算机结构主要由运算器、控制器、存储器、输入设备和输出设备组成。简化的结构图如下图所示。

image

接下来,我们再看看看其详细的结构图如下所示。


image

其中,主存储器又叫做内存储器,也就是内存;辅助存储器又叫做辅存,也就是外存储器,例如磁盘;CPU的核心部件为运算器和控制器。

CPU由运算器、控制器、寄存器组和内部总线组成。

image

运算器包含:算术逻辑单元、累加寄存器、数据缓冲寄存器、状态条件寄存器。

image
  • 算术逻辑单元(ALU):数据的算术运算和逻辑运算。
  • 累加寄存器(AC):通用寄存器,为ALU提供一个工作区,用于暂存数据。
  • 数据缓冲寄存器(DR):写内存时,暂存指令或数据。
  • 状态条件寄存器(PSW):存储状态标志和控制标志,有时也可以将状态条件寄存器归为控制器部分。

控制器包含:程序计数器、指令寄存器、指令译码器、时序部件。


image
  • 程序计数器(PC):存储下一条要执行的指令的地址。
  • 指令寄存器(IR):存储即将执行的指令。
  • 指令译码器(ID):对指令中的操作码字段进行分析解释。
  • 时序部件:提供时序控制信号。

计算机体系结构分类

首先,我们先来看一个在计算机领域中,对计算机的体系结构进行分类的一种经典方法,就是Flynn分类法,Flynn分类法将计算机分成单指令流单数据流、单指令流多数据流、多指令流单数据流、多指令流多数据流。

image

具体信息如下表所示。

体系结构类型 结构 关键特性 代表
单指令流单数据流(SISD) 控制部分:一个 处理器:一个 主存模块:一个 单处理器系统
单指令流多数据流(SIMD) 控制部分:一个 处理器:多个 主存模块:多个 各处理机以异步的形式执行同一条机灵 并行处理机、阵列处理机、超级向量处理机
多指令流单数据流(MISD) 控制部分:多个 处理器:一个 主存模块:多个 被证明是不可能的,至少是不实际的 目前没有,有资料记载流水线处理机为此类
多指令流多数据流(MIMD) 控制部分:多个 处理器:多个 主存模块:多个 能够实现作业、任务、指令等各级全面并行 多处理机系统、多计算机

指令的基本概念

一条指令就是机器语言的一个语句,它是一组有意义的二进制代码,指令的格式如下所示。


image

其中,操作码部分指出了计算机要执行什么性质的操作,例如,加法、减法、取数、存数等。地址码字段需要包含各操作数的地址及操作结果的存放地址等,从其地址结构的角度可以分为三地址指令、二地址指令、一地址指令和零地址指令。

三地址指令

image

例如,执行a+b=c操作时,就是使用的三地址指令。此时如下所示。

image

二地址指令

image

例如,执行a+=b操作时,执行的就是二地址指令,此时如下所示。

image

一地址指令

image

例如,执行a++操作时,执行的就是一地址指令,此时如下所示。

image

零地址指令

image

例如,宕机就是零地址指令。

寻址方式

总体来说,寻址方式可以分为:立即寻址、直接寻址、间接寻址、寄存器寻址、寄存器间接寻址。

image
  • 立即寻址:操作数直接在指令中,速度快,灵活性差。
  • 间接寻址:指令中存放的是操作数的地址。
  • 间接寻址:指令中存放了一个地址,这个地址对应的内容是操作数的地址。
  • 寄存器寻址:寄存器存放操作数。
  • 寄存器内存放的是操作数的地址。

CISC与RISC

CISC和RISC分别表示复杂指令集系统和精简指令集系统,具体信息如下表所示。

指令系统类型 指令 存执方式 实现方式 其他
CISC(复杂) 数量多、使用频率差别大,可变长格式 支持多种 微程序控制技术(微码) 研发周期长
SISC(精简) 数量少,使用频率接近,定长格式,大部分为单周期指令,操作寄存器,只有Load/Store操作内存。 支持方式少 增加了通信寄存器、硬布线逻辑控制为主,适合采用流水线 优化编译,有效支持高级编程语言

如何比较CISC和RISC,分哪些维度?

指令数量、指令使用频率、存执方式、寄存器、流水线支持、高级语言支持。

  • CISC:复杂、指令数量多,频率差别大、多寻址。
  • RISC:精简、指令数量少。操作寄存器,单周期,少寻址,多通用寄存器,流水线,

好了,今天就到这儿吧,我是冰河,大家有啥问题可以在下方留言,一起交流技术,一起进阶,一起牛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