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黑写作团 123|广州线下《钻石行动》学习感受

2017年7月2日,广州线下钻石行动复盘。

一、找到钻石
1.课程核心--什么是钻石

少做多得
(1)要项链上的钻石不要整串项链
(2)时间一定下,找到你最想要的事情,排除各种风险,落地到达你想去的地方
元知识:跳出低水平努力,做高概率正确的事,牵引自己朝梦想的方向去

2.方法--“三重身份过滤器”

通用套路:
(1)最想要 (2)防风险 (3)怎么做
(所有行业通用的套路)

对应的三重身份
(1)梦想家:抛开所有限制,敢于想象的能力
元知识:
1.人类的演化,金融制度,信用,社会本质都是人类想象的共同体。
2.对于生理的安全感,会保护你不敢想象。
3.《人类简史》我们是一群可以建立共同想象的猴子
4.《增长的本质》人本质的想象力具现化的能力
5.《高效能七个习惯》两次创造的源头是想象。

Bug:
1.不敢想,反面声音,假设前提,自我保护,自我限制,系统2对系统1的去耦化能力低。
2.媒体渲染的:洗脑、传销,对于梦想者的喝倒彩。
3.前工业化平均人的想法(父辈)--成为螺丝钉,而不是自我主宰。BE-DO-HAVE而不是DO-BE-HAVE

(2)批评家:防止系统过载,崩溃,从别人的声音当中看到自己的思维漏动
元知识:
1.听&记--不反驳。
2.人的认识偏见--扭曲事实,习惯性防御--不接受
3.别人的意见是摆脱幸存者偏差的最好方法
4.为什么市场最好的最客观的反映,因为里面有多与空的投票
--做人最重要的事情,是会接受对方的意见,里面才最有可能有认识边界以外的风险
5.《随机漫步的傻瓜》,墨菲定律--未雨绸缪,永远是最好的方法
6.SPACE X三次回收失败--风险并没有出现在前10常见风险,所以,别人的意见,才是最好的拼图,而不是自己的想像,不能偷懒,不能闭目塞听。
7.最反常识的做法是要-耐心听别人的意见,并从中淘金。

Bug:
1.耐心听别人的批评,不反驳,还要淘金(这是最需要刻意训练的地方)
2.对于风险,不扭曲就要靠多角度的审视。
3.平行世界的观念,风险没有发生的,只说明了在这个平行世界里面没有发生。而不是所有的平行世界里面都没有发生。(一念一天堂)

(3)实干家:落地去做,出成果,而不是听了不做,知行合一。
元知识:
1.想了不做,等于没做
2.两者相害取其轻,重要的事之间只能二选一
3.作品声音--没作品,等于对于过去,没有复利的积累
4.没有失败,只有反馈,做后要复盘

Bug:
死循环--听多了不做,做错了不想,失败多了就放弃,等更多的失败,又重新回去听。倒不如一开始找导师,先要地图,再说风险,再反思失败。

二、再次厘清的概念

1.不要随便投放解决方法
元知识:递弱代偿,人天生能制造熵增的能力
(1)看到别人的成功与做法--要分析,要请教本质,而不是一上手就设定神级标准
(2)三个标准:神级、努力、保底
(3)乱投放方法的后果,肉眼看不到的风险,自以为和的因果关系,投入产出的时空分离性,系统变得过于复杂--经济周期有这么聪明人来操盘,也一直重复崩溃反复,下意识的先做,可能是蠢办法。

行为修正解决方法
(1)游戏化思维--每天加分制,从累积任务达到60分起,再看状态调整到80-100分,而不是每天都期待100分,累死人不偿命。
(2)“领低保”思维--每天至少领低保,人才会从容,而不是痛苦。
(3)别乱动手,先找地图,先找导师--在行一次从几百几千,比你时间重要多了。

2.Seeing is not believeing
元知识:大神模仿症,目标线性化
(1)不要一上来就搞全面复制,肉眼看到和内部的东西并不一致。
(2)每个人的资源不同,底层知识不同,信念不同,做COPYCAT,只会成为BAD DUMMY。

行为修正解决方法
(1)RSQC方法,明白到自己的想要做到什么标准,有什么限制时间,要什么成果,才能更好地预测自己应该怎样做,而不是简单的复制,盲目的复制。
(2)再次提示导师的重要,只有他们才知道行业的里面的RSQC,因为他们试错过很多回。

3.边际成本递减
元知识:本质导向,少就是多
(1)把一本经典的书读透了,读1年半,反而学得更快。
(2)习惯的分类--行为习惯、思维习惯,思维习惯改变需要长时间。
(3)每一次重复看一本书的Margin与学习斜率不同,概念的理解越深刻。
(4)走难的路,路越走越容易,走容易的路,路越走越难。

行为修正方法
(1)学高级经典的难方法--获取更真实的世界底层规律
(2)建立思维模型--多用才能把边际成本下降,最后达到改变思维习惯的效果
(3)面对陡峭的学习曲线,有强烈好奇心,才能做得更好,所以,最好的边际成本递减的方法,就是尊重自己的兴趣与现实结合,过程可能是折衷,但是结果最好是用你自己内心能量去推动,而不是用单纯的行动堆砌。这就不持久。

4.隐型天花板
元知识:作品声音
(1)包装一个人最好的东西,不是简历,而是创造出来的作品。
(2)无论作品完美与否,先把作品做出来,再打磨,才最好的方法
(3)你的声音,唯有靠作品传播。

行为修正方法
(1)传统学里面,最不注意的东西是反思与复盘和复习。
(2)快速掌握事情本质的方法,是以教为学,学透一本书的方法,是自己创造一本书,慢开始,边际成本快速下降。
(3)无论作品如果不完美,把你的声音传递出去,才能打造吸引力,找到同频道的人。

三、 自我不足分析

1.参加2017年的《向组织揩油活动》--效果一般,时间过载严重

年初提出的三个期待:
1.技术专家的提出--由于大老板的突然离职项目告吹。
2.考2018年的华南理工MBA--己经获得优秀提面成绩,等待12月份参加笔试。
3.开始通用底层的技能培养--参加天黑写作图,除去节假日,简书日更完成有123篇,80%,每一篇都是思考的作品,而不是凑数。

2.同时在期待之外多了很多的尝试
比如:转型数据分析师,财报分析技能精进,还有开智社群的共读学习。
这些种种,都是之前没有想到过的东西。甚至乎,python/R/SAS和数学知识都是在这段时间里面补充的,让自己真正多了更多的选择。

3.永澄老师的方法给我的帮助。
(1)目标不是随便定的,要按照RSQC的方法去分析,要达到怎么样的效果。
人不可能没有短板,并非事事要求完美,而需要做少事达到最好的效果。

(2)目标与计划并不是死的,要留出冗余,合适目标是为了创作出牵引力,让你持续前进,计划是为了防止风险,让自己的时间转化率。

(3)少即是多--生产过剩时代的,唯一争夺的东西就是时间,过载的东西是信息。用三个身份重新分析一下自己的目标,做真正值得做的事,才是符合事物的底层规律之事。

(4)知行合一,是一个精进的过程,虽然跟老师可能有点贵,但是在跟的过程中,产生的各种社会关系弱连接与组织结构,任何一分钟的接转化率与社会网络的节点的产生的连接力,会让你更有优势。虽然我不是一个社会关系的爱好者,也无心参加社群的活动,因为背景噪声太大,但是看到别人有多牛,看到别人的有多努力,也足以提醒你,要做的事情还很多,没时间去浪了。

本篇更多是反思,所有的知识都是知道的,每一次活动,最重要的以旧带新,而不是另起炉灶,希望自己可以按照自己定下的东西,努力做到,慢慢来持续做,不扭曲自己,检省失败当中的原因,才能手握钻石,不断精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