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同伟为什么是悲剧

一说起祁厅长,难免会说到寒门,寒门子弟,大家的理解就是寒门就是家庭贫困的人。为了加深理解,特地去查询相关含义,寒门指庶族,多为普通的中小地主家庭。在我的理解中那就是在知识被垄断时代的贵族边缘人物。魏晋南北朝时期,实行的还是举察制,那时候没有高考改变命运这个说法,是属于比较古老的选拔人才的方式,在隋朝开科举之前,出身决定一切,所以寒门难处贵子就这么来的,他们虽然能读书,可以掌握科学文化知识,但是仕途的大门几乎是不向他们开放的,他们比我们的祁厅长更惨,想混个体制内一眼望到头的生活都不行,他们的生活就是继续攒钱买地当个更大的地主。

扯了这么多寒门其实没有多大的意义,出身决定初始阶层这个是没办法改变的事实。我们的祁同伟同志,出身中国最大的村,没背景,妥妥屌丝一枚。但是他要跟命运死磕,考上了汉东大学政法系,当上了学生会主席,风度翩翩,风流倜傥。跟陈阳出双入对,又被梁璐辅导员看上,人生有开挂的迹象。

本来前期弱成渣,猥琐发育,好不容易熬过来了,结果被梁辅导员他爸这个强力gm强行插手换了个没有经济收入和经验收入的地方,就是任性的报复。梁璐的悲剧是她自己造成的,祁同伟这种草根凤凰男最需要的是自信的打磨,而不是环境的打磨。一个出身贫穷的人为什么这么努力的想表现,还是因为内心对于成功的渴望,在被权力戏弄之后又成了对权力的渴望,在他心里权力的大小直接与成功的大小挂钩。

写到这想想我们祁厅长其实蛮脆的,没护甲,没魔抗,一个带伤害的软控就打得他找不着北,没办法,为了打出表现只能全出输出装,被权力戏弄后成了权力的奴隶,汉东大学那一跪宣告着那个过去热血青年向权力低头了。

然后才开始了他的开挂人生,剧情出场中的角色,公安厅厅长,正厅级的实权派人物。也许是祁厅长这个角色被许亚军演绎的太好了,以至于大好时光他一出场我有种出戏的感觉。

祁同伟这个角色挺复杂的,一方面所有人高度赞扬祁同伟的业务水平,工作扎实,作风硬朗,能力超群。另外一方面,工于心计,阿谀奉承,腹黑。高育良书记说他不具备一个政治情怀,简单总结就是能力很强,格局太小。作为一个丈夫,不合格,与高小琴私通,作为一个厅长,业务倒是过硬,思想问题很大,作为一个兄长,雇人撞陈海,诬陷侯亮平。貌似只有在高小琴面前他是好的,腹黑的时候令人反感,坑老师,坑师弟。但是他身上那种不服命运,抗争命运的精神又着实让人佩服,当他在高小琴面前读到他最喜欢的那一段文章时的那种气魄又确实吸引人。

他,坑过无数人,但被赵瑞龙活生生给坑死也是真,没有大风厂事件也不能顺藤摸瓜找到那么多线索。当个反派更需要一个智商情商过硬的队友,很显然在他的团队中只有他和高小琴可以主持大局,他老师高育良同志也是对他亦帮亦坑,谈不上跟他统一战线。

可以说是许亚军成就了祁同伟这个角色,恐怕也是剧中最受欢迎的角色了,对男一号侯亮平确实喜爱不起来,不是说陆毅演得不好,只是单纯的对这个主角的人设不喜欢而已。

祁同伟这个角色,可悲的地方在于他出身贫寒,可恨的地方在于他不择手段,可爱的地方在于他是个真小人,爱憎分明,对命运敢于以身为棋,妄图胜天半子。虽然最后没胜得了,我也不赞成他胜,毕竟站到了人民的对立面那就必然要面对失败的结局。最终他死得悲壮。整部剧看下来并没有正义战胜邪恶的喜悦感,也许这正是一部优秀的电视剧传达给观众的信息,人性是复杂的,每一个角色的所作所为都值得深思。错的引以为戒,对的学习发扬。

同样出身草根,李达康和易学习都是那种典型的为国为民的好官员,李达康和易学习都是那种家在哪地图在哪里的人,在祁同伟跟毒贩硬怼的时候李达康跟易学习还有王大陆应该在西山县当主要领导了。祁同伟以身犯险,差点丢掉性命,却还是被人从中阻挠,这要换到现实中怕是要直接报复社会了,当然,如果他够轴,继续坚持,我相信他的未来一定不会太差。等到梁群峰退下来他的苦日子大概率会过到头的吧。祁同伟这种性格的人物注定不是当辅助的,也注定不会一辈子屈居人下,梁璐这个亲手制造悲剧的女人的确是最没有资格说他的。

坚持自我,不忘初心,真的很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