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慢 只怕站

文:简儿

1.

小时候放学,我常常要从山底爬到山顶,整整四十分钟,没有一点平坦的路。

爬坡实在太累,我回家向母亲诉苦。

母亲放下手中的针线,望了望我,温柔和我说:“饭要一口一口的吃,路要一步一步的走。只要你在走,总有到的时候。走路不怕慢,只怕站。”

“这话是什么意思?”我还是不甚明白。

“你看田里的螺丝壳儿,走路那么慢,它还是吃到了自己想吃的东西。它要是觉得自己慢,趴在那里不动,最后都是要饿死的。自己要想吃什么用什么,都要有耐心,要自己一点一点的努力去争取,不要急。”

妈妈不急不缓的给我解释。

2.

“晚清四大名臣"之一的曾国籓,是清朝当时有名的官员楷模。直到现在,很多人还把曾国藩的人生哲学当作自己的座右铭。

但是,就是这样一个伟大的人物,其实小时候读书,并不是老师眼里的聪明学生。

有一天晚上,曾国潘和往常一样,吃完饭背诵课文。曾国藩朗诵了很多次之后,终于开始背诵了。结果背了两句,就卡壳了。只好打开书,又朗诵了很多次,终于把这两句背下来了。但是接下来的一句又卡壳了。他只好用同样的方法,从开头再背,前两句又忘了。就这样,曾国藩背了好久,还是背不下来。

藏在他房间里好长时间的贼,实在忍不住,跳下梁来,把曾国籓背诵的课文一字不漏的背诵下来,扬长而去,留下一脸惊讶的曾国籓。

由一个笨小孩,蜕变成一个鼎鼎有名的国家栋梁,曾国潘都做了些什么?

曾国藩曾经说:“将相无种,圣贤豪杰亦无种!”

王侯将相本来不是天生的元帅,想当元帅的孩子发奋努力,也可以成为栋梁之材,好男儿应当发愤图强。

诚然,孔孟虽贵为圣贤,却也是普通人靠后天的努力修炼而成。因此,曾国藩认为只要人肯立志,自己的志向都可以达到。

曾国藩把读书学习看作人生的头等大事,一生常用“恒”字激励自己。在他看来,要实现理想,非有坚韧不拔的毅力和坚持不懈的精神不可,“欲稍有成就,须从恒字着手”。

自视甚高的左宗棠就曾不留情面地批评他“才短”“欠才略”。曾国藩也承认自己“余性鲁钝”。他后天以勤补拙,善于读书、勤于学习在晚清士林中鲜有人及。

简单来说,别人十分钟能完成的事情,他可能需要二十分钟甚至半个小时。别人一天能完成的事情,他可能需要两天。

但这并不妨碍他的上进心。绳锯木断,水滴石穿。

他14岁参加县试,考了7次直到23岁才中秀才,27岁才中进士步入仕途。但37岁即官至二品,十年七迁,连跃十级。先后任两江总督、直隶总督、武英殿大学士,加封一等毅勇侯,在晚清时期,没有第二人。

细究曾国藩事业上的成功,可以说是读书学习的成功。他资质平平,起步也比别人晚很多,为什么他能走到最后,走向成功,和他一个“勤”字有必不可分的关系。

我们可能比别人笨,没有别人聪明,但这不要紧,我们不必自卑,不必妄自菲薄,上帝永远是公平的。他给不了你的东西,总会以另外一种形式来给你补偿。

你不聪明,可以用勤奋来填补这个空缺。

3.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大作家林语堂说过:梦想无论怎样模糊,总潜伏在我们心底,使我们的心境永远得不到宁静,直到这些梦想成为事实才止;像种子在地下一样,一定要萌芽滋长,伸出地面来,寻找阳光。

最近,第三季的《中国诗词大会》总冠军雷海为,用他的实际行动,为这句话作了详实的解答。

除了总冠军,他还有另外一重让人震惊的身份,他还是一个外卖小哥。

谁能想到,一个平凡如你我的外面小哥,凭借自己的非凡实力,击败北京大学硕士,《诗刊》编辑的彭敏。

对手彭敏这样评价雷海为:“海为就是《天龙八部》里那种扫地僧,他根本就不管江湖中的事,但是他一旦出手,就会震惊整个江湖。”

一个默默无闻的外卖小哥,他为什么有如此光芒四射的存在?

4.

外卖这份工作非常辛苦,也非常忙碌。每天三餐的时间加起来不超过一个小时。他哪里来的时间看书呢?

只要你热爱的东西,总有千万种方法找到时间。

在等待送餐的时候,在给电车充电的时候。雷海为都会掏出手机,打开存好的古诗词,默读背诵。

一天的劳累之后,很多工友洗好之后在手机上看直播,打游戏。只有他,掏出书本来背诵古诗词。

没有钱买书怎么办?

雷海为会到新华书店,一首一首的背诵下来,回到家里,把背诵的古诗词默写下来。

随着时间的推移,雷海为前前后后一共积累了1000多首古诗词。

5.

时间是公平的,你把时间花在哪里,你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成为诗词大会冠军,雷海不卑不亢,他身上的淡定,让人肃然起敬。诗词对于人的意义,不在于死记硬背,更在于与我们每个人的遭遇,心境,喜怒哀乐。只有阅尽世事,才能把古人的意境“浩然于胸”。雷海为是真正读懂了诗词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