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泉水瓶里的爱心

矿泉水瓶里的爱心

2017/6/3

前天上午大课间,班里的茹同学找我说,老师,我们要给老奶奶送瓶子,你跟我们一起去吧。

为什么要我去呢?我笑着问。

那老奶奶不肯要我们的瓶子啊。她说要么把瓶子带走,要么给我们钱,要么到她那里喝开水。你说她给我们三个选择,我们觉得哪一项都不能选,所以你跟我们去,帮我们劝劝老奶奶吧。

1

看到这样的对话,你一定会觉得奇怪,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让我回顾一下,这得从一个多月前说起。那天,看到教室后面有好几个手提袋,装了同学们喝剩下的矿泉水瓶,我想,是不是同学们把瓶子集中起来更方便放到垃圾桶里呢?那天下午上语文课,结束时瞥见革同学从抽屉里拿出两个瓶子往后递,茹同学很自然地接过来,放到身后的手提袋里。咦,这里有什么秘密?

下课后,逮着茹同学问,她说,去学校后面的垃圾场倒班里垃圾的时候,有时看见一个老奶奶坐在垃圾堆上捡瓶子,老奶奶弯腰驼背的,脚步蹒跚。就跟几个同学商量,把瓶子装到一块儿,这样,老奶奶就不必那么费劲儿地在垃圾里扒拉了。

听了茹同学的话,我很感动,孩子们真有爱心!

过了几天,茹同学告诉我,现在加入他们队伍的同学越来越多,已经有近三十个同学参与,他们已经发展成了一个爱心小组。革同学曾给我一个爱心小组的名单,很长很长的名单。他们每天搜集班里的饮料瓶,利用老奶奶去捡垃圾的时间把瓶子倒在她身边,因为要是直接倒到老奶奶的袋子里,她不愿意要呢。

爱心小组就这么悄悄发展着,我没有刻意在班里表扬他们,因为他们这样做,不是为了得到表扬,就是想帮助老奶奶,没有任何功利的目的。

2

但是,前天上午,听了茹同学前面的诉说,我很理解老奶奶为什么会拒绝,就跟茹同学说,老奶奶之所以给你们三个选择,是因为她是一个人,有自尊,不愿意接受别人的同情和施舍,将心比心,你也会这样做的,对吧?我们得想办法照顾到老人的自尊,我觉得你们可以选择第三项,去的时候带个小杯子,倒点开水,这样可以让老奶奶心安。

茹同学点点头,回教室。我抓起手机,想跟上去,拍下他们的身影。

看到我举起手机,送瓶子的同学不好意思地笑,我也不好意思让他们摆拍,所以拍了一张后,悄悄地跟随他们。路上,有其他班的学生好奇地看着他们,也是,一大群人,手中拎着几个袋子,里面都是矿泉水瓶,路人都会好奇的。


看他们进入垃圾场门口又很快走出来,问怎么回事,原来老奶奶不在那儿,他们就直接去了老奶奶的小屋。我不好意思进去,在门外听,听见老奶奶让他们喝水,还一直说孩子们真好之类的话。

哦,我简直有点不相信自己的耳朵,说话的老奶奶,是一个多么慈祥和善温柔的老奶奶!可是在我的印象里,她很爱骂人,看来,孩子们的爱心感化了她。其实这一年来我忙于工作,极少见到她,校园里也有几位经常捡废品的老奶奶,我对她们的勤劳节俭很敬佩,但因为发生过学生刚放假还没来得及把书带走寝室就被“洗劫一空”,尤其是上学期刚放假寝室里所有的垃圾筒都被拎走害得我们重新买之类的事,我对这些老奶奶,缺少孩子们心里产生的单纯的同情和关爱。

想起我们以前组织的“帮助一只知更鸟”义工行动,现在,这个年老体弱的老奶奶,不也是一只受伤的知更鸟么?


3

前天晚上的班会课上,我郑重赞扬了同学们的爱心举动,回顾了前几年君子兰班的义工行动,同学们不知道为什么叫“帮助一只知更鸟”义工行动,我背诵了狄金森的一首诗:

如果我能使一颗心免于哀伤

狄金森

如果我能使一颗心免于哀伤

我就不虚此生

如果我能解除一个生命的痛苦

平息一种酸辛

帮助一只昏厥的知更鸟

重新回到巢中

我就不虚此生。

我们那几年帮助的醒醒,就是一只受伤的知更鸟,刚上小学二年级,就遭遇了车祸,患有脑瘫脑积水,每天只能躺在床上,嘴里只能发出一个音节。现在,同学们帮助的老奶奶,也是一只受伤的知更鸟:年老体衰,腿脚不便,还要每天去垃圾场捡饮料瓶。我们刚共读过的《一百条裙子》里,也有受伤的知更鸟呢。同学们说,是旺达,还有老斯文森。是的,推荐大家暑假里读小说《杀死一只知更鸟》,看根据小说改编的电影也可以,我简单介绍了小说梗概,里面的那个黑人小伙儿,也是一只受伤的知更鸟。

不过,帮助人,还要照顾到对方的自尊,谁也不愿意接受同情和施舍,这个老奶奶也不例外。老奶奶看起来八十多岁了吧,也许是不愿意靠儿子女儿养活自己,想自食其力,住在学校里捡饮料瓶,一个月换得几百块钱,也是自己的劳动所得啊,这样的生活,就是有尊严的生活。同学们想帮助她,攒瓶子送她,成立爱心小组,很好,而且我们希望下届也能将这义工行动延续下去,但是爱心也要建立在对对方尊重的基础上,对吗?

嗯,同学们纷纷点头。

4

昨天上午去教室上课,在楼梯口,看见班里的亭同学弯腰捡起楼梯上的一只矿泉水瓶,我拿起手机准备拍,可没抓拍到。走到楼道平台,看见瓶子从亭手中掉落,亭又一次捡起,呵呵,这次被我拍到了。亭冲我一笑,拿着瓶子走进教室,放在教室后面的一个手提袋里。


昨天中午去厕所,看见班里的一群孩子提着袋子往教学楼后走,肯定是给老奶奶送瓶子呢,远远看见他们走到垃圾场门口,刚好老奶奶从垃圾场出来,身边拖着一个大袋子。孩子们倒了瓶子回转,我当然抓住机会拍了两张照片。


孩子们的身影,是不是很美?

看着这些孩子的身影,我为这一年遇到他们感到骄傲。也许,别人看来,这是非常小的举动,但是,这些矿泉水瓶里,满满的,都是孩子们的爱心。前几年的义工行动,是我组织的;现在的爱心行动,则是孩子们自发的选择,而且,这行动,还会延续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