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的老师如何破冰和导入:大师级课程拆解

这两天有幸参加了丘舵 丘恩华老师的《成为私董会教练》课程,课程的设计,演绎和讲述简直是大师级别。尤其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丘舵在四个半天的破冰和导入。

第一天上午:价值观和我

背景:小班课,一共15人。其中有一半的学员是相互认识或者有交集的,大多来自于国际演讲会,拆书帮,赋能班等。
丘舵的破冰方式:每个人在屏幕上选择一个价值观,用来做自我介绍。

游戏规则:在屏幕上众多价值观中选择一个最能代表你个人的价值观,一个不管在任何时候,你都不愿意放弃的价值观。讲一个和你有关的小故事。

我的价值观:乐观

为什么说这个破冰方式很高级?

和课程内容相关:教练要学习和修炼的内容,包含价值观。

不无聊不枯燥:这比单纯的介绍 我是谁,我的职业是什么,我的三个标签高级多了。如果是比较干的介绍,对于经常参加活动或者参加课程的学员,会觉得有一些枯燥。
很可能内心OS:哦,又是这个。

提升场域的温度:每个人在表达自己的价值观的时候,都能很好的呈现自己的生命状态,讲出几个动人的故事。
当每个人都觉得自己身处在一个高能量的场域,都能用积极正向和欣赏的眼光和身边的学员链接时,场域就提升了。

第一天下午:故事盒子

背景:大家已经一起上了半天课,此刻刚睡醒,或者没睡。有些困,或者有些走神,思绪还停留在午间的讨论。

丘舵的引导方式:用故事盒子,做故事接龙。

全场分为两个小组,一组7或人,每个人选择一个卡片,卡片可以相互拼接和串联。每个人根据自己卡片上的画面,讲述一个故事,第二个伙伴在第一个故事的基础上根据自己卡片上的画面讲故事,以此类推。

超级想入手的故事盒子
玩游戏的我们

丘舵的邀请
故事最好有转折,有转折的故事才精彩
要承接上一个故事,要善于接纳
故事要有意义,不能只是讲完就可以了,每个故事都是有意义的,

为什么说这个引入方式很高级呢?

醒神:当我发现我需要讲故事,我需要创造的时候,我就愿意慢慢从困倦中醒来,投入到这个游戏当中。这个在课程设计中是非常重要的,在2点钟这样的死亡时间上课对讲师来讲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和课程相关:描述画面的时候,每个学员就会进入到接纳,童真的状态。这和课程里我们要修炼的教练的状态有关。
我认为一个好的教练是有好奇心,也是有童心的。带着好奇和欣赏的眼光去倾听他人的故事。不仅关注大人,也关注自己和他人的内在小孩,相信内在小孩的力量。
接纳前一个伙伴的故事,不管他讲得怎么样,不做评判。这和教练课程里的接纳,不做评判也是相关的。

故事要有意义,这个训练的是隐喻的能力。隐喻是一个很高级的能力。
每个人都喜欢听故事,不喜欢听道理,如果能用隐喻让学员自己领悟,由学员自己说出你希望他明白的道理,不是很棒吗?

好玩:这个不需要太多理由,就是好玩有趣。

第三天上午:看电影

这一次,丘舵引入的方式非常直接:给所有学员放电影《摔跤吧,爸爸》。
我的天,太爽了!
重温这部高分电影,是一大乐趣啊。我和旁边的同学打趣说:要不今天不上课算了,我好想看这部电影。

引入方式:给学员看电影《摔跤吧,爸爸》,在恰当的地方暂停,和学员讲述背景信息和观察要点。
引导学员从教练的角度观察电影中爸爸的教学方式和女儿的状态。
个别时刻丘舵会直接讲述他的观点。
看完电影之后,让学员讨论。

为什么说这个引入方式很高级:

抓眼球:竟然可以看电影,而且是这么精彩的电影!前一刻我还在为刚刚打车来的时候司机的傲慢而生气,下一刻我就把所有烦恼和思绪都忘记了,思维迅速连接到当下。

有趣:看电影多有趣啊,比一个老头讲课好玩多了。(讲到这里丘舵别打我)

和课程相关:影片中爸爸就是一位教练,女儿就是被教练的学员或者客户,
通过看电影,讨论,我们能够非常大的感受和理解课堂上提到的很多概念:比如 被教练者有没有教练意愿,命令和教练有何不同,如何给对方描述愿意会更有力量,导师桌的技巧和运用。
简直太高级了!

第二天下午:一人一个字,连成一句话

这个环节并不在丘舵的设计之内,是由课堂上的一位学员猫书带领的。
来自于2点钟开灯之后,有学员提到想玩即兴戏剧,想听猫书分享这个部分。丘舵就很即兴的邀请猫书来带领。

玩法:随机邀请3-4个人上台,由台下的观众给他们指定一个身份,比如陈伟霆,他们四个人的身份就是陈伟霆。
接下来听众随机问问题,比如:你最尴尬的一次表演经历是什么?
四个人就要马上回答,而且一个人只能说一个字。

这个训练的也是大家保持游戏心态,保持接纳状态。当大脑开始思考的时候,事情就变得糟糕了。

这个引入环节高级在哪里?

从丘舵的课程设计角度,这就是接纳和包容的状态呀!一个好的老师,是能够接纳和包容课堂上的很多情况和状态的。
实际上猫书在广西南宁一直在推广非暴力沟通,做读书会,玩即兴戏剧,在这方面有很多经验和领悟。丘舵和猫书也是相交甚厚,在有学员提出邀请的情况下,丘舵也就很自然的邀请了猫书。

以上四个环节,就是这两天课堂上的破冰和课堂引入。一个好的老师,在细节方面都能做得如此高级。

感激丘舵带领,让我在学习教练的同时,意外收获了这么多培训,破冰,和课程引入的心法和技巧。实在是巨大的惊喜。


课堂合影

谨以此文,表达我的敬佩和感激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