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是温暖的港湾

陪伴是最好的教育

文/雪中萍

    听了几节会员课——张嘉添老师解决父母提出的各种问题,会反复听到一句话:“家是温暖的港湾”。

  是的,教育孩子中所有的问题,似乎都可以归结到孩子没有感受到家的温暖,父母没有给予孩子温暖的港湾。

     感动于张老师讲到父亲为陪网吧打游戏的儿子,连续十三天的送饭、陪伴回家,最终在大雪纷飞中,让儿子感受到父亲的温暖,良知升起,发誓永不打游戏,回归到温暖的港湾。

     其实,我们现在很多孩子沉迷于游戏,就是在生活中找不到可以倾听的人,父母忙于工作忽略孩子,孩子缺乏安全感,感受不到家庭的温暖,便从游戏中寻找慰藉。  

    作为老师,见过太多的“问题孩子”,有父母离异娇纵过度却缺乏管理的,亦有离异后没人关心扔给老人的;有从小交给老人或寄人篱下的,亦有父母按月给钱孩子自己管理的;有每天苦口婆心诉说辛苦的,亦有全全代劳孩子没有自由的……而在幸福美满的家庭中,感受着父母的关爱与严格的孩子,总会满满的正能量,亦没有所谓的“叛逆期”。

和谐家庭

      一些孩子,有时因为老师的关爱和帮助可能暂时升起良知,有所改变,但回到家中面对父母的不理不睬,又被打回原形。最怕听到家长说“我们没有办法了,他只听老师的!”老师的精力毕竟有限,父母将自己的责任推卸,孩子怎能成功?

     所以,我们的父母真的需要学习,不要总等到孩子出问题后才后悔莫及。做父母是有有效期的,在孩子的“心理脐带期”,需要你陪伴的十三年中,你缺失了,没有让孩子感受到“家是温暖的港湾”,就会出现十三岁后,孩子的“心理脐带”脱落,所面临的冷漠、寡言、早恋、离家、叛逆。放弃了十三年的陪伴,我们父母就将面临三十年的无奈与煎熬。

     我们做父母的,一旦遇到孩子早恋就如临大敌,却不知孩子早恋就是因为在家中没有人倾听、关爱。

    张老师讲到与女儿谈到谈恋爱的问题,与我的观点基本一致——不去严厉制止,只要正确疏导。告诉女儿基本的生理知识,聊自己或他人恋爱失败或成功的历史,约定恋爱的禁忌,学会保护自己。

    我想,在如此温暖的港湾里成长的孩子,一定会把握好自己,不会让自己的青春过早的迷失。

   另外也有一些父母,理解“家是温暖的港湾”似乎有些太过狭隘。一味的、无原则的满足孩子的需求,造成了孩子任性无理。张老师还说了一句话:情绪需要陪伴,行为需要管理,我想“家是温暖的港湾”应该是在孩子受伤、难过时的陪伴、同理心、拥抱关爱,却不是在孩子无理取闹时的娇纵、无原则、放任自流。

    通过学习,更加体会到家庭教育是所有教育的重中之重,没有健康的家庭教育观,家就不是是温暖的港湾,而是滋生问题的温床。

     感谢张老师辛苦耐心的讲解,也感谢所有整理录音的班委们,能让我们重温讲课内容,我会不断努力学习,让家成为温暖的港湾,让孩子阳光健康的成长。

快乐无限

2016.10.2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晚饭后一家人散步。 老公:“我有个同学远嫁他乡,结婚那几年回来过一次,就不敢回娘家了”。 我:“为什么?” 老公:...
    吴朝霞福阅读 374评论 2 5
  • 家是什么?你有没有被问懵逼了,家当然是温暖的港湾,是我们魂牵梦绕的地方。可是家并不都温暖如初,有时候它像一把屠刀,...
    花之页阅读 483评论 0 2
  • 这周末,我回家了。即使回家的过程一波三折,最后到晚上十点多才到家,还是觉得很开心。 路上,叔叔打电话让我回来直接去...
    拉卡罗拉阅读 210评论 0 0
  • 家,在我心里一直期待它是温暖的港湾,可是它一直欠缺着点什么,直到那时老大的出现,我感觉我体会到了心中那份完整的温暖...
    自由的花园阅读 262评论 1 2
  • 1 7月4日,巴图先生备战小升初考试,在懵懂与彷徨中焦灼度过,人生的第一考结束于炎热的盛夏!
    贺静领读人阅读 638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