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自发主动阅读是亲子阅读的结果不是原因!

因为职业的关系,平时会接触到很多学龄前儿童的家长,所以虽不全面却也相对了解这些宝爸宝妈们对于儿童阅读/亲子阅读的看法。在前文《绘本老师眼中儿童早期阅读启蒙的常见认知误区》中,已经对一些家长们的常见认知误区进行了简述。

但是最近又不断遇到有类似认知的家长。很多低龄儿童的家长还抱有旧观念,认为看书听故事,对于1岁,2岁,甚至3岁的孩子来说都太早了!这些家长只要看到自己的孩子在图书馆里爬来爬去,无意也无心读书的样子和他们脑海中读书是要坐定才能进行的大脑认知不符时,便很确信,孩子还太小,不能看书。当被告知可以通过亲子阅读和每天听老师讲故事的方式来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时,一半的家长会表示同意,还有一半家长会表示还是等小朋友能够坐下来专注地听家长讲故事(等孩子能读书了)再开始给他讲故事。

不知为何,在面对孩子们的教育问题时,家长们要么是面对孩子的个体差异焦虑无比,无法等待孩子的自我发展,非常着急地想要拔苗助长;要么是非要等到某种理想状态出现了才去行动。这种思维是不是听起来也很耳熟。比如我们经常幻想,等我有了钱,我就可以去哪里旅行了,我就可以创业了,我就可以如何行动了。。。不得不说,做父母真是个技术活。做什么?怎么做?什么时候做?做到什么程度?都需要去了解和学习。面对孩子的成长,家长要学习的还有很多很多。

不过这样的思维问题不在本文的探讨范围内,今天就以绘本老师的视角来和大家破除下这种可怕的“等待思维”,同时也根据平时观察与大家分享,为何学龄前儿童自动自发地阅读是亲子阅读的结果而不是亲子阅读的动因。

首先我们先来谈谈孩子从对书籍的概念一无所知到自主阅读大概需要经历的几个阶段。这一部分主要是根据笔者在一线的实际工作经验和观察总结得出,难免不够完备,但应该也足以够家长朋友们更新认知和对阅读启蒙时孩子可能出现的状况有正确的心理预期。

本文以1-2岁的对阅读印刷品毫无概念的儿童来举例说明的。

第一阶段:初识印刷品Print Concept和图书馆 / 初听故事会

初识印刷品和图书馆

1-3岁的宝贝

宝贝们第一次来到绘本馆,多数都表现出对新环境的好奇,第一次看到那么多的印刷品——书,看到自由自在的阅读区域,往往都会先好奇地走来走去,用身体感受着每一寸空间。

一些低龄(2岁前后)宝贝会像搬运工一样,不停地搬运图书,而不是认真地看一本书。很显然,此时的他们还并不知道书籍的意义。所以才会把书当成玩具一样玩耍。通常面对这样的孩子,我都不会制止,如果想要孩子爱上书,那一定要让他们感受到书是和玩具一样好玩的东西:)希望家长们也不要因为看到孩子把书当成玩具一样对待而先认定这个孩子看不了书。

这里必须说明下,低龄的宝贝们会有撕书行为,不论是有意还是无意为之,撕书都是宝贝们探索书是怎样一种东西的必经过程,这时恰恰是父母们为孩子普及书的概念的最好时机,斥责是不必要也毫无用处的做法。

3-6岁的宝贝

3-6岁的孩子,多数在幼儿园或者家庭都已经接触过儿童读物,但即使如此也不代表他们已对印刷品或者图书馆规则非常了解。他们虽然不会搬运图书,但往往会东翻翻,西看看,而不是像家长期望地那样一本一本认真又有序地看书。这时如果能有家长或者老师在一旁引导,这些孩子会很快喜欢上图画书。但是我也经常看到很多家长在使用错误的亲子阅读方法,弄得大人和孩子都很崩溃。比如,家长不是认真地给孩子讲故事,而是指认图中的物品对孩子进行提问,或者干脆不讲故事,直接翻看图书问孩子这一页在讲什么?OH MY GOD!前者的做法,适用于低龄的孩子读认知类绘本,但是对于故事类绘本和已经有基本认知的3-6岁的孩子,这样讲故事的方法,只会令孩子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整个故事),完全破环了故事的完整性。而后者的做法更是可怕。3-6岁的孩子本身就没有成人那么强大的逻辑,归纳总结能力,如果再没有进行过训练(没有听过大人如何根据图案讲故事),他们眼中的图画多是由单点的呈现,而很难把每个细节贯通串连成一个逻辑性很强的描述性句子。所以父母的提问很难得到完满的回答。双方都觉得阅读真是一件相互折磨的事,彼此都感受不到快乐,又怎会坚持下去呢?

初听故事会

故事会——绘本馆每天的例行活动,故事时间到啦!

1-3岁的孩子

即使看到其他小朋友已经自动自发地坐在指定位置,等故事老师讲故事了,1-3岁的小宝贝们也还是会以各种方式继续体验着馆里令他们感到新奇的一切。即使父母陪在左右,他们也往往很难投入听完一个故事,要么根本不明白听故事的意义,要么只自顾自地玩耍,当然这其中也有被故事或者故事姐姐吸引,持续倾听的宝贝。

3-6岁的孩子

对于已经上了幼儿园的孩子们,相较低龄的儿童会有上课的纪律意识,并且会模仿其他养成听故事习惯的小朋友一起听老师讲故事,往往还能听得津津有味呢。但也会有纪律意识相对较弱的小朋友出没哦

第二阶段:开启亲子共读,让孩子逐渐体会书籍的乐趣

当孩子已经初识绘本,图书馆和听过故事会后,如果父母们有意识去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最好能趁热打铁给宝贝们创造阅读的环境,并且开始和孩子进行亲子共读。

在这个共读的过程中,孩子不仅能体会到家长的陪伴,耐心,爱心,也能感受书籍所带来的乐趣和美好。很多家长抱怨没有时间陪伴孩子,其实充分利用好亲子共读的时间,不论是大人还是儿童都能感受到相伴的幸福。

但这一过程非常考验父母们的耐心和坚持。让孩子从懵懂无知到逐渐产生兴趣,需要爸爸妈妈们的智慧。

一旦开启了亲子阅读,当宝贝们再来绘本馆时,又会有怎样的变化呢?

孩子们可能就会减少对环境的关注,一来环境已不陌生,二来宝贝们体会到了绘本的有趣之处,他们在家长的引导下,也能逐渐把注意力从环境转移到书上,这个阶段搬运图书的行为便会减少,因为他们已经知道了印刷品的意义。兴趣点会放在通过看书的封面图片来选择要让妈妈讲哪本书上。即使专注力依旧不久,但这已是阅读上的飞跃。

听故事会的表现呢?

微信图片_20190103195704.jpg

1-3岁的宝贝

通常在家长的陪伴下,宝贝们能够坐在指定的位置上,听老师讲故事,规则意识未必很强,看到熟悉的物品,就会无意识地走到老师面前想在书上指认。有父母们的陪伴多能完整听完一个故事。如果家长没有陪伴左右,同样会出现听到一半就走开的现象,但是没有关系,坚持就好。等宝贝们越来越投入去听故事,对妈妈的依赖便会逐渐减少。慢慢地就可以自己听故事而不需要家长的陪伴了。

3-6岁的宝贝

如果3-6岁的宝贝们已经在家里进行了一段时间的亲子阅读或者经常来馆里听故事,他们很快能遵守故事会规则认真投入地听老师讲故事。

第三阶段:持续坚持亲子共读阶段 / 坚持来绘本馆听故事阶段

随着听故事的次数越来越多和家庭亲子阅读时间的增长,孩子对于书籍的兴趣会越来越大。

当然这一过程中也会出现因选书不当或者家长讲故事心法技法都不够成熟,而使一部分孩子失去听故事的兴趣的现象。但这种情况在大孩子(4-6岁)身上表现更明显,因为他们的自主意识更强些。低龄儿童(1-3岁)本身就更依赖父母,他们更加愿意父母陪伴左右,更喜欢聆听父母的声音,即使父母缺乏讲故事的技巧,如果选书得当,吸引孩子并让孩子对阅读产生浓厚兴趣不是难事。所以说让孩子爱上书的亲子阅读越早开始越好哦。

坚持来绘本馆听故事阶段

馆里很多孩子每天都会来打卡听故事,随着听故事的次数增多,那些没上幼儿园的孩子对故事会也有了极强的纪律意识,他们会逐渐独立坐定听老师讲故事,而且也能逐渐模仿大孩子,听故事时举手回答老师的问题或者发表自己的看法,而不是一激动就一窝蜂地扑向老师来抢着表达。

儿童阅读进行到这一阶段时,孩子们到了图书馆,即使大人不在左右,也能模仿其他孩子拿一本书独自翻看。虽然不认识字,读不懂作者的思想,但那一本正经看书的样子,真的很令人感动。当然他们一样会把图书馆当作交际的场所,时常会和其他孩子就图书内容进行儿童式的猜想和交流。

因为对书籍/故事产生了兴趣,一旦发现图书馆里有在给宝贝读书的妈妈,这些宝贝通常都会凑过去一起听故事。或者听比自己年纪大的哥哥姐姐讲故事(看图编故事)。

这一阶段也非常考验家长的坚持,看到孩子对阅读产生兴趣,老母亲们往往都很开心。但是这股爱书的热情也常常会把老母亲们搞得筋疲力尽:)比如,明明已经讲了N个故事了,孩子还是不睡,还要你接着讲。此刻,也只能靠一口仙气吊着了。一本书反反复复听无数遍都不会觉得腻,这真的非常考验老母亲们的耐心。但是父母们能给孩子的最好的礼物,其实就是我们的耐心,耐心和耐心。

第四阶段:儿童开始出现自动自发阅读

经过前面几个阶段后,宝宝们从对书籍一无所知,到逐渐知道书里有好听的故事,再到能从书籍封面联想预估书中的内容,宝贝们基本完成了对儿童读物的初步认知。同时,有了家庭,老师和绘本馆营造的阅读氛围以及陪伴孩子一起读书听故事而坚持养成的阅读习惯,宝贝们对于书籍的认识会进一步加深,而且也能更深层次地感受到书籍的乐趣。最后,当阅读习惯经过了无数个21天(一年约有18个21天)的考验后,孩子和书之间形成了亲密的关系,随着年龄的增加,生理的发育和心理的成熟,即使没有家长一直陪着,依靠阅读惯性,书籍乐趣和美好亲子回忆也足以让儿童出现自动自发自发阅读。这也就是家长们梦寐以求的儿童阅读状态。
但不得不说,这绝对是长期亲子阅读/听故事的结果,而不是一开始我们对宝贝们进行阅读启蒙的动因!!很多家长的思维会本末倒置,一定要等到孩子自发阅读后才开始进行阅读的培养。且不说那时宝贝已早已落后于同龄人,恐怕等到孩子到了幼儿园大班或者小学时,家长有心辅导孩子阅读,也会发现说教很难起到什么作用。阅读习惯的培养,还是越早越好,一旦习惯培养好,一切不过是顺水行舟之事。

文末备注:
如前所述,本文是以1-2岁,对阅读印刷品毫无概念的儿童来举例说明的。对于2-6岁已经对书籍有所了解的孩子,在自动自发阅读之前,因为家长介入亲子阅读的时间不同,深度不同,每个孩子跨越每个阶段需要的时间长短也不同。但在亲子阅读的过程中,父母最重要的是要能判断出自己的孩子处于阅读的哪个阶段,才能给与恰当的指导,毕竟每个阶段指导的侧重点和方法是不同的。

最后,要为所有坚持亲子共读的宝爸,宝妈们加油!孩子总在不远处给我们带来惊喜。我们只要提供比熊孩子们多一分的耐心,耐心和耐心就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