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变得真正成熟和强大,是从4个“拒绝”和4个“享受”开始的

文|李弯湾

一个人的成熟和强大,一般而言,应该是包含两个方面的:

一是物质层面的成熟和强大。怎么判断呢?就是你的生活水平,不低于你身边人的平均水准;你有一定的抗风险能力,万一家里有人生了大病,你能比较容易的解决;平时花些小钱,不会觉得有什么问题。这应该算得上物质成熟了吧,至于强大,小富就算强大了吧——毕竟大富大贵,那真的不是光凭努力能成就的。

而精神层面的成熟和强大呢?大概就是指有自己的世界,不轻易受到外界的干扰而心绪紊乱;有很强的自省能力,不轻易抱怨、甩锅给别人;勇于面对现实、承担,给人一种“可靠”感;对喜欢的人和事都能情有独钟,在单一的人(包括一个人独处)和事上能找到和创造快乐;积极面对人生,乐观而不盲目,“忠于理想、忠于现实”——这大概就算是精神层面的成熟和强大了吧。

而人的成熟和强大,主要讲精神层面,因为物质方面的东西,受限太多,身不由己的事太多。其实,对于普通人而言,人世间大部分事情,都是可以通过改变自己、调整自己而变得冷静和平和的——这就是强大。

至于要怎么样才能变得成熟和强大,我查看了几十篇文章、几十个视频、以及我自己的经历和对身边人和事的观察,总结以下4点,给各位做个参考。

1、拒绝无效社交和取悦别人,开始享受折磨自己和不断提升

过年回家,我参加了一些饭局和酒局,很多场合,认不认识都要喝几杯,刚坐下来就要确认关系,喝多了就开始吹牛批和对别人的事指手画脚——这是无效社交的一种表现。

包括微信上很多人,一天天叫你帮点赞帮转发帮这个帮那个,其实你屏蔽了、删除了、拉黑了,并不会影响到你的生活,就像你家里的那些旧衣服、烂衣服、前任送的东西,其实你扔了,也并不影响你的生活。

人际关系是中国人最重要的人生课题之一,因为中国是个农业大国,传统的农业社会是熟人关系,人与人之间的联系和感情很重要,所以,总有前辈们要告诉你人生道理,告诉你在中国这个社会,要成事要挣钱都得搞好人际关系,而搞好人际关系的前提是要“会为人处世”、懂得圆滑——但事实上,生活并不是这样的,至少现在跟过去已经有了区别。

就算你再圆滑,就算你嘴巴再能讲、说话再好听,酒桌上,你要是没有出息、没有钱、没有地位,你话说得再好听也没人爱听,但你要是有实力,你一旦发言,大家就会自动安静下来、洗耳恭听。

所以,搞好人际关系的最佳途径就是不断的吃苦、不断折磨自己——为了实现更大的目标折磨自己,而在折磨自己的过程中,你成长是最快的,因为这其中需要付出得努力、智慧、辛酸太多了,而这些东西又是成长最好的养料。

平凡的人享受娱乐,牛批的人享受折磨——庸碌的人,喜欢热闹、喜欢八卦和娱乐,哪里人多哪里好玩他们去哪里,而牛批的人,独处和拷打自己,是他们的必修课。

2、拒绝不断抱怨和辩解、逃避,开始享受承认错误和承担责任

这一条,太重要了。在我自己身上,我感受特别深。在25岁以前,我那时候才毕业没多久,上班迟到也无所谓,反正我挣的钱足够自己花;和女朋友吵架了也不管,反正都是她“无理取闹”“不理解我”;父母说什么我也不听,反正我读书多,从小地方混到大城市了,而他们一辈子都没出过门。

但是在25岁那一年,我家里发生了几件事:家里最重要的几个老人亲戚同一年去世(我们要“下季”,反正要花很多钱)我爷爷摔倒、摔成半瘫痪,我奶奶眼睛莫名其妙受伤(眼球被摘除了)我家要盖房子。。

在家里最需要钱的时候,我一分钱都没有。我爸妈五六十岁的人了,为了供我几弟兄读书,已经掏空一切。突然面对这么大的经济压力,也都是我两个哥去解决,而我作为家庭的一份子,我从未想过为家庭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从未想过自己长大了、要承担家庭的责任了。

从那以后,我决定洗心革面,好好反思一下自己,决定跟幼稚的自己决裂。开始去思考责任、开始去思考承担——这种思考扩散开来,就变成了万事先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尽量为我爱的人考虑。

就像现在我看到很多男人,只要他老婆一批评他、质问他,他马上就撒谎、逃避、辩解,真的很不成熟。其实只要诚恳道歉、认真改过,老婆就放过他了,非得要绕来绕去地辩解,目的只是想表明自己没错——你有没有错真的那么重要吗?你老婆已经不开心了。。。

是你的对不对重要还是你老婆开不开心重要?

我觉得这一条可以作为非常好的判断标准——生活中,只要一个男人在他老婆面前,是懂得不辩解、主动揽责、打心底承认自己错误并努力改正的男人,基本上是值得信任和依靠的——反过来讲,一个人遇事先辩解、急于证明自己没错的、急于撇清关系的,基本上都还是小孩脾气。

3、拒绝懒散随意和三心二意,开始享受专注和专一

不管是物质的贫穷还是精神的匮乏,最大的原因,就是懒。什么叫懒?不好好干事情,只知道喝酒蹦迪打麻将,这就是懒——这种层面的懒很容易理解。

而沉迷娱乐,看5分钟书都看不进去,一拿起手机刷抖音快手微博朋友圈可以刷几个小时,这是深入骨髓的懒——而且,这种懒真的很难救。

我们平时理解的懒,主要讲的是“双手不勤劳”,而致命的懒,是害怕动脑子,害怕进行深度阅读、进行深度思考。

还有不成熟的表现是,做事情三心二意的,想法总是变来变去的,没个定数——一个月前说他要开餐馆,一个月后他又说他要去学挖掘机,后来他又说自己想去开滴滴——当然,这只是随便举个例子,生活中无数的人,选择伴侣也好、选择工作也罢、选择人生观也如此,变来变去,三心二意。而一个人开始成熟和强大,基本上就开始告别懒散随意和三心二意了,而是开始专注于某一件事、某一个人。

其实人的本能,是趋利避害、喜欢新鲜的,所以大多数普通人一辈子也就这样了——只有一部分能成事、能真正收获幸福的人,因为他们懂得享受搞好一件事、爱好一个人。

4、男人拒绝只有刚,开始享受柔;女人拒绝只有软,开始享受强

这一条,要分开讲。因为在传统的文化和观念里,男女有别,男阳女阴,男刚女柔——这种比较严格地具有导向性的划分,导致了很多问题。比如,人们普遍认为女人太刚不好、太强势不好;而男人哭泣、喊疼、示弱就“不像个男人”。

但事实上,有句话讲得很好——伟大的灵魂都是雌雄同体。男人太像个男人,往往表示幼稚。鲁迅写的诗“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只有当一个男人能够耐心地、温柔地、诚恳地开始倾听了,他才算是成熟了。反过来讲,那些在酒吧喝了点酒就要逞能打架显示“男子汉气概”的人,你也会觉得那就是傻缺啊。

如果男人开始变得“柔”起来,是很有魅力的。相应的,女人本来既定的“人设”是小鸟依人、温婉如玉、贤良淑德,但如果,女人开始懂得了刚与强的重要性,那么她就开始成熟了。

所谓的刚与强,就是意识到人格独立的重要性——像男人那样,去承担自己、去理解自己、去安慰自己,尽量减少倾诉欲、减少抱怨,开始为自己的想法付出行动,开始为自己的行为买单,而不是指望有谁在自己身边、有谁在自己身后——这就是成熟与强大。

好了,以上就是关于要变得成熟和强大的4点理解,懂还不算,知行合一才是最难的,比如我最近在戒烟,确实很痛苦、很艰难,抽烟成瘾的朋友应该能感受到那种艰难。但成年人的世界,没有儿戏可言,说到做到,对谁狠都不如对自己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