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愿你能成为不声不响,但什么都做得很好的人

 

新的一年已经过去第三天了,然而我似乎依旧停留在2017,没有任何仪式的从2017过渡到了2018,这让我觉得自己仿佛跨了个假年。朋友说:“生活有时候不能太有仪式感。”

作为一个理想主义的文艺青年,大多时候我都过分追求生活厚重的仪式感,节日一定要有活动,周末一定要出去走走,放假一定要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在每一个普通或者不普通的十分都要拍照晒朋友圈,也许在别人眼里,我还不够脚踏实地。

我是一个注重形式感和纪念意义的人,但2017年的最后一天,我删除了朋友圈这半年大部分状态,那一瞬间,我动了关闭朋友圈的念头。可能,当你不再出现在他们的日常动态中,都不会有人发现你的销声匿迹,充其量你这个戏精只是在演一场独角戏罢了。

想过一万种毕业后生活的场景,却没有一种是如今的模样。到现在,我终于明白,很多事情父母不会教你,书本上不会告诉你,老师也无法替你解答,只有在自己亲身经历之后,才懂得人这一生就是一场修炼。

2017年,我经历了人生的三件大事,也学会了接受。

五月初,谈了将近两年的男朋友在给我买完今年的生日礼物后,最终还是跟我提出了分手。清楚地记得半夜拿着手机回复完:“那就这样吧,祝好!”的那一刻,我嚎啕大哭了,但却也获得了前所未有的轻松。

这段关系从一开始我们就在彼此拖累,远距离成了我们之间最大的问题。当我不开心的时候,他无法陪在我身边,当外面下雨的时候,我也没办法给他送伞,我们一直都在相互迁就,彼此安慰。人生需要不同的经历,跟他在一起的这两年,我深刻地体会到跟喜欢的人分别是多么痛苦的事情,两个天各一方的人,要把每一次当成最后一次来爱,真的好辛苦。

距离上一次见面已经过去了好久好久,那天,在杭州,我们在一家书店的墙壁上写下了彼此的心愿,我说:我希望你想起我的时候,心里没有忧愁。他说:一生何求。后来,在下着雨的乌镇,他问我:“我们为什么要这么辛苦,明明很辛苦,为什么还要坚持在一起。”我说:“因为喜欢。”当时的我,是真的以为喜欢可以战胜一切,然而,现在我知道,真正的喜欢是成全。就像韩寒说的:“喜欢就是放肆,但爱是克制。”所以,当这一天真的来临时,我没有撕心裂肺,也没有纠缠不休。

记得那天,他送我到杭州东站,他说:“你要乖,要照顾好自己。”我哭着说:“知道了。”他说他还会来见我,我说see you next time,却不知那竟然成了我们的最后一面。

他说过,他很喜欢余文乐,也很喜欢看《春娇与志明》,所以,分手那天,我在书上写下:张志明,不如我们算了吧。

一直想一个人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毕业旅行。

毕业那天,我没有直接回家,而是带上毕业证、户口本、人事档案等所有身家从青岛沿渤海湾一直到了大连。我在想,如果这一路上遇到一个合适的人,我可能就不走了。

六月底,回到上海,一直等待工作的消息,可是等到最后确是一场空。关于这份工作,我一直在反思,是不是自己太不知天高地厚,以致于把自己活成了笑话。

当初一心想要从事一份与文字相关的工作,于是我成了某电视台的实习记者,当身边同学还在准备各种考试的时候,只要我点头,就可以有一份众人羡慕的工作。但是,我没有。

后来,我参加了教师编制的考试,凭自己的一己之力获得了三所学校的录用通知,跟很多应届毕业生相比,我的工作得来全不费功夫,这让我一度认为找工作并不是一件难事,至少绝不像外界传言的那样艰辛。当我正准备接受某所中学的工作时,家中一亲戚让我不要进这所普通中学,说帮我找重点中学。的确,我在第二天就收到了重点中学的面试通知,可我不但没有等来重点中学的录取,也错失了自己找到的那份工作。

当时拒绝这份工作时,我对自己说希望不会为今天的决定后悔,然而,在后来的半年里,我无时无刻不在为那天犯下的错痛苦。毕业一年,所有人都朝着自己理想的方向努力着,我却成了一名代课老师。同事总是说我太年轻,太天真,当初的电视台地处上海的CBD版块,好好的北外滩不想待,一定要到现在的城乡结合部。

我不知道,自己放弃记者做老师这个决定是否正确,但是我知道放弃自己找来的那份工作一定是个错误的决定,导师曾说过:“自己摘的葡萄最甜。”虽然,时至今日我还是无法释怀,但是我已经学会了接受现实,并且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改变现状。也许,没有这段经历,我不会下定决心好好从事写作这件事。这半年,我一直激励自己:你只有变得更强,才会有选择的权力。

虽然,很小就跟着父母来到上海,但我是个很难有归属感的人,比起在一个地方长时间定居,四处漂泊可能会让我更舒适些。

只是,当家长的都希望自己的儿女能够尽早的稳定下来,所以,工作后的第二个月,我陪母亲去看了房,在看到第六套房的时候,我们决定就是这套。虽说对于房子我一直在买与不买中纠结,总会去考虑到底是不是值得,但当有一天真的即将有自己的窝时,还是会开心到难以言表。

第二天,我跟父亲与房东先生谈了最终的售价,签了合同付了定金。如果工作的事情对我而言是场灾难,那能够在一线有一套自己房,也会让我感受到莫大的安慰。然而,当家人去税务局打印完税单的时候,却被告知原本为期五年的税单却在2016年终止了。言外之意,就是我们失去了购房资格。

跟母亲去房产中介谈节约的那天,心情down到谷底。那天,下着小雨,跟母亲在街边的小餐馆吃过晚饭,连一辆回家的车都打不到。我们冒着风雨一路走着,我突然对母亲说:“再这样下去,我真的想要离开这座城市了。”她问我:“离开这里,去哪里?”我说:“去哪都好,只要不在这里。”既然它无法带给我安稳的感觉,为何不选择一所自己喜欢的城市去洒脱地活着呢?

一直以来,我都很向往北京。四年前,第一次去北京的时候,并没有觉得那座城市有多吸引我,但在后来的日子里,越来越发现北京独具特色的文化气息,有个流浪的民谣歌手曾对我说:“文艺青年应该去北京。”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一名合格的文青,但是我很向往北京的文化圈,喜欢北京人骨子里的洒脱与轻松,仿佛人生在世,没什么大不了的事情能够牵绊着他们。

毕业后身边有几个去了北京的朋友,其中有个姑娘活成了我理想中的样子。在北京,她找了份不用坐班的文字工作,这半年里她一直在坚持写作,写写自己想写的故事,也会偶尔去参加一些电影的发布会,见见自己喜欢的明星。毕业半年,她已经成为一名编剧、影评人,和某App的签约作者。曾几何时,我也是一个有作家梦的中文人,而现在,我却一边想跳出体制的束缚,却又一边费尽心机的去谋求一份安稳的体制内工作。

两天前,我对她说:“如果哪天我在上海待不下去了,就去北京找她。”可能每一个时间点,我们都会做出一些改变今后的决定。即便陷入生命中最晦暗的时刻,也能发出光。为了拥有这样的质地,我愿意修炼终生。

2017,我经历了太多跌宕起伏,好的坏的,开心的痛苦的,都已成为过眼云烟。我不信命,但我信命运,今后的每一步都希望自己能够脚踏实地的走下去。我们都只活一次,做喜欢的事,过去的不必后悔,未知的愿不会后悔。把每一段难熬的时光都当成一次无声无息的成长,大喜大悲过后,学会宠辱不惊。

2018,愿你能成为不声不响,但什么都做得很好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