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鸳鸯

图片发自网络

        河里的两只鸳鸯在水里欢快地戏水,清澈的河水里泛起一圈圈亮白的水波,叮咚叮咚响,影子倒影在水波里戏啊戏,戏啊戏,显得格外温馨!天空中掠过一群刚从北方飞回来的大雁,整齐有序地排在电线杆上一动也不动地俯首瞻望着这对鸳鸯,眼睛里透露出羡慕的神情,仿佛也在期待一段恋情。

        囡囡的书桌上也摆放着一对鸳鸯,这对鸳鸯很是奇特,并非河里的那对鸳鸯,也不是装饰品店里鸳鸯模型的摆放品。它们是用一张一百元纸币折叠而成的纸鸳鸯,虽说不是真正的鸳鸯但却比真的鸳鸯还要生动形象!

        囡囡深情款款地看着这对鸳鸯,深邃的眼眸中透露出一缕缕的忧伤但又仿佛不是忧伤而是幸福。谁也说不清这到底是忧伤还是幸福,只知道她那深邃的眼眸里渗着晶莹的可以说话的泪珠,这些泪珠在说着她与鸳鸯的故事。

        囡囡每次从外面回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往书房跑,然后目不转睛地盯着这对纸鸳鸯。看看是否皱了,是否都沾满了灰尘?如若皱了,便在外面包一层薄薄的保鲜膜;如若脏了,就用湿布轻轻一擦,倒也格外小心,生怕纸鸳鸯坏掉了。直到她把这些工作做完了再确认纸鸳鸯完好无损后才放心走出书房。

          囡囡说,这对纸鸳鸯是她在十六岁那年隔壁家的大哥哥送给她的。那天倾盆大雨,他把纸鸳鸯放到她手里就走了!打那以后,她总是小心翼翼地呵护着这对纸鸳鸯,不曾丢弃过。我想囡囡那会应该是情窦初开了吧,不然的话,不会每次讲起纸鸳鸯的时候,她嘴角里总能扬起最阳光的笑容!

      囡囡生活在一个类似于后宫争斗的复杂家庭里,打小就不像其他孩子那样活泼可爱,更多的是脸上总能挂起忧郁的神情,很少笑,也很少在外人面前哭。她是个很乖巧的孩子倒也是个很不幸的孩子。小时候她总是能听见母亲和叔叔争执不休的声音:为了土地,为了金钱;她讨厌村里头那些小心眼的举动,也讨厌为了一点点不值得的私利而动刀相残的亲戚和邻里。她想逃,逃得远远的;可是没有钱,没有车,也没有翅膀,她逃不掉,只能深陷其中。她又总能听到母亲和哥哥的声音:你这狼心狗肺的家伙,好赌总有一天家都给你败了。她觉得家里有点像古时候瞭望的烽火台,战火纷飞,硝烟弥漫,民不聊生。可是,她还是小,她想反抗却又找不到反抗的理由。于是,她就这么看着,听着,心里想着,倒也从未说出口!

        除夕前夜,所有村里的家里都一片热闹的景象,唯独囡囡家,有些凄凉!听说她哥哥一夜之前欠下了很多债,急着闹着要卖地,她妈死活不愿,于是闹得乌烟瘴气。后来他哥便连夜逃跑。家里顿时一片寂静!那年,下着很大很大的雨,哥哥逃走了;母亲在哭,父亲也在哭,唯独囡囡强忍着泪珠,看着这幅心酸的景象!那年除夕,他们一家没有吃上团圆饭,也没有过上像隔壁张妈李婶那样热闹的新年。

      大年初一,  囡囡坐在院子里,眺望着天空,眼睛出奇的大,泪珠也出奇的多,止不住哗啦啦地流下来,划过脸庞,再划到心底!似乎一夜过后又恢复了平静,可是她比谁都清楚平静并非容易。隔壁家的杨帆哥哥走到她跟前,手中拿着一张崭新的一百元,说是给她的压岁钱。囡囡没有要,只是默默地坐在院子里傻傻地望着,期盼着,有一天她们家可以春暖花开。杨帆想出了一个办法,把纸币折成了一对鸳鸯,很是漂亮。他塞到囡囡的手里,对她说:“囡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你一定会幸福的!”囡囡紧紧握住杨帆哥哥给纸鸳鸯,抽泣的声音越来越大,越来越大。杨帆便一直陪在她旁边,什么都没说。那年囡囡十六岁,杨帆二十岁。

      那是那年囡囡收到的最好的新年礼物,她小心翼翼地把那对纸鸳鸯摆放在书房的桌面上,每天都得看一遍才安心。她相信杨帆哥哥说的: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她不想逃了,她想等待,等到春暖花开那天。她知道她似乎喜欢上了杨帆哥哥,可是她知道她要把这个秘密藏着,而且还要藏得很深很深,不能被任何人察觉,特别是杨帆哥哥。

        囡囡情窦初开了,可是囡囡不能说,囡囡静静地看着纸鸳鸯,静静地等着春暖花开。希望未来春暖花开的时候,杨帆哥哥还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古语有云:成家立业,修身治国,平天下。男人一生之中,最重要的事便也体现在这句话上了。放到现在,治国平天下是不用管了...
    czzjhstc阅读 213评论 0 0
  • 如何向心仪的姑娘求爱呢? 想必大家脑海里浮现的一定是这样的场景:手捧钻戒或玫瑰,单膝跪地,目光款款,情丝波动,跪地...
    马小尕阅读 1,322评论 0 1
  • 无处不杠杆。钱是加杠杆的,不然不够博弈。话是加杠杆的,不然不够亲昵。事是加杠杆的,不然不够伟大。你站在跷跷板的这边...
    云翳阅读 49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