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里的Git版本管理方法

Git和SVN是我们代码开发中,最常用的两款代码管理软件。在这里我来写写我在工作中如何使用Git来管理我们的代码开发。

首先,我们是一个多人开发的团队,因此在开发过程中,少不了要进行多人协作的时候。不同的功能分支就成了家常便饭的事情了。咱先来看一副图:

GitFlow.png

这幅图里画的是我日常工作中,代码管理中Git分支的存在形式。从最上层的一行中可以看到,一般会存在一些这样的分支:
>>Master: 主分支;主要是稳定的版本分支,正式发布的版本都从Master拉。
>>Develop: 开发分支;更新和变动最频繁的分支,正常情况下开发都是在Develop分支上进行的。
>>Release:预发行分支;一般来说,代表一个版本的功能全部开发完成后递交测试,测试出Bug后进行修复的分支。
>>Features: 功能分支; 其实Features不是一个分支,而是一个分支文件夹。里面包含了每个程序员开发的功能点。Feature开发完成后合入Develop分支。
>>HotFix: 最希望不会被创建的分支;这个分支的存在是在已经正式上线的版本中,发现了重大Bug进行修复的分支。

介绍完了几个分支的主要功能,我们能谈谈一个具体的App软件版本开发中的流程。

  1. 软件版本的起点:A

需求总是在不断更新的。

上一次产品经理需求0.1的软件版本刚刚完成后,这不又来了新的版本需求0.2,这次一共两个功能点。幸好我们有Git,让并行开发成为可能。拉取Develop分支准备开干!

  1. 开发的起点:B

两名工程师,两个不同的需求,大师甲和大师乙各自领取一个功能点开干;从Develop拉取属于自己的分支,有单独的分支就不会被干扰:)

3、开发的终点:H
  一周不到,两位大师就已经完成了属于自己的功能;从图上看,都有两次代码的提交。大师们各自开发的功能初步看似乎没有啥问题,但是我们的App版本是一个多功能的集合,是否合在一起也会没有问题?这时候大师们把属于自己的分支合入Develop,并删掉自己的工作Branche。编译,运行,Success!

4、预发行的起点:Release 0.2 节点(I)
  大师们的能力果然与众不同,合入后没有一点问题,达到提交测试部的标准。新建Release 0.2 分支,代表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

5、Release 分支Bug宿命
  世上没有哪个大师的代码是没有Bug的,大师甲和大师乙也不例外。这不,测试部刚拿到预发行的版本就曝出了2个Bug。
  不过没有关系,能够复现的Bug对于我们来说就不是Bug。从Release 0.2拉取Bug修复分支。修好了,继续合进Release 0.2。谁叫Release就是这样的宿命呢。

6、版本发行的终点: M
  但愿人长久,Bug不再有。
  经过大师们艰苦卓绝的bug修复,终于通过了测试部的测试,也得到了产品经理们的认可,准备提交App Store审核。
  Release合入Master分支,打上Tag 0.2,这就是这次的MileStone了。
  当然也得记得Release合入Develop,之前这么多的bug也得在Develop上修复修复不是。做好了这些,Release就可以删啦。

7、救火队员一般的HotFix: N
  好事多磨!AppStore刚发出去的App, 就有用户反馈Crash! 大师甲和大师乙临危受命!
  从Master拉取HotFix分支来搞定它。原来是数组越界!分分钟搞定。完成后合入Master,版本更新为Tag 0.3,代表我们修复了重大问题。编译,运行,没问题,提交App Store等审核。
  噢,one more thing, HotFix 也要合入Develop,又多了一个功能点(bug修复)不是。

8、新的轮回开始:P
  1-> 7就是一个版本的开发过程中,我们的Git Flow流。到了最后,P和O节点拥有了相同的内容,就像在一开始的A和B那样。
  这时候,我看见产品经理又拿着版本需求1.0向我走来......

参考:

  1. http://nvie.com/posts/a-successful-git-branching-mode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