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的信息化之路——狐小E智慧办公

序言

    我是一个小企业的经营者,主做手机测试起家,公司不大,主要部门有技术部,销售部,市场部,项目部还有行政人事部,目前员工大概二十人左右。在一线城市经营压力还是很大的,虽然每年能勉强做到一千多万的营业额,但是利润却低的可怜,我本是一个技术男,再加上经营管理的压力,保养自己成了我这两年不能忽略的工作。

 写这篇文章有两个目的:

第一个是整理最近的思路(一直有这个习惯)。

第二个就是把一些经验体会分享给有同样需求的人,互联网时代就是知识共享信息共享,如果有点好东西总是藏着捂着,那是永远做不大的格局,只有开放交流,共享,才能迎来更多的机会。

       废话不多说,直入主题!本文结构如下(各取所需):

小企业也能走上信息化:感谢朋友的介绍和支持:)

各个应用的体验:公司有了考勤,任务,会议,合同,差旅,CRM等;

优点与吐槽:提些要求吧,没有吐槽就没有进步,说不定一吐槽就解决了呢;

推荐理由:我的思路,我的推荐建议。

小企业也能走上信息化

用软件系统来管理公司,是我早就有的想法,做企业一定不能傻干,要与时俱进。奈何前两年公司一直在边缘挣扎,精力有限,始终没有如愿。积累了一定的口碑和客户之后,终于有精力去实现我一直以来的小心愿了。

机缘巧合相遇狐小E

在一次的聚会中,听一个朋友说在做一个叫狐小E的新的移动办公软件。于是我立刻提出了三个直截了当的问题:免费不?适不适合我这种小公司?使用难不难(公司没有专门搞信息化的人,学习成本高了接受不了)?答案是肯定的,并且朋友还答应给我提供帮助,真是意外收获!

就这样,我的梦想得到了助力,很快我们就切换到了狐小E软件上,后来听技术部的人说,朋友也只是打了两个电话,根本不需要什么复杂的设置和学习,里边的很多功能都是简单易用的,没想到这么轻松,我那“一个亿的小目标”就实现了!!!

各个应用的体验

考勤管理:

说实话,感觉和以前用的差不太多,也是我们使用频率比较高的应用之一。支持地理位置打卡签到,指定Wi-Fi签到,这样可以很好的落实正常上班打卡,和外勤人员打卡的管理问题。也支持班次自定义,考勤数据统计分析等。

有了考勤软件的支持,真的解决了很多琐碎的管理问题,打卡、请假的流程正规了,还节省了一大笔采购考勤硬件的费用。

我的日历:

       狐小E的日历设计的很贴心,将系统中很多安排提醒都集成到了一起,例如会议的安排,项目任务的提醒,出差的行程等等,并且自动和手机的日历进行了同步,这样不管你在哪里点开日历都能看到这些重要内容,非常的方便。


快速审批:

       解决了公司内部各种日常单据审批的问题,例如借货单呐,费用申请单呐,这类为某一简单业务设计的申请单据,只需要把填写内容配置一下,指定一个简单的审批流程,就可以实现手机申请,线上审批了。效率提高了,还便于查询统计,灵活易用。

任务管理:

       挺好用的一个项目管理工具。项目经理和团队都有好有坏,使用这个工具管理,有了明确的任务时间线,有了看板监控进度,那些积极的员工能力得到了展现,那些能力稍差的员工开始努力的追赶,毕竟效率和成绩都摆在那里了。

      这个工具不只是单单管理项目,它可以把项目管理的理念、方法引入到部门日常的工作当中来,把一件复杂的工作拆分成不同的任务,并分配给不同的成员去完成,设置工作的里程碑,deadline等,在看板上监控工作的整体进展,尤其对于我这种总想控制细节的人很有帮助,总是想做到万无一失的人会喜欢它的。


差旅管理

       差旅费用管理真是头疼,当老板的心里都清楚,不管吧,各种事后费用报销,你也不好为难员工,资金就像流水一样离你而去;管的严点吧,经常因为找人签字耽误事儿,报销的时候各种跟财务扯皮。

有了狐小E的差旅管理,出差人员事前提交申请,相关人线上审批,随时随地上传发票,回来之后按照真实的路线报销,规则订好了,大家都一视同仁自觉遵守,就省了很大的心。


合同管理

       合同管理是一件很重要很严肃的事情。我们公司的合同一直是一位老员工在负责管理,全靠信任。我让他试试线上管理,一来可以减轻他的工作量,二来可以尝试一下不同的管理方式,在平淡的工作上寻求一下突破。

目前收到的反应还不错,审批签字都在线上进行,盖章按照单据进行,也不担心搞错;对于寄出盖章的合同也有跟踪归还的记录;线上归档,有需要的人,可以随时用手机查看合同,挺方便的。最近他在学习合同模板的用法,以前枯燥的工作现在变得有意思了。


客户关系管理(CRM)

       客户关系管理属于非常专业的管理工具了,我知道很多公司都花大价钱去定制实施自己的CRM,足以说明了它对企业的重要性。

客户资源关系管理,对于我们这种小企业同样是非常重要的,虽然就这么两三个销售人员,但是掌握了公司的大部分客户资源和商机,我想很多公司负责人会和我一样,特别担心这些销售员工的变动,这种不安会一直牵动着你。

规范管理的企业才能有持续的生命力,而推行规范时也必定会遇到阻力,当大家逐渐的习惯了客户信息,拜访记录,商机等录入工作,你会发现那种不安在慢慢的褪去。


优点与吐槽

好的体验:

1、 简单易用,考虑到新手使用会遇到一些困难,系统预设好了很多的基本配置,这样用户不用花太多的时间成本就可以用起来。当然如果肯花时间研究学习,应该能玩儿出很多个性化的东西能。

2、 软件内部的集成,例如在日历中显示各个应用的重要事项,还可以直接点击进入到具体的功能当中,非常的方便。

3、 业务数据是互通的,例如在客户关系管理中发起的合同在合同管理中也能看到,差旅的行程安排在考勤中也能看到等等。

槽点与不足:

1、  系统偶尔出现访问卡顿的情况,我想可能是新产品刚上市的通病,用户量变化时,没有做好预案,个别的功能有待优化。

2、  没有视频会议、文件在线编辑等通用功能,多少有些遗憾,虽然有其他的软件可以替代,但是我作为一个用户还是希望系统的完整性。

3、  目前很多应用可以进一步完善,例如差旅系统在预算控制方面可以做的更好,可以支持在狐小E直接预定飞机票火车票等;合同应该支持电子签章等等,这些功能的完善,可以让我们这些小企业使用更加方便,管理更加精细。

4、  希望能提供财务记账和财务报销方面的功能。虽然我知道这个要求有点高,财务管理软件一般都专业且复杂,但是对于我们这样的小企业,还是希望能有一些基础简单的功能帮助我们实现财务管理,方便快捷的查看财务的相关报表。

推荐理由

推荐这款软件的理由就是:良心作品,有管理沉淀和积累,目前免费!!!

市场上的其他几款类似产品我了解不多,所以在这里没有办法以对比的方式发表观点,请多多见谅。但是朋友推荐的这款狐小E总体来说还是不错的,给我的公司管理带来了很大的帮助,算是把我带到“企业信息化”的门口了。

我真心的推荐和我情况相同的朋友们去试一试,只有真正体会过了这些办公软件的功能,才能明白它能给我们带来什么!

祝君愉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