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8 情不重不生娑婆

如果你问我这个世界上有什么既能让人一秒跌进地狱又能让人一秒飞入天堂的话,我想我首先想到的就是亲密关系。


因为误会、因为一句话我们可能瞬间感觉不被理解、不被爱,感觉对方异常冷漠、残酷甚至陌生,当我们深处“地狱”之中时,我们觉得整个世界似乎都没有了光亮,感觉自己在这个世界上就好像一个孤独的“可怜人”,这种时刻我们可能会找人倾诉、抱怨甚至发泄,也可能假装没事的用电视、小说、游戏等来转移注意力,甚至还有可能用冷战来处理,虽然的确有可能让我们从激动变得平静,但却很难让我们打从心底里真正的快乐起来。

尤其是当我们选择冷战拒绝沟通时,那种糟糕的感觉只会越来越强烈,而最好的解决方法其实就是两个人面对面的交谈。


但是交谈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交谈的前提得是双方都愿意,只是一个人的自说自话不只不能真正达到沟通的目的,还有可能给主动发起沟通的人造成新的不良感受。

此外,交谈时至少要有一方情绪相对平静才行,否则只能让战火愈演愈烈,矛盾越发升级。

第三,比起解决问题,处理情绪才更重要,因此一开始交谈时要多倾听、多共情,少说教、少否定,更要切记顾左右而言他似的转移话题。

最后,交谈的内容要多事实感受少评判指责,只有当我们愿意分享自己真实的感受的时候我们才有可能让对方真正理解我们、消除彼此之间的误会,而不至于激发对方的应激模式使得两个人依旧各自呆在自己的情绪状态之中互相看不到对方。


假如能够运用以上的方式进行交谈,那么本次的矛盾事件很有可能就转化为了彼此互相了解的一个契机,明白误会是如何产生的,了解彼此的卡点在哪里、什么样的语言会让对方产生怎样的情绪感受、在对方已经陷入情绪状态时他最需要我们做的是什么?

虽然知道并不代表下次就能立刻做到,但至少能够在心里产生一个印记,即便是下一次冲突之后才想起来,及时调整补救也好过置之不理。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有时候在气头上我们说出的一些话,说完可能就后悔了,因为知道可能伤害到对方了,可是我们却什么也没说什么也没做,事实上如果那个时候能够允许自己表达那个当下最真实的感受“哎呀,对不起,我刚才话说重了,让你不舒服了吧?其实我真正想说的是…”可能对方就会好过很多,彼此之间的僵持也就不会那么久。

只是遗憾的是,在那个当下心生懊悔的人或许心中还有一个声音“明明是他先错的,为什么要我先说”,也恰恰是这一句话使得当事人即便意识到了却因为身处情绪之中而没有及时采取行动,甚至在等待对方先主动,于是就错过了最佳的时机,然后即便之后想到要去试着缓和,可能就是这段时间对方的情绪早已经激化升级,虽然是付出了行动,但是效果却不佳,于是这又进一步的激化了矛盾,就这样,原本可能只是一个小问题但是却有可能因此而大动干戈,几天几夜不说话,甚至有一些可能更久。

比起热战,冷战才是最伤彼此、最容易导致关系破裂的因素,因为情感完全是不流动的,所以彼此都可能会按照自己内心写好的剧本模版无限的联想、演绎。


那有没有可能不发生矛盾不争吵呢,或许有吧,不过遗憾的是到目前为止我还未曾亲眼见过,只是在书中了解到杨绛和钱钟书的相处还算是夫妻相处的典范,不过我觉得对绝大多数而言,有争吵和矛盾才是生活的常态。

《亲密关系》一书中曾提到很多夫妻或许都以为自己争吵的原因是独一无二的,但事实上背后的深层原因却惊人的一致,人们之所以会开始和维持一段亲密关系背后的真正动机其实在于需求,试图去满足自己童年未满足的需求,这些需求包括两大类:归属感和确认自己的重要性。

因为我们试图通过亲密关系来弥补自己成长中的缺失,所以我们不自觉的就会有很多的期待,很多可能都是无意识的,但也正是这些期待使得我们在与另一半相处的过程中不自觉的就会产生各式各样的情绪,事实上并非对方伤害到了我们,而只不过是他们的一些做法唤醒了我们过往的伤痛,老天也正是竟有这样的方式来试图让我们“重启”人生,只是遗憾的是,多数时候我们都只是停留在情绪之中难以自拔,又或是关注到了背后的深层原因,谈到了曾经那个受伤的自己,但是却忘记了其实我们更需要做的是经由这次事件来修复完善自己。

当然这个过程并不容易,因为逃避总是要比面对容易的多。可是假如我们能够试着去面对,我们会因此而产生升入天堂的美妙感觉,那是一种被爱的、被滋养的、满足的状态。

佛教中有句话叫“情不重不生娑婆,爱不深不堕轮回”,人生在世,我们太容易被各种情所牵绊。感情似乎是生活的重心,可是执着于情,为情所困,离情愈远,但是请本无错,错只错在我们过于执着了。所以才会有“近人远之,远人近之”,所以才会有粘情、牵情、淡情、忘情这四种境界的夫妻状态。

人生是一场修行,亲密关系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关卡,无论最终我们会达到哪个阶段,都希望我们能够拥抱过往、面向未来、活在当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