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巴黎到北京,从卢浮宫到国家博物馆(一)

巴黎对于法国是首都,北京对于中国是首都,卢浮宫在巴黎是博物馆,国家博物馆在北京更是顶着国家博物馆的名字,正好我在从冰岛旅行回来在巴黎停留了两天,来了个卢浮宫一日游,而回到北京,又正好国家博物馆里面有个卢浮宫特展,赶紧就又报名了国博卢浮宫特展导览。


跟老师参观卢浮宫的孩子们

还是说回卢浮宫,由于在巴黎只停留两天,当然天经地义的首先去卢浮宫转,头一次来,就先拿出一天的诚意首先浮光掠影一番,从那个举世闻名的玻璃金字塔进入到地下大厅,首先找服务台要了一个中文说明,其实就是一个地图,看着地图也觉得这一天的行程如果全部逛下来也真只是走马观花,如果展品都不知是什么只是看看,更只是来溜腿的恐怕留不下什么了。于是就想着像逛台北故宫那样租个语音导览才行,到租导览的服务台,竟然没有中文的,好吧,现在中国人这么多,中国游客这么多,卢浮宫竟然还没提供中文服务,略有些失望就开始想辙,蹭了卢浮宫提供的网络上网查攻略,看卢浮宫介绍APP,飞快的下载了两个语音介绍,卢浮宫的免费WIFI速度很真是给力,这里推荐“口袋导游”,语音下载虽然要收费,但是12元颇为划算,其实比租个导览便宜,也比其他的APP展品介绍多些。于是我们带着耳机举着手机就开始了我们的卢浮宫之旅。

我们是从上往下开始逛的,听中文语音介绍,就像寻宝一样找有语音介绍的文物边听边看。“口袋导游”的卢浮宫语音里提供搜索功能,凡是照片旁边有语音序号的,用序号输进去,大部分都能找到它的语音介绍。

卢浮宫三宝的断臂维纳斯雕像、《蒙娜丽莎》油画和胜利女神石雕名气太大,围观人最多,多多也最期待,看到了她最开心,可是其实我更喜欢能够安静的、无其他游客干扰的看这些艺术品,尤其是蒙娜丽莎小小的一幅,被围栏挡着远远的距离,围着里三层外三层,看完了真只留下一个感慨,名气确实大。我更希望把这些艺术品默默的放在心里去领悟他们的美,去体验不同的种族、不同的历史阶段人类智慧的结晶。

在卢浮宫把所有的展品都看一遍是不可能的,即使只把语音导览里介绍的所有展品都看一遍都也是很困难的,更何况我们只是安排了一天的时间,所以我们很快就从一开始的迷茫、无从下手,慢慢的就释然了,放松的挑自己喜欢的走走停停了。在这里真是感受很重要,人类真是无可救药的恋物癖患者,特别是位高权重之人就更想要拥有更多、征服更多,所以法国几代国王搜罗来世界各地人类几千年传承的珍宝放到这个宫殿里,这些文物渐渐的就已经不仅仅是物体本身,而承载了很多那个时代的知识。以前只有皇家、少数阶层人员独享的知识载体现在开放了,作为博物馆,让普通的民众也能够接触到这些珍品,对于我们来说更大的意义可能就是这些终究是人民创造的,无论你贫贱与否、地位高低你都可以从中获取这方面的知识,而面对这些实物,有视觉上感性的认识,又会比书本上更多一种体验通道,更有效、深刻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