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育己践行1 丢手机事件

今天早上女儿突然跟我说起“抖音”很流行,我就问她最近看了没,手机带了没?她跟我说“妈妈,我跟你说实话你不要生气啊”。然后告诉我那个手机不见了,已经有两星期了。手机丢了我并不怎么生气,难过的是我还没足够走入她的心里,丢手机的这两周app里的英语作业没完成,对她来说这么大的事她竟然没跟我说,没向我寻求帮助。她说完我较为平静和直接的表达了这个意思,但其中也有语气不好的时候。交流了十分钟的样子,我就上班了,等下晚上怎样最优地处理这个问题呢

家庭背景也介绍下: 女儿八岁五个月,三年级,两至五岁时奶奶在家带,我是假妈妈。五岁开始带在身边,弥补错过的亲子时光,基本每天都会高效率陪伴她至少半小时,三年多朝夕陪伴下来,自认为我们拥有了良好的亲子关系。孩子爸爸属严厉型家长,也愿意陪陪孩子,但有时会吼叫,爱讲道理,女儿会听他的,但内心其实害怕他。对于我们养育方式差别的我处理得并不好,女儿和爸爸之间也总有隔阂,但我一直在学习,一直在改变,在做更好的自己,他也意识到了,有了喜人的变化。去年我请产假八个月,把女儿转学到县城,陪了一个学期,这学期我带着小宝到镇里上班,女儿交给爸爸管~

吃完晚饭,做完作业,我跟女儿说:“现在你是什么脑宝宝呢?”

女儿:左脑宝宝。

接着,我们玩了一遍摸左右脑宝宝的游戏。(正好前天女儿去我那儿,带她看了《全脑教养法》第一二章里的漫画)

我:意思是你能去思考了?

女儿:是的。

我:那我们可以聊聊今天早上说的手机的事情吗?

女儿:好的。

我:崽崽,还记得你什么时候丢的手机吗?发现丢了手机,当时心里是什么感受呀?

女儿:那天我们不是一起金霞山接我同学吗?因为天下雨我们没有爬山而是来我家玩,记得那天在客厅我还和同学拿手机玩了会儿。(她并不清楚具体丢的时间和地方,只是记得那是最后一次玩手机)丢手机了,怕爸爸妈妈说,手机挺贵的,怕坏人乱用手机里的东西。

我:你怎么处理的呢?

女儿:在家里找了,没找到。在学校,我告诉好朋友雅萱手机丢了,萤去我们家玩那天丢的,不会是她拿了吧?不过后面我们分析不可能是她拿的。

我: 跟朋友倾诉一下挺不错,能帮你出出主意。那你和老师说了吗?

女儿:没有。

我:两个星期没提交手机上的英语作业,心里什么感受?

女儿:不痛快,怕老师说。


我:我也有过这样的经历。你觉得告诉妈妈以后,妈妈会有什么感受?爸爸会有什么感受?

女儿: 妈妈会说,“手机丢了没事,人没丢就好”。我们李老师之前老说文具没带没事人带了就好。爸爸会说,“你什么时候丢的,我们去找”。(她当时肯定不是这样想的,此刻说是照顾妈妈的感受,孩子的懂事有时让我更心疼)

我: 既然你这么想,怎么当初不告诉我们手机丢了的事情呢?

女儿:(呵呵)害怕骂。

我:放学进家门时听到爸爸和你说到手机的事了,骂了你没有?

女儿: 没有。

我: 现在我们都知道这事了,那你现在什么感受。

女儿:快乐,轻松。就像书里漫画那个生病的女孩一样……《全脑教养法》P38

我:像她一样和爸爸谈完感受就高兴得去冲浪了?

女儿:是在她内心中冲浪。(向来比我想象中理解得更好)

我: 不管怎样,妈妈都爱你。爸爸也会爱你的。不管怎样,爸爸妈妈都是你的靠山。

女儿: (抢过话来)你们是我的援军,哈哈

我:一定要记住!

女儿:记住了!来妈妈我们拉钩。

妈妈:看来从这次的事上你学到很多。你现在觉得应该怎么做?有什么解决办法吗?

女儿:下次丢东西,我先自己找,找不到再告诉你们。

我:还有吗?

女儿:再买个手机?不然没法做英语作业。好像又没必要,手机也贵。用你的手机吧。

我:可是我不会每天回家呀!

女儿:那怎么办?(犹豫了一会)对了,可以用爸爸的手机下载英语宝。

我:不错。还有吗?

女儿: 以后我要保管好自己的东西。

我: 自己想到了这么多解决方法,真好。不早了,我们休息吧。记得我们的拉钩。我需要一个拥抱。

(和女儿沟通之前,我也和爸爸在微信上交流了这事,这次也是用提问的方式,只陈述事实,不做评价,效果很好,爸爸让我全权处理这次的事,他愿意全力配合)

反思:以前和女儿沟通过程中启发式提问用得少,今天活学活用,感觉有些僵硬。

发生这么大的事,女儿不对我们说实话,选择能瞒多久瞒多久。说谎编故事的事,之前也出现好些次。这与我们的养育方式有很大的关系。一岁多到五岁奶奶是主要的抚养人,而爸爸过分严厉。以前爸爸总会要求孩子穿睡袋,一点点感冒就喂药,奶奶不赞同,为避免被唠叨和麻烦,电话里会敷衍说穿了吃了,还经常让孩子配合说假话。平时孩子哭闹,奶奶也总是喜欢制止,不让哭,孩子缺乏正常表达情绪的途径。奶奶也喜欢让孩子从小察言观色,学会去讨大人的欢心。而身为妈妈,我曾经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也不够强大,只是为了所谓的避免家庭矛盾去妥协。

这样的事情还是会发生。我能做的就是用知识武装自己,刻意练习,把整合大脑变成习惯,给女儿的神经元重新布线。现在我是女儿的主要抚养人,养育方式的冲突还是摆在那里,但我已经放下焦虑,学会接纳我们养育方式的不同,相信我能赢得孩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