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什么是安全感?


                    文:玲珑

前段时间,朋友带我去凑了个饭局,桌上除了我之外,还有几个自我感觉相当良好的男士。

为什么说是“自我感觉相当良好”呢?就是他们都有几个共性:

一是不缺钱,四五十岁的人,虽然不是很有钱,但经济上多少还比较宽裕了。

二是爱好文艺,热衷于文学、音乐、美术的讨论,闲时还谱谱曲作作词啥的。

三是都自认为正处于男人“一枝花”的年龄,当然这个不是他们自己说的,而是我感觉出来的。

金钱是俗,艺术是雅,俗雅相结合,他们确实也可以算是“精英”人士。

01

本来这顿饭吃得不温不火,因为在我面前他们找不到这种“精英”人士的优越感,所以也就是大家简单地认识一下,聊聊天。

但随着中途一位大龄女子的来访,突然之间风向就转为了关于“女人过了三十就不好找对象了”、“女人没个家,没个知冷知热的爱人就没有安全感”、“女人这辈子家庭圆满就是幸福大结局”等等话题。

这话说得,好像男人就不需要家庭圆满,男人到八十岁都好找对象一样。

而这位大龄女子的表现让我大跌眼镜,终于明白社会上某些歪瓜劣枣的男人的自信是哪来的了。

就叫这位女子小英吧。小英不肯透露年龄,但从她的表情、神态、容貌各方面来分析的话,应该是在三十五岁左右。

她中途来是因为塞车,因为她在比较远的地方,打车来不堵车的情况下就要一个小时,中途又堵了车,用了近三个小时。

她来的时候,我们已经吃得差不多了。

她是个不出名的歌手,来了之后一口一个“老师”地叫着他们几个,让他们很是受用。

02

在她来之前,一位“老师”已经简单地介绍了她的情况:三十多了,一个“不红”的歌手,还没对象,就想找个合适的男人嫁了。

她一来,桌上的话题马上就围绕到她找男朋友这个事儿上。

小英倒是个直爽的人,请各位“老师”给她牵线搭桥。

其中一位问她有什么条件?她羞涩道,没啥条件,人好就行。

这……,啥意思?总得有点儿硬件条件吧,比如说工作,收入之类的。

她开始数起来:

第一,总得有套房子吧,(请注意,这是在省城,房价一万多一平。)

第二,总得有辆车吧,现在去哪都得用是不是?

第三,收入总得养活老婆孩子吧。(言下之意,养家是男人的事儿。)

那么现在,综合起来她的条件就是,有房有车,收入中产,人要好。

妈耶,这还叫没啥条件?

几位“老师”忙叫好,对对对,就要找这种:

没钱的男人,跟他喝西北风啊?

你这条件一点都不过份!

我没说话,心里在想:这样的男人,还要和你年纪相当的,没结婚的,简直就是稀有动物啊。

03 

小英似乎看穿了我的心思,再次甩出重磅:我也知道有房有车的没结婚的不好找,但是我不在乎年龄,不在乎婚史呀。

一句话就是:身高不是差距,年龄不是问题,只要两人感情好就行。

哇,这一下空间就大了。年龄不是问题!往上到五十、六十甚至七十?

在座的几位“老师”都激动起来:“真是太对了,女人年龄大了不好找,男人却年龄越大越有魅力,像你找个四五十岁的最好,比你大,会疼人。”

小英羞涩地来一句:“女人嘛,就想要安全感。有个家,有个男人依傍,就是幸福。”

突然一眼瞟到我(她一直眼光都在几位“老师”身上,没有正眼看过我),冷不丁来一句:“姐,你有没有安全感。”

几位“老师”一下就笑了:“她呀,安全感足足的。”

是的,我现在不仅是安全感足足的,甚至跟几位“老师”一样,莫名地有了一种优越感。

04

这种优越感不是因为我有没有结婚,不是因为我幸不幸福,却是因为我的安全感,来自于我自己,而不是像她一样,寄希望于别人给予。

人在低谷迷茫无助的时候,最容易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而嫁人是大多数女人们想走的一种捷径。

嫁了人,就不用面对自己的失意,不用面对自己的落魄,理所当然地把生活的幸福指数附加到了伴侣的身上,心安理得地退居“家庭”这座壳里。

面对她的问题,我正色道:“女人的安全感,只有来自于自己,才会得到别人的尊重。你如果内心忠于自己的追求,就不应该降低自己对伴侣的要求,有时候缘份说来就来,急不得。”

这些话很显然与他们刚才的想法格格不入,桌上有了几秒的沉默。

05

小英低下头:“姐,你无法领会我现在的处境。”

我知道她的意思是我站着说话不腰疼。

我说:“每个人都有权利选择自己的生活,但无论选择什么,都不要迷失了自我。只有当你自己强大的时候,你才不会害怕任何人离开你,发生了任何事情你都能勇敢地面对,这个时候,安全感已经深深地驻进了你的心里,谁也抢不走。”

安全感是你“任世间沧桑,仍不忘初心”的那份笃定,亦是“风轻云淡,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的那份从容。

既是“去留无意”,定会淡然面对一切,因为早已处乱不惊,又何来不安全之感?

几位“老师”竟然为我的话鼓掌了!

尽管我知道他们也许只是因为我这话说得很“文艺范儿”,其实并没有深层次地认同。

虽然这个时代优秀的女人越来越多,但很多男人从骨子里带来的那种自以为是的优越感还是停留在几百年前。

因为他们只要有点“成就”,不管长相,不管年龄,不管婚史,大把的小英这样的女子们就会对他们投去仰慕的眼光。

但那又怎么样?至少这里面没有我。

小英咬着嘴唇没说话,我知道她并没有被我说服。我也不准备再说下去,很多道理,靠嘴说是没有用的,需要自己经历,然后从经历中获得成长。

最后祝小英好运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