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完成认知升级和知识变现

我是 Seaborn Lee,这是我的第 20 篇原创文章,1800 字,阅读需要大约 8 分钟。


昨天晚上听了一个知乎 Live 分享,价格是 10.24 元,非常极客范儿的一个数字,大概因为分享者姜志辉老师曾经也是一名程序员吧。
他自称「跨界疯人院院长」,运营着一个公众号和私密群。
他公众号的介绍非常有意思:

在这里,我只关注两件事:第一,如何帮助个人成长;第二,如何通过成长赚到钱。

作为一名培养者,这正是我想做的事情。
显然,他已经领先了好几步。
他用三年半时间将自己的收入提高了十倍,算一算,我好像也是三四年前知道他的吧,那时他好像在搞 JavaScript 培训。
他这次分享的主题是「如何完成认知升级和知识变现」,我将其整理并分享给你,希望对你也有所启发。

认知升级

成功,需要平台机遇选择

首先,我们要自我诊断一下,我们是属于哪一类人:

  • 资源提供者
  • 资源整合者
  • 资金运作者

有的人一出生就是资源整合者,也有人一出生就是资金运作者,这个跟父辈的积累是有关系的。
掉落在哪个新手村我们没得选,那我们可以做什么呢?
我们可以了解趋势提升格局打造人脉,准备好自己,以免机遇来临时失之交臂。
我们可以通过「在行」约到厉害的人,跟他们聊一个小时,可能比跟身边的朋友聊一年的收获还要大。
他们站得更高,当然尿得,不,是看得更远。跟他们聊天,可以帮助我们更快地升级认知。
如果不喜欢找人聊呢,还可以去读书,读经典,而不是读畅销书。

作为资源提供者,我们都在靠出卖时间和技能来赚取金钱。
首先,要学会区分技能和能力,技能是外功,能力是内功
我喜欢演讲、引导、主持和脱口秀。它们是不同的技能,但它们背后的公开讲话能力,观察能力,倾听能力却是通用的。
编程是一项技能,它背后依赖的是解决问题的能力。
演讲、写作是技能,它们背后依赖的是结构化思考的能力。

然后要明白:

技能只能让我们生存,能力才能给我们生活。

知识变现

很多人问:我没有知识,怎么变现啊?
知识变现的前提是知识,不仅要有知识,还要有自己的知识体系。
通过持续输入和输出,实际上是在打造自己从输入到输出的管道,不停地输入,经过我们的知识体系的加工,再输出。这样无论下一个趋势是什么,我们都可以快速学习,占得先机,从而获得红利。

知识变现,就是把你的知识变成产品或服务。所以在出去卖之前,先要有一款可以复制的产品,我们可以借助个人商业画布来思考:

个人商业画布

认真思考如下问题,你就能找到属于自己的独特的路:

  1. 你有哪些突出的能力?
  2. 别人经常向你请教什么问题?
  3. 和其他人比,你有哪些核心优势?
  4. 你可以给别人提供哪些方面的价值?
  5. 谁会需要这些价值?
  6. 他们为什么需要?
  7. 目前都有什么方法让他们知道你?
  8. 有谁可以帮助到你?
  9. 为此你需要做出哪些努力?
  10. 这会给你带来哪些收益?

有了产品之后,再来思考怎么卖。

如何卖的更贵

你的收入 = 自身价值 + 外部溢价

自身价值,就是你的能力技能给客户带来的直接价值,比如我的主技能是培训,那我的外部溢价是什么呢?
我去学习发声,让自己的声音更好听,学习表演,让自己的肢体更具表现力,学习幽默,让课堂充满欢笑。那我的用户体验更好,大家更喜欢我的课程,也就愿意掏更多的钱来参加我的课程。
我们经常听到1万小时天才理论,说任何一项技能,都需要练习1万小时才能够成为顶尖专家。
但实际上呢,我们并不需要成为每项技能的顶尖专家。
更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天赋,然后,用 100 个小时去刻意练习,就能带来很大的外部溢价。
比如我为了逗孩子学的杂耍球,可能也就练习了 20 个小时,但我在演讲和培训中已经使用了很多次,效果也很好,这就是非常划算的投资。

如何卖的更多

你的收入 = 客单价 X 客户数量

如果我们在线下卖,单价可能很高,但每次只能服务一个客户,一个月只有 30 天,哪天生病了,不能去讲课,就赚不到钱。
但如果把它放到线上渠道去卖,比如说「分答小讲」,「知乎 Live」。就算卖的很便宜,但用户基数大啊。
而且只需要一次的时间投入,就能持续带来回报。这就是「睡后收入」,就是睡着了,你的产品还在帮你赚钱。

如何卖的更酷

最后,你要学一些市场营销、消费者心理学之类的东西。
比如:

  • 利用互惠心理,先提供免费的东西,用户得了几次好处,就会找机会回报你,等你推出付费要来支持你。
  • 不断提供超出用户预期的内容,用户就会爱上你,自愿成为你的义务宣传员。
  • 通过早鸟价,老带新等手段去吸引更多的用户。

以上就是昨天分享的主要内容,当然也经过了我的知识结构的加工处理。
亲爱的朋友,谢谢花时间阅读并读到了最后。
如果我不小心帮你完成了认知升级,你会帮我知识变现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