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诗词网:现代诗人——西周 李子贵 郭振千 李秀芳 丁喜斌 江梦洁

作者简介:

西周

作品赏析:

壬寅正月初六


马日寻春去,看花古城前。

空山风已冷,小犬意犹闲。

老树还依旧,东风不记年。

登高惆怅处,寒假散如烟。


壬寅人日,午后乘4号阿紫复查,微恙,大喜。

遂至鸡鸣寺赏雪


争春方肯降,昨夜散天涯。

古寺微茫雪,寒梅冷淡花。

灾病通情理,清平惜岁华。

皓皓天暮色,台城柳抽芽。


作者简介:

李子贵,男,汉族,大专学历,1966年9月出生,安徽省阜阳市作家协会会员、公安文联会员;自1987年以来,在发表大量新闻作品的同时,报告文学、纪实、散文、诗歌、小小说、民间故事等文学作品散见报刊,并有多篇获奖。

作品赏析:


中国航船

李子贵


啊,中国航船!

您从山河破碎的1921年

风雨飘摇的嘉兴南湖驶来

十三热血男儿汉代表50多名党员

立志救国救民要为真理而斗争

宣告建立“中国共产党”

开天辟地大事变

擎起熊熊火炬照亮黑暗旧世界

直挂云帆济沧海

灾难深重的中华大地曙光闪现 


血雨腥风的1927年

 蒋介石、汪精卫两个叛变革命的反动集团

发动了“4.12”、“7.15”反革命政变

举屠刀大肆捕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

一年多杀戮31万

革命先驱李大钊、陈延年、赵世炎、夏明翰······

生命践行“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铮铮誓言

第一次国共合作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失败

理想信念之火不灭的中国航船

依然在革命者血流成河的航道上逆流向前


“八·一”南昌起义的枪声

像划破夜空的一道闪电

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创建人民军队的开端

开启了中国革命新纪元

秋收起义的漫卷红旗插上了井冈山

中国工农红军的火种开始星火燎原


遵义会议呈现转折点

确立了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

从此掌舵中国航船闯过激流险滩

四渡赤水穿插敌军重兵间

迂回乌江金沙江,大渡河上越天险

长征二万五千里,战争奇迹世界传

倭寇铁蹄生狼烟,抗日爆发如火山

中流砥柱共产党,军民热血溅轩辕

浴血抗战十四年 , 胜利之花遍河山

三年内战硝烟起   三大战役歼敌顽

百万雄师过大江  蒋家王朝被推翻


1949年金秋十月天

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

北京天安门城楼上的人民领袖毛泽东

挥动巨手向世界庄严宣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

“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新中国诞生后的抗美援朝之战

面对与敌军力量极其悬殊的条件

经过艰苦卓绝的一场场激战

中朝军队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对手

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

用伟大胜利向世界宣告——

“侵略者用大炮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一去不复返”!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

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大团结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同心干

工业农业国防科技大发展

两弹一星惊世界

打破了超级大国的核垄断


改革开放大潮澎湃

东南沿海先行先试敢闯敢干

成功经验向内地推广辐射

东北振兴、中部崛起、西部大开发

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转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辟一片艳阳天

抗震救灾、抗洪抢险、抗击新冠病毒肺炎

中国天眼、北斗卫星、脱贫攻坚

量子科学、载人航天、超级计算

高速列车、探月工程、深海下潜

世界经济共同体 ,一带一路谋发展


啊,中国航船!

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

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

一世纪风雨兼程,九万里风鹏正举

历史潮流浩浩荡荡,中国航船破浪向前

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

改革奋进新时代,初心如磐任在肩

人民领袖领航掌舵

十四亿人民同心划桨开大船

奋力驶向中华民族复兴、世界大同的——

理想彼岸!


作者简介:

郭振千

作品赏析:


北游感怀

作者 郭振千


秋叶飘落,送我至北国。

关于你的记忆,

如雪花般纷纷飘落。

撷取一朵,

看大河东去潮起潮落。

依稀听见,钻木声声,

点燃了华夏文明之火。

黄帝的轩辕剑,

擎着五千年来不灭的生命之歌。

黄河,长江,

是流淌不息的脉搏。

昆仑,雅鲁藏布江,藏着多少神秘的传说。

那高高的珠穆朗玛峰,

在时光的穿梭中,永远巍峨。

长城绵延山岭之巅,亘古不朽。

那个痴情的女子,

有多少泪水打湿在厚厚的墙角。

铁骑铮铮,

多少剽悍猛将的角弓射穿了无垠大漠。

羌笛悠悠,

多少燕然未勒的将军埋葬在啸啸冷风中。

马嵬坡下,

香消玉殒的倩影,

与那哀怨无限的眼眸是否穿越千年。

紫禁城中,

雕梁画栋的殿宇,

与冰凉沁脾的汉白玉辉煌再现。

漫天的尘土裹着滚滚的铁骑破关而来,

江山也叹冲冠一怒为红颜。

屈辱百年,山河破碎。

一代伟人,千里万里,指挥若定,

万水千山只等闲。

纵然,

民族大融合中金戈铁马,相互杀伐。

纵然,

外敌入侵,丧权辱国,生灵涂炭。

你的身躯却依然伟岸,

拨动历史的长琴,

奏响时代的最强音,

在所有关于你的印迹上,

重重地写上两个字——中国。


雨夜听诗

作者 郭振千


静静地躺着

默默地听着

沙沙地下着

下着

慢慢地

灵魂

在雨中

流浪着

流浪着

聆听每个岁月最美的诗

最美的诗

如静夜里的细雨

浸润着万物

渗透进大地

再悄悄地化作

天边那朵最美的云


作者简介:

李秀芳

作品赏析:

百   年

——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而作

李秀芳


百年中国百年嘉兴百年红船

百年信仰百年追求百年夙愿

百年主义百年纲领百年宗旨

百年使命百年初心百年誓言

百年寻觅百年探索百年思考

百年启航百年搏弈百年攀践

百年风云百年变幻百年激荡

百年纵横百年捭阖百年斡旋

百年沉伏百年跌宕百年壮大

百年历精百年图治百年发展

百年前赴百年后继百年开来

百年洗礼百年凝炼百年涅槃

百年独立百年自主百年富强

百年改革百年开放百年巨变

百年开拓百年进取百年创新

百年崛起百年腾飞百年空前

百年黄钟百年大呂百年乐章

百年笔墨百年丹青百年长卷

百年大党百年大国百年大族

百年历程百年记忆百年华诞

2021年6月29曰


“我是黄土地的儿子”

李秀芳


你从十四亿人民之中走来

揣着五十六个民族的情怀

你眷顾着自己脚下的這片热土

你引领着“中国号”巨轮继往开来

大江南北遍布着你的足迹

你的身影呵护着五湖四海

你认真的倾听着人民的呼声

你及时的回应着人民的期待

老百姓的炕头上你唠起来家常呀

老百姓的饭桌上你拿起了碗和筷

老百姓的缸中水你舀起来就喝呀

老百姓的孩子你紧紧的抱在了怀

你是人民的好公仆

你是人民的勤当差

你说你是黄土地的儿子哟

为了人民谋福祉你是任劳任怨实实在在

游子在外迟迟不归你心里最沉重

贫困地区人民疾苦你一直不释怀

你树立起两岸统一历史里程碑

你擘画着中华民族美好的未来

你是国家的好领袖

你是国家的好统帅

你说你是黄土地的儿子哟

为民族伟大复兴你是鞠躬尽瘁初心不改

看見你那与日俱增的缕缕白发

老百姓的心里头那是又疼又爱

多希望你在百忙之中关照自己

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和你的绿水青山已经分不开

已经分不开

分不开

分不开

写于2022年5月份

作者简介:

丁喜斌

作品赏析:

夸兰州  (快板诗)

丁喜斌


甘肃像朵如意花,

省会兰州我的家。

丝绸之路咽喉地,

历史名城誉中华。

山川秀丽有名气,

皋兰五泉映白塔。

滔滔黄河穿城流,

中山铁桥南北架。

兰州水车历史久,

自动提灌作用大。

观光亮点多又多,

民俗遗产有羊筏。

中式快餐牛肉面,

经济小吃大众化。

白兰蜜桃瓜果鲜,

百合甘甜配“手抓”。

黄河之滨景色美,

冬暖夏凉惹人夸。

高楼林立八十里,

国际赛事数“兰马”。

勤劳智慧金城人,

百业创新有规划,

“一带一路”展宏图,

经济腾飞跨骏马。

齐心实现中国梦,

我爱兰州我的家。

(曾见于《兰州日报》2019年7月23日第11版副刊)



我爱甘肃老家

(诗歌朗诵)

丁喜斌


一首好听的歌,

歌名,《甘肃老家》。

三千里丝绸之路,

八千年华夏文明,

祖国西北美丽的“玉如意”,

我深深地爱着她!

门前母亲河边,

洗过光脚丫;

高高胡杨树下,

玩过“过家家”……

仰望高天的云,

聆听大漠的风,

远古人和近代人的“飞天”梦,

如今,仍然在我的心里描画——


我热爱甘肃老家!

因为,眼前常常浮现:

华夏始祖伏羲、女娲;

大地湾文化、马家窑文化;

天水的麦积大佛、武威的马踏飞燕;

还有,祈连、天祝大草原上数不清的羊群和奔马;

以及,靖远、民勤鲜红的果和蜜甜的瓜……


我热爱甘肃老家!

因为,耳畔常常回响:

莫高“飞天”的舞曲、琴音;

陇右“西出阳关”诗人在马背上奏响的琵琶;

还有,大夏河边那热情、奔放、高亢、撩人的“花儿”……

我更热爱飞速发展和前进着的甘肃老家!

西陲雄关的秦月不见了;

霍去病驰逐匈奴的马蹄烟尘消散了;

汉代的羊皮筏也漂远了……


我看见——

工农业、畜牧业、电讯、交通、文教、科技、电商、物流……

就像是莫高“飞天”撒下了朵朵花瓣,

早已遍布陇原大地,

纷纷在成长,繁荣,壮大……


我看见——

河西玉门的原油在汩汩奔流;

陇海干线高铁、动车在祖国的三千里丝路间穿梭飞跨;

中科院兰州国家实验室里,重离子电子束让肿瘤患者解除了疾患;

酒泉卫星城,腾空而起的飞船正遨游天涯……


追梦新时代,

向往新未来!

勤劳智慧的甘肃人,

神采飞扬,

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构建了“一带一路”新蓝图,

撸起了衣袖,

甩开了臂膀,

砥砺奋进,

建造和谐幸福新生活,

建设着更美丽的家!

作者简介:

江梦洁

作品赏析:


《水调歌头·深夜忽惊雷》

文/江梦洁


深夜忽惊雷,霹雳亮如昼。

不知天公何怒,雷雨共倾州。

辗转心寒难眠,侧闻犀利雨点。

万千思绪涌,高歌一曲胜,对明月慷慨!

怒狮吼,狂龙舞,雷声震。

待而静焉,雨打风吹帘阵掀,

雷光点点无依,风波黯黯吹俊。

似觉困意袭,夜深三更余,笔罢归安寝。


《苏幕遮·雾缭空》

文/江梦洁


雾缭空,海波漾。

沙鸥偷闲,无常翔空乱。

轻啼浮波伴同依,

眺而忽认,片片鹅毛雪。

游人悦,纷投膳。

相争腾跃,人杂占桥满。

回澜亭上歇倚阑,

远山映天,奇景尽眼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