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脸儿@庄主帮

今天在庄主帮的露脸儿——好吧,写出这个词的时候才发现,原来我对这件事有这样深的排斥,那感觉好像是一个货物在等待验收,合格则留用,不合则弃之。不晓得是从哪里开始,这件事跟那个老掉牙的“我不够好!我应该更努力、做更多更好一点,好让别人满意”故事连在了一起,所以,好吧!我承认我因此紧张了……

说回来,这次的露脸,平均下来50分吧!

自然名的故事串烧,80分。这个部分氛围营造和效果还可以,大家听完任务很快就开始了热烈的讨论,这个蛮出乎我意料的,开始前还在想:如果他们表示有困难,或者动力不强,要不要分享些“编故事的重要性”之类的,可没想到完全不需要,看来人类爱听故事、爱编故事的本能还真是挺强大的。当然,也不排除是前面的引导比较充分,尤其是示范的故事很好玩,勾起了大家的兴趣。对今天那个故事,还挺满意的,之后有机会也可以试着编下去,看看会怎样?还有临时加进来的头肩颈放松,帮助还挺大的,能够明显感觉到后排睡觉的同学都精神了,一个个直起了腰,表情和眼神也开始有光了。

丢掉的20分,是因为时间的把控,后面有点儿拖,尤其是后面两个组,可以再推进一下。

课程案例介绍,20分。两个硬伤,1)方向性错误 2)啰嗦;但这两个归根结底是准备不充分,没想清楚到底要做什么。回来的路上才想到,今天啰嗦了一大堆,一直在说:“这个课是什么?每一个活动怎么玩?细节是什么?农场可以做哪些改编?”,但是,我们本来要说的应该是:“这个课怎么好?有神秘的任务激发热情,完整的故事线吸引持续参与,齐备的教具增加视觉效果的同时帮助参与者更好的体验、傻瓜版的讲师手册协助带领者更快、更方便的带领,保证活动的品质”,配合着的是PPT上一张张图片,和一份教具的实物展示。是的,一份就够了,放在前排,不发下去,讲的时候出示一下,感兴趣的人课后可以到前面来翻阅。这样,即避免了向今天这样大家纷纷低头看教具、拍照、根本顾不上听讲师在讲什么,也避免了东西发下去就莫名消失的情况。

嗯,想到这里,发觉自己对听众的情绪还是挺敏感的,一旦发现听众的注意力不在我这里,就会紧张,然后就会说更多的话希望抓回注意力,接着越多越啰嗦反倒更加抓不住了,然后就会更紧张的再多说一些……一个死循环就这样出现了。好多次,都是这样。

下次如果是这样,可以试试停下来,先不说,给大家时间传着看教具,看完收起来再讲。

说到准备,我发现自己花了很长时间来处理情绪。从一开始以为真的只是“熟悉一下,可能会带一个小组活动”,到“你来讲其中的一部分吧,因为你更了解”,再到“你再带一个开场吧,因为你更擅长”,近几次活动,多少都有这个趋势在,尽管这些听起来都很合理,可对我来说,的确需要花很多精力去适应这些变化。尤其是,当类似的变化带来过创伤的时候,就更是如此。再一次证明了,我真的是属于努力型的,以往所有的机智都是无数次跌跌撞撞攒下来的经验,这事儿又让七爷说准了,真让人难过。

看这50分的平均分,估计下次还得蚊子去讲,那么就只好辛苦他一下了!跟这些庄主们讲话,还真得先找找共同语言。我会习惯性的把所有人假想成父母,假想成孩子,这样的人设,也许在这里并不合适。啊,好矛盾啊~一方面希望他们像个孩子似的玩起来,一方面又要装作很有逼格的样子,真是的~~~

还有,以后,如果意识到自己有犹豫的时候,就好好想一想,如果想过了,还犹豫,就得Say No,强努着上,然后再对自己不满意,开始自我批判,这个坑跳不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