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知识

案例1:

3月14日晚,河南开封市元宏锦江小区4号楼2单元突发大火。

因为有大风的“作怪”,大概两分钟左右,火就从3楼烧到了顶楼17层。

案例2:

2019年3月17日,对邯郸市肥乡区旧店乡东辛寨郭某来说,是个不幸的日子。

凌晨两点左右,其位于本村村内路南的一个超市,突然失火。其44岁的妻子庞某,和上初中的16岁女儿,被大火吞噬,不幸身亡。

现场视频显示,多名现场小区居民大喊“救火”,有围观孩童被吓哭。

案例3:

真的能救命!两名小孩遇火灾镇定运用消防逃生知识自救

半夜屋里起火

你被困屋里逃不出去

试问,这时候

你该怎么办?

2018年6月2日凌晨,汕头市牡丹园一住宅发生火灾,现场有两位小孩被困在屋内,一个11岁,一个13岁,是兄弟俩。所幸两兄弟不慌不忙,运用在学校学到的消防逃生知识展开自救。最终,消防官兵及时赶到,将他们从火场顺利救了出来。据了解,该起火灾是因小孩卧室里的空调老化,引起电气线路故障造成的。

邻居王兄接受采访时说,起火当时,孩子的姑姑冲出来拍门呼救,一不小心把门关了,两个孩子被困在屋内。

弟弟接受采访时说:“(哥哥)叫我醒之后去拿湿毛巾,把电闸关掉,然后我们冲到阳台那里呼救,之后(哥哥)让我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等消防来,等到手电筒照过来的时候我们再站起来呼救,他们看到就冲到4楼来救人。” 

“老师有教过说用湿毛巾来捂住口鼻,然后蹲在地上,不要吸入浓烟。”孩子们说,这些逃生自救的知识,都是从学校学到的。

来来来,我们再复习一下哥哥的这波神操作!

第一步:叫醒睡梦中的弟弟

当哥哥发现起火被困后,没有慌张害怕或独自逃跑,而是赶紧叫醒睡梦中的弟弟。

第二步:关掉电闸

哥哥在危急时刻立即关掉电闸,堪称机智!

第三步: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火灾现场会产生大量有毒气体,湿毛巾可以阻挡部分有毒气体被吸入,同时还能避免吸入的高温气体烫伤呼吸系统。

第四步:到阳台求救

当火灾被困在屋子里时,应当找到靠外的窗户或阳台向外呼救并等待救援。火灾中,哥哥还吩咐弟弟呼救后“等到手电筒照过来的时候我们再站起来呼救”,避免吸入过多毒气,这个细节要点一万个赞!

案例4:

2018年8月25日4时36分,哈尔滨市松北区太阳岛北龙温泉酒店发生火灾事故。据情况通报,松北区北龙温泉休闲酒店24日晚共入住115位客人,26日下午,记者从哈尔滨“8·25”松北区火灾事故最新情况通报会上获悉,截至26日14时,救援人员在起火的北龙温泉休闲酒店的坍塌部分最底部又发现一名遇难者,至今火灾事故共导致20人死亡。

案例5:

2017年12月24日,郑州市解放路82号院一栋3层老楼与5层楼的夹角处,14辆电动车发生了燃烧。居住在起火楼中的李丽抱着11个月大的孩子往楼下跑,等她跑到3楼时,又被火势逼了回来,燃烧的火苗直接扑到了她的身上,一家四口不同程度烧伤,两个孩子住进了重症监护室。

另一名女子,因试图往外冲,面部、手臂均被烧伤。

而另外一名4个月大的男孩及其家人,打开了房门但没有急着往下冲,孩子只是吸了些黑灰、脸部有些外伤,身体并无大碍。

火灾中没有受伤的租户陈先生的房屋离着火点约2米左右,看到火苗后,他不敢开门,只好一遍一遍用盆接水,朝火上泼去。最后,消防员进来救了他。

火灾发生后

逃跑的人受伤了

固守待援的人没受伤

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第一,着火的是楼梯口,意味着一个温度可能高达1000摄氏度的火场堵住了整栋楼。

第二,起火后的大量浓烟,在烟囱效应的作用下顺着楼道向上蔓延,很快笼罩了全楼。

发生火灾后,在急于逃生的心理下,多数人试图冒险穿过火源沿着楼梯下行至出口(许多老旧民房只有一个出口),一旦强行穿过火场中心极有可能被灼伤或是吸入有毒烟气晕倒甚至窒息而亡。

楼道充满浓烟的情况下

跑还是不跑

浓烟是致死的头号杀手

浓烟中最致命的是一氧化碳,当空气中它的浓度达到1.3%时,人吸上两三口气就会失去知觉,呼吸13分钟会导致死亡。

穿过火场中心容易灼伤

以上两起火灾事故的着火点在楼梯口,是跑出民房的必经之路。先别说浓烟,火场中心温度达1000度以上,周边温度也达到了几百,这样怎么冒险跑过去。强行穿过更容易灼烧!

固守待援不一定是“下策”

遇到火灾该怎么办

遇到火灾首要是避火避烟

在浓烟和大火封堵逃生通道时,应留在房间,或到距离着火点有一定距离的房间躲避。如果向门上泼水降温,使用湿毛巾堵塞门缝更好,可以避免烟气进入。

到窗前挥动鲜艳衣服,晚上用手电等方式向外界传达信号,并拨打报警电话告知具体被困位置。

逃往天台等待救援

如果你所处位置距离天台较近,可向上逃生到达楼顶天台等待救援。但烟气蔓延速度极快,超过人逃生的速度。且越往上聚积越多,危险性也极大。

下楼勿乘电梯

如果所处位置在着火层以下,要立即利用各种楼梯下到安全地带,注意不要乘坐电梯,因为发生火灾时随时可能断电,里面浓烟毒气弥漫。

捂住口鼻不能忘

火灾中很多人是先因烟气中毒窒息后又被烧而亡的。不管是逃跑还是固守待援,都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逃生时最好是打手电等照明设备弯腰下楼。

冒险跳楼不可取

在发生火灾时,人们常常会失去理智,出现被困居民跳楼逃生的现象,但这种方法并不可取。一般只适用于在低楼层的被困者,还要在有消防员准备好救生气垫时才更稳妥。可利用家里的床单、窗帘打结连成绳索固定在窗外下水管道等处,下滑逃生。

火灾中造成死伤的原因有很多,自救方法也不是只有向室外逃生一种,有时错误的自救方法更危险。要根据火场实际情况,决定是逃生,还是固守待援。

更重要的是,日常生活中人人都要避免不经意的动作或者坏习惯产生消防安全隐患,要经常学习科学的火灾自救知识,提高自救逃生能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