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就是个欠教育的别扭小孩

图片来自网络

“生气你就输了。”

“输掉什么?”

“当然是输掉你的人生。”

【情绪】这个词现在很多人用它当借口,给自己的爱生气,发脾气找理由。我们常常能听到【我其实是一个很情绪化的人,并不是脾气差】【我本来就心情不好,还遇到这个事一下子就很烦躁】【我气得一口饭都吃不下就是因为ta今天对我说了些很过分的话】

是啊,你知道自己情绪化,知道自己常常控制不了情绪,知道自己心情不好容易烦躁进而影响其他的人和事,知道别人有时候说话不中听你就会恨恨的生气。说来说去都是情绪上的问题,那你知道要怎么改变让自己的每一天都开心起来,不再那么容易生气烦躁吗?

《整理情绪的力量》这本书给我带了非常多的思考和能量,日本作家有川真由美倡导的“情绪整理”方法不仅仅告诉我们要如何去平复自己的情绪,更是多方面的指出了为什么不要去生气,不要去烦躁的理由。情绪垃圾带给我们的影响不仅仅是心理上的,对身体产生的负能量也是极大的。

本书一共有六个章节,分别阐述了生气愤怒,烦躁焦虑,孤独悲伤,后悔不安等现如今人们生活中频繁出现的情绪垃圾和负能量状态,也告诉我们要如何去调整。有时候我们很生气,身边的人总说【别生气啦】可这样的轻描淡写完全就安慰不了我们,我们有时候会更郁闷【你又不是我,你当然不生气了!】

归根究底,我们必须知道为什么要生气烦躁?到底是因为我们自己的原因还是因为他人?如果是别人的问题而烦躁不已,仅凭我们自己也无法解决,对方也不会因为我们的情绪而改变。在书中的第一章节和第三章节中分别给出了【不生气的理由】及【不烦躁的理由】。生气以及长久的烦躁情绪可不是一件小事情,它能消耗我们的时间成本,体能成本,会失去判断力,会成为沟通阻碍无法认清事实,更糟糕的是让我们难以获得幸福感。

众所周知,上海的地铁在上下班早高峰时是非常可怕的,估计大城市都是这样。我与家人形容地铁拥挤的情况是“我就像是汉堡包中间的那一片生菜”被推着进去,再被挤着出来。几乎是每天早上,我都能在地铁中听到吵架声,不知是谁推搡着谁,又是谁还没来得及坐下的位置被抢了。一大清早的大家都特别累,想着马上要开始上一天的班,现在还在这拥挤的地铁里,想要很高兴的情绪那基本上是不太可能的,紧接着在原本就负能量的状态下就更容易碰到自己的情绪爆发点与他人产生矛盾。

然后呢,一大早的就跟陌生人吵了一架,若是无法整理好愤怒的情绪,能量就会一直消耗下去。接着我们就会变得烦躁不安,也没有精神去对待接下来一整天的工作。而因为自己效率低下的工作成果,第二天就会累积着更多的工作需要完成……这样日复一日的下去,我们消耗的时间成本,体能成本就会变得越来越大,产生的后果我就不必说了,肯定是不好的。

可冷静想一想,地铁里他人不小心的举动真的是一件很值得让人激动起来的事情吗?我们如此宝贵的人生,真的经得起我们情绪这样的去消耗吗?

当你生气烦躁的时候,你的坏情绪就是一个嚎啕大哭撒泼的小孩,听不进任何安慰。或许小孩子只是因为一件得不到的玩具哭得悲痛欲绝,他们不懂为什么父母不答应这个小小要求,他们只知道被拒绝了所以生气难受,用哭的形式表达出来。那么作为成年人的我们也无法冷静下来思考吗?当我们与他人产生矛盾,不被理解的时候,我们必须承认的是:那时候就算我们再生气也无法把想法传达给别人,也解决不了问题,而且还容易给别人留下坏印象!

书中的第一章节中,作者提出过【愤怒之下隐藏着其他情绪】比如在电车上被人踩一脚而狠狠瞪着对方,因为朋友一句无心的话而生气……在不断累积的不满和疲惫不堪后,人们就会变得更加易怒。其实人内心的容量是有限的,我们还是需要倾诉,需要消除情绪垃圾,需要把这些负能量定期清理。痛快地倾吐情绪不失为一个好的整理方法,但是我们得找到合适的场所,不能随时随地的将自己的情绪爆发出来,这样会不经意的伤害他人,而坏情绪就会传染到他人的身上,你自己没恢复好心情还拖了一个人下水,何必呢?


另外,在第二章节【整理情绪的12个关键】中,书中提出了几个很新颖的法子值得我们去尝试。

【积极言语消除烦躁情绪】&【相信人可以改变】

人们常常会把"忙死了,忙死了""哎,好累啊""真讨厌"……类似这样的牢骚抱怨带在嘴边,让那个人变得更加烦躁不安。那么反过来说,我们可以用一些积极的话语来抵御坏情绪。当你接到一项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工作时,一开始你会觉得"这也太难了吧"。在你用否定性质的话语思考时,已经在给大脑传输了“这个工作非常难”的印象,工作自然而然就会变得非常难。越是这样的时候,我们越要告诉自己“我肯定可以做好的,这个还是简单的”这种话来支持自己,慢慢的你也会充满信心的去做眼前这件困难的事。

而且你得亲口把这句话说出来。比如遇到你不喜欢的人,告诉他"一直非常期待可以和你见面,很高兴能见到你,”对待板着脸的上司说“看到您的笑容我就放心了”。就当是给对方下个魔咒,也当是给自己施一个解除情绪垃圾的魔咒。

当我们想要做一件事的时候,比如减肥,比如学习一种新的乐器,常常过了没多久就坚持不下去了。其实这是因为虽然我们想要改变,但情绪像个青春期的孩子一样,正在给你捣乱。情绪这样做一定是有原因的。什么原因呢?大家都知道做一件已经熟悉的事才比较轻松。如果我们要改变,就必须要有意志力和努力。我们得常常给自己一些暗示,尤其是在坚持过程中有一些小成绩的时候,告诉自己“我也是可以的嘛”,将这样子积极的情绪融入到成就感中,并且常常要想到那些我们觉得很厉害的人,“如果他们遇到这个情况会怎么做?”然后再去行动。当然最重要的一点是,只要是你自己想做的事,你首先要去相信自己是可以成功的,再伴着不可缺少的坚持和努力,不成功也是很难的好吧。

【不执着于自己没有之物】

现在很多单身的人羡慕恋爱的人,结婚的人又羡慕单身的人,有孩子的羡慕没孩子的,没孩子的又羡慕有孩子的,打工的羡慕创业的……总之大家都在羡慕别人的生活,在自己的生活里看到的全是不如人意。

书里有句话我非常认同【你所选择的人生本是自己希望得到的东西,可一旦得到后就变得寻常,你就会对别的世界感到艳羡,无法察觉日常生活中存在的价值。不满自己现状的人,不论在什么样的状态下都会一直抱怨的

为什么要和别人比较呢?幸福感有没有爆棚,除了你自己谁也不知道。你看着那些朋友圈每天晒的娃,晒的旅游,晒的恩爱,但是你却看不到半夜娃哭泣时他们睡不了觉的苦逼,看不到小情侣吵架时的呲牙咧嘴,也看不到在旅游时丢了包生了病的他们是怎样的。

我们不需要拿着自己没有的东西和别人有的东西作比较,因为幸福并不存在于某种状态中,幸福是内心对这种状态的解读方式】你得感激你的人生,感恩已有之物,感谢你有手有脚四肢健全,感谢父母仍在,感谢有一份自食其力的工作。我们要追寻自己的快乐,哪怕只是一件微乎其微的小事,我们仍可以抱有喜悦之情。

每个人都有各自选择的生活,彰显在外的一定是美好的,可生活里该有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还是会有的。所以不必羡慕他人,关注自己的生活就可以了。

我们看了那么多道理,是不是仍旧过不好这一生?别怕,其实只是情绪这个小孩在给你捣乱,我们只需要好好教育他就好了。

《整理情绪的力量》这本书就是一剂很好的药,专治情绪这个别扭的小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