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报告会说话 走心的教练解困惑

当我学习了陈序、王鸥飏两位老师的教练技术后;当我学习了海峰老师的DISC,最后觉得报告解读不过瘾,又专门花钱认真学习了赖凌云——江湖上人称赖神的DISC报告解读后,突然有一个想法,是否能将这两门学科结合起来,即 将教练技术与报告解读结合起来运用,我将此想法告诉师傅(赖神),他给了我大大的肯定,这才有了半个月前征得当事人的同意,作为一个尝试。

下面来看这个案例:

刘晓瓯的解读

1、内在的你:内心对自己的要求不算是特别的高,可能你是一个比较随性追寻稳健的人,是一个非常好的合作伙伴。比较注重情感喜欢与家人相处,在你的内心也是稳健度要高于谨慎度的,喜欢维持并安于现状,对新的环境的不太容易适应,也不太适应改变。忠诚度很高、忍耐力强。做事稳妥,注重事实,让人放心。具有坚强的性格。

2、外在的你:在工作中绩效完成度还可以,表现出外向,喜欢社交互动的机会,因为喜欢与人沟通,喜欢互动,容易分神,所以较难专注在本职工作上。别人与你相处也总是能从你身上感到温暖与放心。目前你的工作状态有些焦虑或者迷茫,工作目标或是方向有些不清晰,有可能你的工作得不到上司的支持,或是上司的行事风格有些独断,让你感觉到不太适应,拟或是目前还找不到好的方法与途径。

3、他人眼中的你:属于社交导向型,往往把重点放在人际关系以及与周围人的互动上面。做事的风格也是稳健度要高于谨慎度的,喜欢维持并安于现状,对新的环境的不太容易适应,也不太适应改变。忠诚度高忍耐力强。做事稳妥,注重事实,让人放心。当前所做的工作让你周围的同事对你工作的评价一般,工作中遇上了什么问题让你一筹莫展,目前的状态是处于焦虑和迷茫,而你表现出来的外在也让周围的人不太容易读懂。

4、总结:三表都处于压缩区,目前你感到很迷茫、很困惑,也许你对工作的目标方向还不是很清晰,也可能还没有摸索出好的方法?是否上司对你的支持度还不够?目前你的职位需要你在沟通上加强技巧,所以让你显示出更为自信和友善的态度。就工作中的风格,你表现出较高的稳健性,并且许多工作迅速地给予响应,并且在既定时间内都能够完成得。对事实和细节需要表现出更高的专注度,由此带来的可能自信心和独断性的降低。

5、建议:

(1)、就目前对工作的困惑和对工作的方向上,甚至对工作的看法,能否跟你的上司进行一次良好的沟通。

(2)、从周围人的评价上,你被认可的程度一般,建议您是否与他人进行沟通,去了解一下自己在哪些方面还需要改善。

(3)、单纯从绩效方面考虑,是否您还有提升的空间?

(4)、从您的调整来看,您应该也认识了自己相关的问题状况,但是这种焦虑和迷惑的生活及工作的方式是否您想要的?您是否愿意持续?如果不愿意持续,是否要找到更好的方法?

(5)、除了工作,在个人的生活和情感方面,建议您需要静下心来认真的思考一下,无论是亲情、友情与爱情,S 性格的你更多是考虑别人的感受,总是默默地自己承受,让人心生怜爱之情,建议遵从自己内心的想法,多与家人与信任的好朋友沟通。您是一个善良的人,更重要的是珍惜自己,爱护自己,现阶段找到适合自己缓解压力的方式。保持健康和愉悦,没有比自己的健康与快乐更重要!

以上是我的报告解读,我决定第一次教练对话从工作目标启动,也就是先从外在表与总结表进行对话,内在表可以放在下一次教练对话。

结合解读报告的外在表和总结表来分析,主要是帮助被教练者在工作上的困惑和焦虑。

基于报告解读的线索,我的问话是这样切入的:

我:从你的外在表中的线索,我看出了最近你的工作状况出现了迷茫和焦虑,因为外在表是处于压缩区的,并且你的三表都是处在压缩区,反映出来的状况就是有压力的,会出现迷茫和焦虑等等,那目前是什么样的情况,你能给我描述一下吗?

她:我现在做的工作是XX(因为保密原则)和我本来要做的工作不相符。

我:我复述一遍,就是你现在做的工作是XX,和公司招你进来的工作是不一样的,对嘛?

她:对,那块是我擅长的,能够体现我的价值。之前来的时候老板跟我说是负责YY(保密原则)这一块。我愿意做YY这一块,而且擅长与人交往。也能够直接为公司带来价值,YY这块也是我比较喜欢的。我现在做的是XX,在来公司之前没有做过一天的XX这个性质的工作,干得来是干得来,我只不过是一个很靠谱的人而已,但干得怎么样,那就不好说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于S性格偏高的人,她都能够默默地接受和服从安排,也都能够把不喜欢做的事情做好。案主就是这样一个非常好的合作伙伴。我听到了她说的,并且也在外在表中看到此线索是符合她的性格,我给予了她激励和肯定。然而实际上她的重心工作是另外YY这一块,她目前困惑的也正是这一块。

她:是的,一个是偏流程化,一定要细心,一个是偏交际的。因为XX这块涉及……,一定要细心,我所有的精力都放在这块了,YY那一块的话就时间不够,没有精力去做。本来的工作重心就偏移了,那质量就会受到一定的影响。重心放在这里XX,干的过程中,我有没有成就感和意愿度,那就不好说了。

我:我明白了,因为外在表线索反映出来的是迷茫和焦虑,你的迷茫和焦虑,就是成就感和意愿度不那么好,我是不是可以这么说?

她:对的

我:你出现了迷茫和焦虑,你做了哪些努力或是哪些事情来改善?

她:……(涉及保密\不便写入)

我:那你说的这些有同你的上司进行过沟通吗?

她:……(涉及保密\不便写入)

我:那你觉得目前要解决你这个状况还有什么办法呢?

她:不知道,因为我曾经想过,也没什么办法……(涉及保密\不便写入)

此时的对话中,感觉对方的语气是非常疲惫的,也是比较委屈的,有的时候对话情绪也是有抵触和波动的。这个时候我就运用了情绪的干预,并产生了同理心。大家可以看的出,在这个教练过程中,我主要是运用九宫格这个工具,九宫格直接发问也是来源于我的报告解读的线索。然后在3F倾听的中,听出了对方的意图,并进行复述求证,当得到对方的印证后,继续根据报告解读的线索发问。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基于这样的情况与你的上司沟通效果不是很大,接下来你会有什么样的办法去做这样的事情呢?解决你这个问题呢?

…………

我:从你的报告中看出,你是不太舒服的,从表里看出你的承受力达到极限了,身心是比较疲惫的,再这样下去的话,可能会出现不好的状况,你觉得呢?

她:也许吧

上面这句对话就是根据她的回答后,再从报告当中求得印证,其实从报告当中的线索进行求证是非常便利的,我认为在这样的教练对话中能够节省大量的时间,因为省去了很长很长的目标调整这个过程。这就是我将教练技术和报告进行完美的结合的初衷。

我:那看看有什么好的办法,能把你这个状况解决了?在你的外在表当中,你的绩效完成得还是不错的,社交活动方面也是表现的很好,由于你的社交活动,比较难于专注在你的XX上,这两个工作一个要求静,一个要求动,刚好一个内向,一个是外向,是特别矛盾的两件事情,在工作上是分心的,所以在工作的达成目标上,细节上可能都会出现一些状况。从表中可以看出你在YY工作上,别人对你也是感到温暖和放心的……从表中看出在与直接上司的沟通中并没有得到直接的支持,可以这么说吗?(复述求证)

她:可以这么说。

我:另外,从外在表中还可以看出,你目前还找不到好的方法和途径来解决目前的困惑与迷茫?你觉得呢?(求证)

她:目前还没有找到好的方法。

我:从D的调适中,目前的工作中还不是很清晰,工作的目标……那么现阶段你的工作目标到底是什么呢?

她:现阶段我的工作目标应该是YY这块……

我:现在我们来做个打分吧,给你现状的满意度打个分,1——10分

她:2分吧,由于时间的关系……(涉及保密\不便写入)

我:对你当前的状况,你是如何去做呢?

……

我:别人,你周围的人怎么看你呢?

……

我:你的上司知道吗?他们清楚你的现状吗?

……

我:因为这样的困惑,你还能想到更好的办法去解决吗?

……

我:洞察力非常好,还有呢?还能什么好的方法呢?

我:从你的语气当中听出很疲惫……不是很舒服,这是我的感觉。

怎么样能变得舒畅?怎么样从资源上来解决呢?

她:……

我:碰到什么困难?

她:术业有专攻,……

我:就资源这块复述,资源有三个方面,接下来执行的当中有障碍……你觉得还有什么可能性?还有什么方法和路径解决你的困惑?

她:我不知道

我:好,那假如你希望我给你建议,你觉得我会给你什么样的建议呢?你想听吗?我还是要考虑你的健康问题,一年或是两年你能撑下去吗?我觉得你是一个特别负责的人……你的工作做得都很棒,你可能会很累的,再让你撑下去,你会怎样?

她:我把能做的就做了……再撑下去会死的

我:总有一个要解决的方案

……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面的教练对话,我就省略了。在这个阶段我用了导泄情绪的干预手法,让对方的情绪变得稳定和积极了,然后再进行引导,对方也学过教练技术,有很棒的觉察力,接下来出行动计划就很快。

被教练者的收获:开始身体很累,之前身体及周围灰蒙蒙的,体内好像有什么东西缠绕着一样,做完后感觉身体变得轻松了,心情也好些了

在这次教练话中,我的感觉是当对方的情绪是有些对抗,甚至说到那些事时有些愤怒的……我开始觉得有些无力的,特别是当他的语气说,“我也不知道怎么办”,我当下的感觉是,我该如何提升他的能量层级……我也在思考与觉察,觉察当下我的感受与对方的感受。

后来他说:我听着听着,也有觉察,也是有了些感觉。那时我终于长长地舒了口气。

根据报告解读展开的教练对话 ,我可以单刀直入地走到被教练者的心里,线索显示出来的现状,先讲给对方,其实已经让对方感受到了专业性,然后用引导的方法进行求证,用报告的线索和教练的语言,复述印证。这个解读我这次是用九宫格的工具,其实我还可以用双轮矩阵的工具,也可以用其它的工具。我的感觉是这样的结合省去了不断地调整目标这个时间,当然我只能是说这个案例,是不是所有的案例都能做到,我目前不知道,只能通过大量的案例去验证。

用会说话的报告去教练,我感受到这是一场走心的教练过程,这是我从被教练者的收获中感悟出来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