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私的基因》第7-8章

第七章 计划生育


基因要让自身的存在持续,最好的方法是让自身的不同备份存在于不同的个体当中,而且这样的备份越多越好,但是,这样的“多”是有两个限制的,从物种的角度讲,一个物种在一定环境中的种群密度是一定的,假如超过了,那么因此造成的环境破坏最终会危及物种本身;从物种个体的角度说,亲代孕育抚养下一代的代价是极大的,过量的生育只会导致亲代为了过多的下一代而疲于奔命,得不偿失。所以如果物种的基因自身能控制物种本身在合理的范围内增加数量,将能对基因本身的传承有极大的帮助。而按照自私基因论者的理论,物种个体限制生育量纯粹是因为个体层面基因为保全自身的策略,个体保护种群无关。

目光回到人身上(只是在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们必须将“环境”这个概念从自然环境的范畴扩展到社会环境与自然环境这个更大的集合),无庸置疑,当今世界人口数量已经接近饱和,所以,从全人类的角度来说,人类的基因在某种程度上说是缺少对过量人口可能造成的问题的直觉感知。但是,人类之所以从仍未至于造成地球由于人类极大超出地球环境容纳量而崩溃的问题,得益于人类的一个优点,那就是人类的利他意识。

人类的利他意识使人能够建立一套利他道德体系,正是由于这套道德体系,人类能有意识地控制自己作为动物的生育的最基本本能。不同于其他动物,其他动物的利己行为本身也许会造成利他的效果,而但是动物并不是有意识地去为了种群本身去采取这种利他的行为,动物的行为更多出于利己目的;人类则相反,人类能够明确地了解自身行为的性质并预计该行为可能造成的效果。

再把问题回到人口。面对目前过多的人口,人能更多地考虑目前的世界人口状况,从而并配合目前社会,自然资源的利用以及自身对亲代的抚养能力作为依据,去判断是否进行生育,这就已经牵涉到利他道德:即人能考虑到整体人类的利益(物种的利益)去判断是否生育。动物是否生育的判断依据更多集中生育是否能为自生带来好处。而这就是在今天就正是我们比其它动物有所优越的地方。

第八章 代际之战

“亲代投资”的定义是:“亲代对子代个体进行任何形式的投资,从而增加了该生物个体生存的机会,因而它们得以成功地繁殖,但是,这些以牺牲亲代对子代其他个体进行投资的能力为代价。”崔弗斯的亲代投资概念的优点就在于,其计量单位非常接近于具有实际意义。

抚养到一定的年龄,做母亲的就会停止喂养一个幼儿,而将其资源留给未来的子女,这样做是十分明智的。

一个妇女如果自己继续生育子女就不能集中精力对孙子进行投资。因此,使母体中年丧失生殖能力的基因就会越来越多。

这些可能就是妇女停经现象形成的基本原因。男性生殖力之所以是逐渐地衰退而不是突然地消失,其原因可能就是,父亲对每个儿女的投资额不及母亲那么多。

我们已经看到,从纯粹的遗传学的观点来看,它不应该有任何的宠儿。如果它事实上有所偏爱,那也是出于因年龄或其他不同条件所造成的预期寿命的差异。

一般说来,一个幼儿“应该”攫取大于其应得份额的亲代投资,必须具有适当的限度。怎样才算是适度呢?即它的已有的及尚未出生的兄弟姐妹因它攫取食物而蒙受的净损失,不能大于它从其中所得利益的两倍。

矛盾是发生在两者之间的一段时期,就是在母亲眼中,这个幼儿正在取得多于其应得份额,而其弟妹因此蒙受的损失还没有到达两倍于它的利益的时候。

从母鸟的观点来看,这说明了小不点现象存在的理由。小不点的生命就是母鸟打赌的赌注,母鸟的这种赌博行为在许多鸟类中很普遍,其性质和交易所里那种买卖期货的策略一样。

对一个自私幼儿来说,它自己未来的子女和它自己的兄弟或姐妹同样“可贵”。因此,它在攫取额外资源时总是估算一下为此必须付出的全部代价,它的行为不能漫无节制地胡来;绝对的自私行为不仅使它丧失现存的兄弟或姐妹,而且要使它丧失未来的子女,因为这些子女必然也会以自私行为彼此相待。

如此看来,世代之间的竞争中到底哪一方更有可能取胜,是没有一个统一的答案的。最终的结局往往是在子代与亲代两者都希冀的理想条件之间达成某种妥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创造人工智能的人类又是一个怎样的存在呢?人类又是如何在时间的长河中塑造为今天的模样的呢? 英国皇家学会会士理查德·...
    丹菡阅读 4,633评论 3 37
  • 【20170330 打卡】 1 共读计划第1/21天 2 今日分享 1)《自私的基因》“事实比想象更离奇” 对一个...
    阿_欠阅读 6,957评论 8 10
  • 一、阅读前准备 (一)了解领域和作者 1、领域——进化论、心理学、认知科学、行为生态学、博弈论 2、作者——理查德...
    王小吉Deadline阅读 4,123评论 0 13
  • “听说最近区块链投资很赚钱?你投了没有?”“哦,赔了?骗人的啊?好像是传销?”“那算了,我还是老实的把钱放在银行吧...
    浆糊郎中阅读 392评论 0 2
  • 我是谁?是丰庆集团董事长,是A市36处房产的所有人,是五辆豪车的使用者,是户口簿上方明这个名字的拥有者,是方建国的...
    C晕船的船长阅读 678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