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披荆斩棘,做自己的盖世英雄!

图/网摘

导语:

人的一生会经历很多,佛曰人有七苦:生、老、病、死、爱别离、怨憎会、求不得。它们总令人饱经磨砺、苦苦挣扎。但倘若,倘若一个人能固守本心,以慧眼看待,是否这苦,也是能令人生而更快乐的源泉?


01  生之苦,爱起源。

出生,作为一切的开端,被佛祖视为了一切苦难的根源。如果未曾生,便不用经历世间种种,没有磨砺,何谈苦难。

可,没有诞生的开始,便没有了一切体验快乐的将来,倘若视一个人哇哇啼哭的时刻,为被给予了来到世间的门票,那么没有谁有资格剥夺他人欣赏世间美好的可能。

生,苦难的起源,亦是爱的起源。

这爱是对世界的好奇,是对人性温暖部分的赞许,是对自然美景的赞叹,也是在经历即将到来的一件又一件生活考验后,对生命与生活的倍加热爱。


02  老之苦,渡流年。

从生到死的旅程,是惊喜的旅程,是发现的旅程,也是逐渐年老的旅程。

我们喜欢幼时,因为它懵懂天真;我们喜欢青年,因为它激情无限;我们喜欢成年,因为它奋斗坚强;……

但渐渐,我们开始不再喜欢中年,也更加抗拒老年,因为我们还有太多的事情想要实现,还有太多的不甘心想要争取;我们不想要日渐弯曲的身姿,不想要青春不再的容颜,也讨厌记忆越发衰退、思维越加缓慢的自己……

日薄西山,美人迟暮,英雄暮年,多么悲壮又孤独的时光……

但倘若纵观人生长河,作为生命的摆渡者,又有谁能说,不同的时光里风景的美会是相同的?

一切的不甘都只因为追念逝去的太阳,而忽视了当下同样很美的星星与月光。

没有活力的奔跑,也可以有田园小酌的悠闲;没有奋勇杀敌的英勇,也仍然可以有看透棋局的透彻。

是逐渐失去,还是正在收获更多,全看人的眼睛盯在了哪一点。

图/网摘

03  病之痛,生之念。

活着会病,病了会痛,这是常识。

痛就是痛,不会因为有多少的说服自己,痛的部分就会消失。

它像一个掠夺者,总试图通过这种折磨的方式夺走更多的东西,比如快乐、比如平和、比如坚强,甚至生的希望。

但它其实也是一个给予者,它如黑暗衬托光明,如苦味之于甜,让人在它的点拨下,更明白了生的可贵、健康的难寻,意识到生活里还有多少的平淡无奇原来是大海遗珠,平日的自己在诸多抱怨下其实又是活在了怎样的幸福里。

没有病的威胁,便不会有生的执念。


04  死之念,活坦然。

列车有终点,死便是终点。没有玩够,所以贪恋,因为贪恋,越发抗拒。于是,便会有人生百态的丑恶,只为逃离这与生俱来的终结。

多少帝王将相、白衣市井,都不过是为了逃离死亡的终结而做出了苦苦的挣扎。

但死真的没有意义吗?万事万物,有生就有灭,正是因为它终会到来,生命的旅程有了时限,才会令人睁大眼睛去观看,去珍惜。倘若没了这界限,又有几人会用心体会生命的美,因为会想:“总有时间。”

可试问,从北京城的壮阔,到江南小镇的婉约,又有几个当地人是在如外来旅客那般细细游览?

他们不去走景观名胜,因为嫌人多;他们不去看街边小巷,因为没时间。

然后到最后,他们对故乡美的领略,还不如一个外地游客。

所以,不论远近,总能在挖掘身边美、生活美,不拖延、不轻视的人,总是更加智慧的。

而死亡之于生命,亦是那教会人要珍惜时光的老师 —— 莫等闲。

图/网摘

05  爱别离,愈珍惜。

本意相守,无奈别离,造化弄人,时时叹息。

人有了情,便会有了念,这念想是对情的眷恋,又何尝不是内心的期许。

但人生不如意之事,总是十之八九,又有几人能时时如意。

倘若往远了想,又有哪段情、哪段爱没有终了的一天呢,即便人心未死,生死之间亦是王母银河。

所以,何不把每一次的相处,都当成最后的机遇;把每一次的缠绵,都当成最后的热烈;把每一次的相聚,都当成最后的相守。

让思念在还拥有时释放,而不是等失去时再追悔万千。

时时问自己一句:

“真的用尽全力了吗?”“ 真的在倘若就要别离的时刻也能说“吾已上下求索,尽己所能”了吗?”

人终会有遗憾,但这遗憾的深浅,取决于自己还拥有时是否懂得了珍惜。

别只在离别时捂面哭泣,那只能让岁月徒留叹息。倘若曾经努力,至少还会在叹息之余,留有一丝丝甜意。

图/网摘

06  怨憎会,空耗时。

也许与自己的性格有关 —— 人生最忌遗憾。所以一般如若真遇了不顺心之事,忍与怨都不是自己的风格。

能争时就努力争,但凡还有一己之力便时穷尽己力也要执着求索;而倘若争不过,便先记着,如若之后能争便也要争一争。

但这“记着”,却不是“怨憎会”的记着。挂心却不锥心,记着却不挂念。

人会苦怨憎会,不外乎不称心、不如意,愤怒怨恨却还要忍着、面对着,其根本便是因为自己还是在心中为其留了一席之地。

倘若没有在意,又何谈苦痛。而人为什么在意呢?往往又是因为没有时时纵观全貌的去看待整个生命,没有看到更重要、更宝贵的。

小的时候被同学抢一块橡皮、抄一次考卷便会心生怨气,可让二三十岁的你去看又如何?

大了与家人争,与妻子吵,觉得事事不如意的,到老年看又如何?

而老年的看不破、放不下,倘若让一个幼儿去看,又如何?怕是只会好奇的睁大眼睛,新奇于老年的趣味。

从整体看生命,人生便会豁达很多。

都不过是一段段过程,争自然是要争的,但也只是争一争,却没必要搭上那段生命时光的美,浪费掉每个阶段的快乐。

图/网摘

07  求不得,莫迷失

古语有“画地为牢、作茧自缚”的成语,而求不得,就是其生动的写照。

人皆有求,但在每一个想求得的背后,都应先问问自己,为什么一定要“求得”呢?

倘若真是为“求仁得仁”而努力一生,倒也算是尽兴豁达,可最怕的就是 ——

拼命赶火车,好不容易跑到了车上,却发现上错了车。

所以在沉浸求不得的痛苦之前,先别急着下结论,确认好自己是否弄了乌龙,难过错了对象才是重点。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很多乌龙也不是自己的大意使然,却只因为迷失了本心。

就如一富商在一贫如洗的时候,忙碌只是为了给妻儿老小更好的生活,钱财带来物质,于是就一门心思要赚足够多的钱财。可忙着忙着,人就容易忘了本心,商人只记得赚钱这个小目标,而不记得赚钱是为了什么的大目标。最后反倒因为钱财弄得交际应酬疏远家庭,最终妻离子散孤身一人。而当他在搂着某个妖娆美女午夜梦回醒来时,却再一次发现自己的空虚寂寞无法填补,他已经家财万贯但却失了快乐,也许他有天会想明白,也可能一直想不明白。但不快乐,却会让他始终再如何努力也填补不了内心的饥渴。

这是为何?因为他的这份不快乐才是真正的“求未得”。

倘若,他能记住本心,时刻明白自己最初的动力,那么哪怕直到最终也仅能给家庭带来一点点的改善,他也是会快乐的。

因为距离出发,他离自己真正想要的总归是更近了一点。

所以啊,有的时候不是“求不得”,而是连自己都忘记了“所求为何”。

太多人把婚姻的不幸归咎于贫穷,觉得是贫穷磨掉了感情,带来了愤怒与指责,殊不知,这只是因为他们或者忘记了最初在一起时因感情而发的初衷,或者是因为在生活的磨砺里,他们的初衷已经变了。

图/网摘

求不得不可怕,不知道自己真正的“所求为何”才可怕。因为它会让人像一个真正的饿死鬼那样,无论怎样吃都不能幸福。

08

在人一出生的时候,世界是有无限种可能的,人做出不同的选择,决定出了不同的人生。每走一步,人生都多了越多的既定,少了一份未知。

每个孩子在小的时候都曾幻想过要当英雄,但更多的人在最后仍然回归了生活的平静。

但,于每个个体而言,我们都可以是自己世界的英雄,拯救的不是地球,而是自己的内心宇宙。

我知道面对选择,尤其面对痛苦的时刻,无论是哪种苦难,都会让人踟躇不已,分外艰难。

但,请相信自己的力量,也请相信自己的内心。

遵循本心的选择永远是最正确的道路,当然,要是真正的本心才行,而不是为了逃避困难而自欺欺人的借口。

人说“道之所在,虽万千人逆之,吾往矣。” 这道,便是每个人选择的心路。

走好自己的心路,弄清自己的底线与执着。

愿你能守好本心,披荆斩棘,救赎自己,做自己的盖世英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