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经济,百闻不如一见的真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七蒙主

春节假期刚过,热点旅游城市的排名就出来了,今年重庆名列前茅还很让人吃惊。百亿旅游收入,目前全国旅游收入占GDP的比例不断提高,不管是境内游还是出国游,过年期间都很火爆。带动很多城市的经济发展,旅游经济像高速行驶的列车,目前只是刚刚启程。

最近两年,去过的地方也不少,算给旅游经济做贡献了,收获满满。以后应该提高每年的旅游预算,多发现一些机会和思考致富的改变,还是不错的。先进城市的商业模式,会不断在三四线城市进行复制,都是比较清晰的。

突然感觉外面的世界变小了,三十多个大城市都要走一遍,其他还有一些特色城市也值得一去,天涯海角也要到此一游。

玉龙雪山上的雪为什么不化?洱海是不是海?南方城市为什么经济有活力?

非得亲自看一看,才能满足大家的好奇心,这是对“百闻不如一见”最好的诠释。坐在家里看电视总是觉得不过瘾,有那么美吗?有那么好吗?各种疑问都萦绕在心头,直到去感受一下,才被祖国大好河山和不同的风土人情震撼到。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这句话与旅游经济的火爆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书本上关于城市的描述,大多数都是靠自己的想象,纪录片还比较少。那些未被大脑处理过的信息,基本上没有什么任何价值。因为读书只能解决“知道的问题”,但是解决不了“怎么做的问题”。亲眼看一看,比着葫芦画瓢,也比整天做白日梦更有实战意义。

比如茶叶好喝,但是绿茶与红茶有什么区别,亲眼看看别人制茶的过程,感受的深度让你记得很久。喝茶的好处有很多,但是饭前是不是不能喝茶等等,很多似是而非的谣言和疑问,直到去南方看到吃饭都有茶位费,就能自己分辨了。

见多识广,具有分辨是非、好坏的能力,才会越来越包容周围的人。道听途说不亲自考察,往往会语出伤人很偏激,网络暴力和喜欢乱喷的人的共同之处,就是井底之蛙只能看到头上小小的一片天。更不用提什么格局、超前的眼光等等,总是看不到机会的人,应该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真正的教育,从来都不是免费的。旅游的启发还真不少,至少需要你投入时间,这已经很贵了。

旅游的开销,也是一笔不错的投资,算是社会教育的学费,大家量力而为即可。肯定比花在打游戏、买道具、买衣服和奢侈品的回报率高很多。

有些东西是潜移默化的,就像在博物馆里看到的青铜器,了解一下当地的历史,一下子还真说不出来有什么用,但是至少提升了你的审美水平。分辨美丑也是一种重要的能力,比如在建筑设计、装修等等,审美能力很重要。

旅游不光是买买买的消费,在消费过程中去思考一下,做一件事情值不值得的标准是什么,以及有钱了应该怎么花的问题也很有意义。

一直在说旅游是一次社会教育,最大的收获是能让我们注重过程而不是结果,不要想着偷懒省略其中的辛苦。比如你想拍山顶的美景,不上去肯定是不行的,因为你此刻站在山下,往上看几百级石梯,很多人想想其中的辛苦就放弃了,就永远感受不到“一览众山小”的视野。

旅游必须面对未知的环境,做万全的准备。

旅行能带来新的体验和认识,当然因人而异每个人的收获都不同,拍一些美景和人物发朋友圈也无可厚非,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看看网上的旅游攻略、美景和美食,都是那么美,但是很少有人吐槽其中的辛苦和危险。

每次旅行需要提前很多天准备,整理行李、买票、订酒店等等,去陌生城市还需要查路线图。如果不做个清单,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落东西,再有点强迫症就得确认很多遍。

当然也许这与长途旅行有关,中国幅员辽阔而且气候千差万别,不可预料的天气,导致需要带的衣服和物品比较多。短途旅行,这些问题影响虽然不是很大,但是所有流程都要走一遍,反正没有朋友圈晒得那么美,那么悠然自得。

如果只能听到赞美的声音,大家只说旅行的意义、和惬意,只晒美图塑造自我光辉的形象,难免有些“老王卖瓜,自卖自夸”的嫌疑。其实旅途很辛苦,平衡付出与收获后,才能决定下一次的旅行。

未来几年都比较看好旅游经济,数据不知道是否准确,目前还有十亿人没坐过飞机,五亿人没坐过高铁,随着收入不断上涨,会有更多的消费需求释放出来。仅仅高铁缩短了城市之间的距离,以前长假能去的城市,变成周末都可以去逛一逛,想想都是激动人心的事情。

在一个地方不可能的事情,在另一个城市也许只是稀松平常的事情。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旅游能激活千亿万亿的消费需求,奇迹一直在发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撰文:夕颜 |夕颜1977 昨天晚上写了一篇关于童年时期的忆文,也说了自己是一个没有见过“世面”的人,我把这篇文章...
    夕颜1977阅读 444评论 1 2
  • 生活或许会有许多的苟且与不堪,亲爱的自己呀,你不要失望,总会有那么一个人会在你看不到的地方默默的爱着你。 ...
    流谙阅读 140评论 0 0
  • 天热了,老公裸着上身睡觉,宝宝看到了乳头,爬过去准备吃,老公笑了,宝宝也笑了,不吃了
    Sally_aa84阅读 163评论 0 0
  • 聊聊最近在做,即将打算做,以及希望可以一直做下去的事情。 坚持每日完成一篇2000字以内的文章,体裁、内容不限,实...
    寻欢大盗阅读 1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