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成长是需要痛苦的,不是么!

  昨晚的《萨提亚个人成长之旅》课上,我哭了。这哭,这难过,无疑正好直戳到了我内心的痛点。

 这次哭,是因为我在雕塑的案例里面当主案,另外两人分别当爸爸和妈妈,按王老师的要求,我必须尽快进入原生家庭模式,返回原来做孩子的角色,投入到与父母之爱要分离情景里面:当面对角色“爸爸”,说出他的优点“没脾气,老好人”时,我忽然哽咽着哭出声来。可见,爸爸的这个优点,在我成长过程中是有着不可磨灭的负面影响的。

  打我记事起 ,心里就有这样的成见:母亲在老家的院子里生下我时,前面已经有三个Y头了,伴随着又一个Y头的呱呱坠地,母亲当时的心情肯定是失落的。更何况我又是一个长的有黑有瘦的Y头呢!

 在我的记忆里,一次母亲撇下我,带着我三姐和我下面的宝贝弟弟上县城照像去,从此留给我的是因为长的黑瘦而被抛弃感。我的记忆里,父亲长的也是又黑又瘦的,令我小小年纪莫名其妙的是,唯独把这黑瘦基因遗传给我的父亲,当时为何不为他的这个Y头,在母亲面前打抱不平一下呢!

   可能还是因为我长的黑瘦,妈妈带着别的姊妹穿着新衣服要回姥爷家去,把我留在了家里。记得当时,我是哭着撵到了邻村去追妈妈的,没追上,最后由奶奶把我领回了家。可想而知,我的被抛弃之感当时又被加深了一层。现在回想起来,真有点埋怨我的父亲了,他知道我又一次被抛弃了,那时的他为何还不为我这个Y头,在母亲那讨个公道呢!

 从此以后,爸爸留给我的是一个没有脾气 ,从来不向任何人发火,一个地地道道的老好人印象了。从此,在母亲眼里,我变成了一个又黑又瘦的乖乖女。在我就读小学期间的上下学空档,不用母亲督促,凡是我眼里能看到的活,都会乖乖的帮妈妈做了,干完活才会找别的小朋友玩去。自从我在学校里,刻苦用功的学习,把考试得来的一张张奖状拿回家,才引起了母亲对我的重视。这一重视,不是说母亲对我的又黑又瘦,能看顺眼了,而是母亲要我好好的学习,将来能走出农村,能够帮衬家里一把。中考前那一年,母亲和我的愿望都是争取考上师范,然而在巨大的压力下,我却未能了了母亲的心愿,母亲当时知道了我没能被师范录取,狠狠的骂了我一顿。我当时惭愧的、内疚地、狠狠地哭了一场,我的好脾气爸爸当时就没有对我吱出一声来。

   通过这段时间学习心理学,我明白了我的原生家庭的相处模式,并知晓了父母各自的性格也是由他们的原生家庭塑造而成的。他们出生于贫困年代,上不起学,读不起书。他们有了孩子后,只要能让自己的孩子吃饱穿暖就相当不错了,哪会教育和引导自己的孩子呢;他们不知道,根本不会动用智慧来因势利导,以使他们的所有子女心里都达到平衡,并让每个子女都能感受到父母之爱的力量的。我这样多想想,对于母亲给我留下的“抛弃感”和“忽略感”心里也就释然多了。

父亲当时可能是天天在外下苦力挣钱来养家糊口,回到家时已精疲力尽,哪能顾及上我这个性格敏感却又不愿多说话的Y头呢!

思绪飞回到我上初中时的那几年,考上师范几乎成了我母亲那代人,培养孩子出人头地的成就感之一人。一惯要强的母亲,她的愿望,我中考时,未能替她实现得了,照此推下去,我的不争气,不仅使自己很失落,也使母亲很没有成就感。

现如今,当了多年母亲的我,经过不断的学习和反思,岂今才明白母亲之所以对我发火和指责,其实是对我的前途和命运在焦虑和担忧哩;更深层的理解就是:她可能在想法设法弥补她以前留给我的被抛弃感吧!七年前她得了重病我回老家照顾她,在弥留之际,一辈子刚强的她竟为那次她向我发火说了声“对不起”。这一句道歉的话语,母亲在她心里隐藏了那么久,那么久,才肯对她的亲生女儿说出口的!

   母亲在她的原生家庭里,排行老大,下面有五个弟弟。母亲曾说,姥爷从小也把当成一个男孩养大的。母亲与父亲成家后,母亲不由自主地就把自己扮演成了一个里里外外一把手的角色了。父亲是单亲家庭长大的,奶奶过度的保护,才使得父亲的性格懦弱,有着与世无争的“好脾气”。

 在成长课上,我之所以哭,是因为我以前总认为,我长的又黑又瘦像父亲,软弱也是父亲传给我的。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及其对这些年生活经验的总结,使我觉察到了,自己身上有着父母的优点,同时也附带着父母的缺点。冷静分析,其实,父母亲对她们所生的每个孩子都是疼爱的,母亲临终前躺在火炕上,总向我叨叨着手心手背都是肉的话语,不就是在消除我心中多年集聚的那些“被忽略,被抛弃”感么!这不更加说明了,我的软弱完全来自于自己么!只因为我从小把自己长的“又黑又瘦”,当成了母亲不喜欢我的标尺,来与其它姊妹去对比,去度量。觉得父母偏那个了,向这个啦,唯独不喜欢又黑又瘦的自己,从而特别抗拒与父母来亲近,但内心却常常做怪,一边是十分渴望得到父母之爱,一边反而觉得自己不配得到父母之爱,矛盾的心理,促使自己生存感极低,越来越自卑,甚至觉得自己软弱无能是天性,是无法改变的。

 我的哭,意味着我要觉醒;并意味着我要与原生家庭父母赋予给我的责任,以及自己给自己添加的责任,果断的隔裂开来,找回自我,做自由的自己。

  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我对自己已经有了一个恰当的认识,自我评价也到位了,自我价值感也就随着提高了,身心能不成长起来么!

 哭泣是痛苦的一种表现,经过痛苦才能使自己成长起来,所以,人的成长是要经过痛苦的,不是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