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ste of the Best Auction Coffee 《前篇》

4.11.2017

Geisha 的咖啡花


春暖花開,大家最近應該感受到花粉的威力。此季節,在美麗的中美洲,咖啡花逐漸盛開中,慢慢迎來了一年一度咖啡界的盛事 - 三大莊園的頂級咖啡競標。

Belux Coffee 2017年開始為大家設計了“Taste of the Best- Auctioned Coffee”的計劃。藉由咖啡競標前樣品的取得,讓大家可以品嚐到當年到三大莊園所提供競標所有批次的咖啡豆。一般來說,三大莊園的競標豆因為數量少,多數的得標者自己享用或是囤貨居奇,在市面上很少看到莊園的競標豆,尤其要品嚐到所有的批次,是非常難得的機會。

咖啡農場日曬處理


在接下來的幾篇文章中,我們為大家介紹精品咖啡的莊園競標的基本知識,三大莊園的巡禮,以及Belux Coffee參加競標的經驗分享,最後介紹其它的咖啡競標機制。

根據CoffeeTalk所出的CTMagzine的資料,最早的咖啡競標是在1999年,在當時被稱為“美食計劃”是由巴西所提供的精品咖啡。而十年後Panama的翡翠莊園(La Esmeralda)結合了Stoneworks Coffee 競標的網路平台,開啟了單一莊園的全球競標,當年度總共賣46批次,平均一磅$31.21美金,總價值為$441,010的競標豆。(目前紐約期貨交易所阿拉比卡商業豆的價格大約一磅$1.43美金)

La Esmeralda 紅標  (競標級Geisha)

隨後在2011年,Guatemala的茵赫特莊園(El Injerto)與聖塔費麗莎莊園(Santa Felisa)決定加入單一莊園競標的行列,同時他們也採用Stoneworks的平台。

聖塔費麗莎莊園
茵赫特莊園

大家看到這邊可能會想到,如果是這樣的情況,應該每個咖啡莊園都應該來自己辦咖啡競標,對買方與賣方都是件好事。事實上咖啡競標比較像是在行銷一個莊園的整體而非選些咖啡豆用個平台就開始競標。

以下是單一莊園舉辦競標的一些基本條件:

1. 莊園提供競標的咖啡豆,根據美國精品咖啡協會的杯測標準,分數須達85分以上。(80分以上已經可稱為精品咖啡)一般參與競標的莊園會有2-3位杯測師(Qgrader),為了更加確認競標豆風味品質,這些莊園會邀請國際知名的杯測評審一起進行杯測。

2. 必須是著名的咖啡莊園,會有較高的機會成功。(參考2016 Santa Felisa競標分析)

3. 莊園必須有獨特之處。(各項認證:有機Organic,雨林Rainforest或是公平交易Fair Trade等)

4. 咖啡豆的可追蹤性(Traceability),從咖啡樹到咖啡豆出口。

5. 小批量生產。(Micro lots)

6. 合適的包裝,例如真空密封在箱內,一個箱子少於70磅。(目前一般咖啡生豆是裝在麻布袋內,精品級的除了麻布袋還用Grainpro包裝)而且箱上會有莊園的標誌以及咖啡豆產品的敘述與標簽。我們收到Stanta Felisa 2016 Natural Pacamara時,它的包裝是一箱50lb,箱內有兩包各25lb的真空鋁箔袋。而La Esmeralda 2016 Natural Geisha則是一箱50lb,箱內一包用GrainPro袋子裝。

7. 莊園必須有好的賬務以及運籌的機制

8. 必須能及時寄送樣品供競標參與者進行競標前杯測

9. 須具備英文溝通與管理的能力

10. 須有良好工作態度,能承諾有擔當的幹部

各品種的咖啡果實

對於這莊園來說,他們提供篩選過的頂級咖啡大約占年度咖啡產量的3%-5%,所以拿出來競標的咖啡豆應該是莊園年度精品中的精品。這樣做的好處是,藉由小批量的頂級咖啡來享受價格的差異。此外,相對于將咖啡銷售在一般的貨物市場價格由市場供需決定,競標時價格是由競標的參與者根據自己的喜好與杯測得結果決定。除此之外,提供競標的莊園,可藉此機會增加莊園品牌形象與名聲。

對於我們來說,我們可以小批量的購買經由咖啡莊園精心照顧的不同風味,不同品種,不同處理法與不同產區的精品咖啡。而且這些咖啡已經經過無數有經驗的杯測師篩選過,藉由少量樣品的取得,就可享受世界上頂級精品咖啡的洗禮。

相信經過以上的簡介,大家對於莊園的咖啡競標已經有了一定的了解,接下來我們會依序介紹世界聞名的三大咖啡莊園,分別為位於Panama Boquete的翡翠莊園(Hacienda La Esmeralda),位於Guatemala Huehuetenango, 的茵赫特莊園(Finca El Injerto)以及位於Guatemala Acatenango的聖塔費麗莎莊園(Santa Felisa)。

《待續》

By Belux Coffee      

www.beluxcoffee.com

Photo by Belux Coffe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