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录中137——格物与穷理

原文

来书云:“教人以致知、明德,而戒其即物穷理,诚使昏暗之士深居端坐,不闻教告,遂能至于知致而德明乎?纵令静而有觉,稍悟本性,则亦定慧无用之见,果能知古今、达事变而致用于天下国家之实否乎?其曰‘知者意之体,物者意之用’‘格物如格君心之非之格’,语虽超悟独得,不踵陈见,抑恐于道未相吻合?”
区区论致知格物,正所以穷理,未尝戒人穷理,使之深居端坐而一无所事也。若谓即物穷理,如前所云务外而遗内者,则有所不可耳。昏暗之士,果能随事随物精察此心之天理,以致其本然之良知,则“虽愚必明,虽柔必强”。大本立而达道行,九经之属,可一以贯之而无遗矣,尚何患其无致用之实乎?彼顽空虚静之徒,正惟不能随事随物精察此心之天理,以致其本然之良知,而遗弃伦理、寂灭虚无以为常,是以要之不可以治家国天下。孰谓圣人穷理尽性之学,而亦有是弊哉?
心者,身之主也,而心之虚灵明觉,即所谓本然之良知也。其虚灵明觉之良知应感而动者,谓之意。有知而后有意,无知则无意矣,知非意之体乎?意之所用必有其物,物即事也。如意用于事亲,即事亲为一物;意用于治民,即治民为一物;意用于读书,即读书为一物;意用于听讼,即听讼为一物。凡意之所用,无有无物者。有是意即有是物,无是意即无是物矣,物非意之用乎?
“格”字之义,有以“至”字之训者,如“格于文祖”“有苗来格”,是以“至”训得也。然“格于文祖”,必纯孝诚敬,幽明之间无一不得其理,而后谓之“格”;有苗之顽,实以文德诞敷而后“格”。则亦兼有“正”字之义在其间,未可专以“至”字尽之也。如“格其非心”“大臣格君心之非”之类,是则一皆“正其不正以归于正”之义,而不可以“至”字为训矣。且《大学》“格物”之训,又安知其不以“正”字为训,而必以“至”字为义乎?如以“至”字为义者,必曰“穷至事物之理”,而后其说始通。是其用功之要全在一“穷”字,用力之地全在一“理”字也。若上去一“穷”、下去一“理”字,而直曰“致知在至物”,其可通乎?夫“穷理尽性”,圣人之成训,见于《系辞》者也。苟“格物”之说而果即“穷理”之义,则圣人何不直曰“致知在穷理”,而必为此转折不完之语,以启后世之弊邪?
盖《大学》“格物”之说,自与《系辞》“穷理”大旨虽同,而微有分辨。“穷理”者,兼格、致、诚、正而为功也。故言“穷理”,则格、致、诚、正之功皆在其中;言“格物”,则必兼举致知、诚意、正心,而后其功始备而密。今偏举“格物”而遂谓之“穷理”,此所以专以“穷理”属知,而谓“格物”未常有行。非惟不得“格物”之旨,并“穷理”之义而失之矣。此后世之学所以析知、行为先后两截,日以支离决裂,而圣学益以残晦者,其端实始于此。吾子盖亦未免承沿积习,则见以为“于道未相吻合”,不为过矣。

【即物穷理】,邓艾民注,指朱熹的格物说:“所谓致知在格物者,言欲致吾之知,在即物而穷其理也。”(《大学章句》补《格物致知传》)
【知者意之体,物者意之用】,邓艾民注,此语不见于《王文成公全书》,可能出自《古本大学旁释》,该书已佚。
【虽愚必明,虽柔必强】,邓艾民注,语见《中庸》:“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果能此道矣。虽愚必明,虽柔必强。”(第二十章)
【九经】,见《中庸》:“凡为天下国家有九经,曰:修身也。尊贤也,亲亲也,敬大臣也,体群臣也。子庶民也,来百工也,柔远人也,怀诸侯也。”
【格于文祖】:邓艾民注,语见《书经·舜典》:“月正元日,舜格于文祖,询于四岳,辟四门,明四目,达四聪。”
【有苗来格】,邓艾民注,语见《书经·大禹谟》:“禹拜昌言曰:‘’俞!’班师振旅。帝乃诞敷文德,舞干羽于两阶,七旬有苗格。”
【格其非心】,邓艾民注,语见《书经·冏命》:“惟予一人无良,实赖左右前后有位之士,匡其不及,绳愆纠缪,格其非心,俾克绍先烈。”
【夫“穷理尽性”,圣人之成训,见于《系辞》者也】,陈荣捷注,实出《易经·说卦传》,第一章云:“穷理尽性以至于命。”
以下引陈荣捷注:
冯柯云:“且‘格’之为字,既有‘至”与‘正’二义,则不必各执其是以相非也。为阳明者,乃曰‘安知《大学》之格不以正字为训,而必以至字为义也”?则为程、朱者,独不可曰:‘安知其不以至字为训,而必以正字为义乎?’以‘至’字为义者,必曰穷至事物之理而后其说始通,则夫以‘正’字为义者,亦必曰格正其意所用之意而后其说始通也。穷至事物之理者,既上去一‘穷”字,下去一‘理’,而直曰致知在至之不可通,则夫格正其意所用之物者,上亦去一‘格’字,下亦去物”字,而直曰致知在正意,其独可通乎?”(《求是编》卷四页十六上下。)
三轮执斋云:“正所以穷理云云,但非朱子所谓穷理耳。”
施邦曜云:“格物者,原合修身正心诚意致知而言者也。究此身心意知所历之物,原非舍天下国家而别自为物者也。是格物也者,诚成己成物,内圣外王之工夫。第其用力,自有头脑,不在耳、目、见、闻上求。是则先生致良知之说也。
但衡今云:“阳明本节征引章句训诂之学,不足扦报顾某定慧无用之见。至若‘知为意之体’(上条)‘有知而后有意’(本条),则是心意之间,犹有所谓知者在也。以知代心意立言可,别有知之一识则未当。上卷阳明谓应物起念,是谓之意(如第七十八条)。知是知与非,是谓良知(如第八条),分知意为二。本节谓知为意之体,有知而后有意。合知意为一,颇有自语相违之嫌。证以天泉证道(第三一五条),‘有善有恶意之动,知善知恶是良知’。显然知非意之体也。若云有知而后有意,知能识别善恶,而意乃或善或恶也。阳明之意,当不如是。”又云:“度阳明之意,本节云心之虚灵明觉,即所谓本然之良知。是直以知蕴于心,亦即心之虚明之妙用也。非如蕺山(刘宗周)所云知,藏于意之知。蕺山所云知藏于意之知,实即阳明所云知为意之体之知。意即释家所云第六意识之意。学者于此,当作情识之知看,不可作良知之知看。”又云:“考亭(朱子)释格为至,而以格物属知。阳明释格为正,而以格物属行。正可相取,无庸相病。”
吉村秋阳云:“字句间微有未莹者而大意固好。”

笔记

“穷理尽性以至于命”是修身的整体目标和系统,对应在《大学》中则是明明德,则是“格物、致知、诚意、正心”。格物是穷理中的一项工夫,而格物并非是一项独立的工夫,是和致知、诚意、正心一体的。
格物之格,是在应对事事物物的过程中格正不正之心。身心意知物,是相互关联的。而心是身之主宰,诚意、致知、格物都是为了光明本心。心正则身修,然后可以齐家、治国、平天下。
格物的实质是格心,是真真切切把功夫用到了实处。如果格物的重心在物上,就像王阳明格竹子一样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问这东西,你若知行合一,就没那么多讨论,谁用谁知道,自己做了自己晓得。你若不去笃行,只在文句上讨论,永远没完没了...
    华杉2009阅读 1,129评论 4 9
  • 从海的那边来,飘忽不定的来 最聪明的人类也只能预测你的方向 “到陆地上去”你踌躇已久 人类正在寻找闲谈的话题 你的...
    百里Barry阅读 232评论 0 1
  • 有个朋友告诉我,有一次他获得了一个大奖,上了业内权威报纸的头版头条。这对于一个没有任何背景、又没有任何经济实力的农...
    微笑_0969阅读 266评论 2 4
  • iPhone
    0cd5c68870c1阅读 140评论 0 0
  • 是的,人生如梦。在这场梦中,会出现各式各样的场景和人,会遇到无数个事情,这些事我们会哭、会痛,会无奈、会开...
    一云衣阅读 27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