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回顾-第十六周(20秋)

第十六周  分数第一板块

10岁的儿童来到了“童年的中心”,这是“小我”成熟的一个关键时刻,对外界有了更多的展望。自我,从整体当中分离出来,虽然分离出来了,但仍然想回到整体当中去——破裂变成更小的部分,再完整的合一——成为这个时期孩子的主题。

他们分裂成若干不一样的个体,分化也在这个时候加剧,每个孩子的气质个性特征更加的明显,个体能力的强弱也开始更加快速的分化。在学习上,这也是能力分层的一个时期。同样,也是在社交上对于他人更有觉知的一个时期。

华德福的教学大纲,将分数放入到这个阶段的学习,正是契合了孩子的生理和心理发展的特质,他们既有分裂破碎之感去响应到他内在发展,同时他也需要借由通分,借由异分母加减去明白强者如何和弱者共处,我们如何学习体恤他人。

至此。从整数之后,“破碎数”开始进入孩子的学习领域。破碎数的最本质就是分数。小数也是破碎数——分数的衍生,包括后来的百分数亦是如此。作为破碎数的基础,分数也应该是这个阶段孩子学习的重点,这是从知识架构上讲,分数需要先行的一步。

因此在这个板块有三个教学目标,第一是破碎的本质概念,何为分数,分数的特质——我从整体中分裂出来,又想回到整体之中去。

第二,通过大量的实操活动,算式的书写,通过观察去发现规律,发现法则进行总结,发表,并检验自己的发现的规律是否可行——练习思维的归纳和演绎。

第三,也是我希望可以在这个板块能够达成的,通过不同分数代表的能力,尝试着去理解如何和不同能力的人相处,希望可以在短短三周,能够走到异分母的加减的教学(这一点只能根据孩子的实际接收情况来看,是否可以实现)。



由此,我们开始了分数学习的第一周。

我们从食物开始----分吃的,感官体验,来源于实际生活的需要。

当天每个人先分享一块旺旺雪饼,之后如果有还想吃的还可以搭档伙伴继续分享。在这次分享的时候我并没有做任何的要求,但两个孩子结伴分享的时候,绝大部分的组合他们都在寻求“公平”,他们努力做到平均分,采取了各种各样的办法:

孩子们通过观察,荷晴、婉滢有将雪饼反过来去数后面的格数,除以2;均海、斯亦两个孩子在通过圆心的位置画一条直线,希望可以沿着路线平均……然而总有意外的情况出现,掰开后有大的有小的,这时,他们也用各种方法,目标还是“平均”:他们会从大的中分一小块补偿给小的。其中海柔和胡玥很妙,她们两次都一样,大小不一,但是她俩很默契的把它又分成两半彼此交换。一开始我都没有反应过来,待第二次后,我才发现,这是另一种的平方!每人一半大的,一半小的。最后,当艾嘉和昱希她们通过了三次的尝试,在最后一次终于1分为2,当两个一半对叠起来完全重合时,全班自发响起了一片掌声赞叹不已!

这就是分数的意义——平均分——这也应该是人天性所在吧。

当然在这个过程当中还有很美好的事件发生,魏来和张桐搭档,平均不成功,魏来自愿选择小的,给张桐大的。书廷分到多的一块后,又将它掰成若干小块,给全班分享……

从这里我们开始进行分数的学习,我们去寻找分数当中最重要的那个意义,首先他被破碎了,他不再变成一个整体,不能用1,2,3了。这样的“不完整”该用什么来表示?——对数量做出正确的表征,将具体的已知的用数学符号表示,清楚数量之间的关系。

当然有些孩子非常的快,他们立刻意识到新的内容来到了,兴奋地说:是分数!我们开始学习分数了。有一点像魔术师被揭秘的感觉。没关系,我们可学的是“华德福的分数”哦!

首先,我们巩固平均分的概念。第1天第2天在平均上我们做了很多的功夫,我们尝试着用各种各样的方式去平均,是只有直线才可以平均吗?均海,坚定的说,对只有若干条直线分,但每种都是一个样子。非也非也,斯亦说还可以用曲线,八卦就是最佳的体现,曲线出来后,自然还可以用折线……其后一天,我们将前一天发生的事情进行总结,发现平均只要样子一样,形状一样,那当然是平均,但当形状和样子不一样的时候,也可以平均哦。有一个拿小了的人他会接受大的那一个掰下来的那小块,这两个的形状可不一样,可是大家觉得还是比较公平,就在于平均更重要的是份量的一致,大小的一致,而不仅仅在是形状的一致了。好几个孩子开始说,就是我们说的面积一样嘛。之前的面积概念终于回响了。

在这里除了圆,作为一个基本型圆形的体现以外,我们脑洞大开的尝试了各种事物的平均。我们还用了三角形、正方形、长方形、各种图形来进行平均分,我们去看是否这些图形可以怎么平均分。在看记录的你们,可以试试看正三角形,我们分成3份,分成4份,分5份,分成6份,分成8份,分成12份,分成14份,可以怎么来分它?

在建立了平均的概念之后,我们正式进入到分数的表达。从实操到图形,再到数学表达,我们引入了神奇之剑,这个剑在此刻还没有向孩子们昭示,他就是除国王的除法之剑,分数也就是除法。他们会在什么时候发现了?

我们将这个过程多次的演练之后,整理它的概念,试着让孩子们自己去阐述,将自己理解的何为分数,用自己的语言写下来,有的语言并不那么干净也不那么准确,孩子们会发现原来有些意思我懂,可是我说不清楚。或者我能说,但是我说的很复杂,别人听起来很费劲儿。这些都是我们需要继续对我们的思维,对我们的语言进行练习的。

再之后引入了,分数单位。金蛋进入到分数的王国,那里有一个一个的村落,每一个村落都是一个分数族群,1/2村,1/3村,1/4村。在这里一定要特别小心和清晰,每一个村庄里面都是一个一个的分数单位,当他们连在一起的时候,两个1/2在一起会是2/2。三个1/4在一起的时候会是3/4,但他们都是独立的1/2、1/4的单位。这里要非常小心,不要给孩子建立错误的模型,1/2村:有1/2,有2/2,有3/2……,不是这样。就如同整数当中,每一个数当中最小的单位是个1。家齐,均海发问还有没有1/1村呢?有没有1/0村呢?好问题,请耐心等待。

这个部分有略微难理解,可是在后一天我决定让孩子们自己尝试着去发现一下分数奥秘,看看给予他们还有什么体验和奥秘。在前面的很多活动当中,他们发现了很多关于分数的特点,当分子和分母一样,那不就是个“1”吗?还有有些分数的份量是一样的,因为在一次活动当中,我们分了1/2村民,1/4村民,1/3村民,1/6村民。每个村民都得到两个一块雪饼,他们按自己村庄的形制分好以后。一轮一轮的享用美食。在享用的过程当中会发现第1轮大家都吃一块,可是有人吃的分量就特别多,有人吃的分量就特别少。这就是分母不同,分母越大反而分量越小。而在多轮以后,同一个村庄的吃得份量不同,正好在1/4村,有一位同学因为暂时在家休息,没来,他的那一份被分给了小组里面的其他两位同学。他们吃的就是全班当中最多的。还有1/3村,觉得没法分,再次把一块分两份,就变成了1/6村的村民。

更神奇的是孩子们发现其实每个组的人数是一致的,所以无论是分成1/2,还是1/6,按道理他们都应该吃一样多,也就是等值分数呢。

在周五的本周最后一天,我尝试着让孩子们更多的去发现。他们着重在等值分数上,我们说出了好多一样的等值分数,“天啊!这样说是永远也说不完的!”“那么这些分数又有什么特点呢?”经过引导,泽远立刻说,发现出当分子分母同时乘一个数后分量一样。

这一天孩子们的脑力燃烧。他们努力在当中用算术的方式去找到规律,有好几个孩子和我一样,因为发现的奥秘越来越多而越来越兴奋。往往由一个人的发现点燃了另一部分同学的发现,别人的发现又启发了自己。火花一个个的绽放,像夜空中的烟花。这一天的收获很大,如果来盘点一下,昱希已经依稀发现异分母的加减该怎么做?煜珂甚至发现出比例的关系,在不同的等值分数当中,他们所不变的就是这个比值……这都是很了不起的发现!

这样的发现让我们脑转得越来越快,越来越快,眼睛越来越亮,也越来越兴奋。直到这些发现让另一些同学大呼秘密太多,速度跟不上。我们听着晚安曲,静静的休息一下激烈的大脑。偶尔一次这样,也挺有意思的。让我们的发现停留在这里,下个星期我们回过头用更实操的具体的方式再把这些发现重述一遍,让每一位同学都能够从中受益。

在第1周我们已经发现了分数的好多奥秘,需要在第2周进行细化。

好像是为了呼应孩子们对彼此的发现,在这一周的最后一天还发生了一件事情,当在小组合作的时候其中有一组,他们合作的特别不愉快,这堂课这种不愉快的关系让这个小组中的个别同学几乎都不在状态。下课以后,其中当事的女孩在我的面前哭泣了,终于说出憋在她心里很久很久的话——小组里面的那个男孩太过强势,太不懂得体贴他人,让别人很不舒服。

合作中,女孩沉默以对。每个人都不愉快。于是我鼓励她,你一定要把你的这个感受直面他说出来,确实很多同学都有同样的反映,这个男孩能力很强,所以他不太能够体谅到别人,显得很强势,爱用命令人的口吻。可是大家都没有勇气面对面的说出。

对于男孩的工作,在过往也做过很多,比如用故事等等。也许这一次也是一个契机。

女孩和我站在走廊上,我把男孩叫过来,他静静的站在对面。女孩,大颗大颗泪水往下滴。我悄悄在耳边鼓励女孩,你试试对着他说,你的感受。这是对他的帮助,也是对你的帮助。

我会看到言语为何是需要勇气的,说一句话有多么的困难,这是需要勇气的,我能够感受到女孩,需要积聚勇气把它说出来。而我也相信那个男孩,他也在鼓起勇气准备接纳这句话,静默在我们之中,张力越来越强,我也在等待着,我看到男孩他也在等待着。他甚至没有了以往的不耐烦,时间越长张力越大,这句话份量也就越重。我的手一直停在女孩的背心,我开始感受到她从犹豫到下定决心,终于在女孩的口中,说了简单的几个字:不在乎别人。男孩,哦!那一声我知道,这句话已经深深地跌落到了他的心里,他接纳了这句话。我立刻搂过他来,他头靠着我肩膀也哭起来。

女孩轻松呢,现在轮到男孩了。我拍拍他头和后背,对他说,我觉得你很棒!非常的勇敢。在那个瞬间我们三个人都被一个强大的力量所震撼。事后男孩躲在走廊的最里处的角落里,门背后,他躲在那里悄悄的消化,一个人面对着操场落泪。

之后,另一个女孩和我谈论刚刚的事,我觉得男孩哭了,亮亮老师好像你也快哭了。是的,我是被他们感动了,被他们能够做到勇敢的直面真实而感动。这个修炼在身为成人的我们仍然还在学习,可是他们已经做得很好了!真为他们感到骄傲。

而这个星期对我们班级来说还有一件大事儿,我们开始进入钢笔时代了。我们有几位同学领到了钢笔,开始记录他们的人生,在发钢笔之前我们有一个很隆重的赠笔仪式,我向他们讲述他们进入10岁意味着什么,代表着什么,这个赠笔的仪式是如此的神圣,每个孩子安静的聆听。班级被美好的氛围包围着。

特别感谢,写给孩子寄语的爸爸妈妈,那些话,不仅说给一个孩子的,是说给全班同学的。我们的周记时代也开始了。她们会记录什么呢?我很好奇。


补充活动,孩子可以用分数教具去找同样数量的分数,去试着用不同的分数拼出一个1。在身体上找到1/2,1/4……更多的画分数,唱分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