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5第13天】职场小事系列——究竟什么是换位思考

图片来自网络


对于我来说,生命的意义在于,设身处地地替他人着想,忧他人之忧,乐他人之乐!

                                  ——爱因斯坦

今天,继续聊我身边的同事,以及那些并不平凡的职场小事。

一年,我签了一个颇有分量的合同,为一家著名的跨国零售企业提供店面运营的软硬件解决方案。这项目销售过程很艰辛,销售额也很喜人。由于客户是业界瞩目的标杆,对我们方案的实施要求很高,不得有一点闪失。我特意在跟客户开项目启动会之前,跟我们自己内部的项目实施团队的人员开了个动员会,以引起大家足够的重视。

记得当时项目经理叫Joseph,是一位有着三年交付经验的PM(项目经理Project Manager)。项目进入实施期,Joseph非常给力,一切进展不错。到了项目一期结束后的阶段性总结时,我决定请项目团队一起吃饭,一是感谢大家两个月的辛苦付出,取得了客户的满意回馈;二是安排接下来的二期工作,系统要正式上线了,希望每位成员再接再厉,争取最后的胜利。

那天晚上我们在簋街串吧喝酒,大家相互聊着项目中的困难和问题,同时也相互鼓励着说这个项目让团队成长很多。我们举杯时,一个项目组成员小丁接到客户电话,听得出,客户那边出了点问题,小丁举着电话接了半天,话语里还越来越有情绪,等他回到我们中间坐下,跟Joseph说:“客户信息部录入的商品信息无法正常显示,问我怎么解决,我问他是不是按要求录的,他说当然是,我就说你再好好查查,如果按要求录肯定不会出问题,我这边参数设置得肯定没问题,他还跟我急了。”

由于我不太清楚技术细节,没说什么,想听Joseph的判断,但我看到Joseph脸色沉下来,显然有点生气,他问那位同事:

“你这么回答,让他怎么办?他是客户,按着我们的要求录入,却出了问题,而你一句肯定没问题就打发了。你有没有想过,电话那头的他接下来该怎么做,怎么向他的领导交代,怎么面对这个问题?系统软件是人写的,你怎么那么肯定就不会有问题呢?没遇到的问题还多着呢。”

我们全都放下酒杯,听他们俩沟通,大概知道个来龙去脉。这类事情在Joseph看来再平常不过,可是对当时的我而言,却非常受益。因为,在以往面对客户质疑时,我也许会凭着销售人员被训练出来的本能,用更委婉的方式面对客户,但我并没有时时刻刻想着,我的任何语言会给对方造成怎样的处境?

年轻的小丁听了Joseph的话,似乎也突然开了窍,明白自己做的不妥。我见他立刻给客户打回去电话,说:“哥们儿,不好意思,刚才在外面吃饭,没来得及仔细考虑你说的问题,你刚才说的情况以前我们的确没遇到,我一会儿回去再仔细查查。不行明天我到现场跟你一起看看。调试阶段若能多遇到些问题,也能让咱们真正上线的时候从容应对。”

我们也似乎感觉得到,对方缓和了态度,这个电话打得很及时。

跟Joseph合作过的所有项目,都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他对客户不卑不亢,真诚友好,不仅收款顺利,客户upsell的机会(upsell指客户在原有合同基础上,又新增的销售机会)也很多。我想这除了他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外,一定与他长期养成的换位思考的习惯分不开。

如今,Joseph已是一家公司的副总经理了,全面负责技术开发团队。当年那些项目成员在他的调教下,也基本做了项目经理,小丁也做到了项目总监,我们偶尔难得聚聚时,大家对Joseph都是心怀感激。因为做项目交付工作,非常锻炼一个人的综合能力。对外要面对客户方的项目负责人和项目团队,对内要面对自己公司的销售人员,售前人员以及其他相关技术人员,既要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又要有强大的资源协调能力,而Joseph不仅给他们做了榜样,更适时地教会他们职场上的一些硬道理,引用两句前《我的前半生》里贺涵的经典语录:

对内:首先要做到可以取代任何人,然后再考虑做到任何人都不可以取代你。

对外:对待客户有张有弛,要去体会他们,为他们考虑,但是要恰到好处的考虑。

无戒365极限挑战日更营 第13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