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也睡不着

使用手机有一点特别讨厌,几乎所有的软件都有推送消息。比如有的软件会告诉你最让你无法释怀的25句歌词是什么。其实诸如此类的消息你大可不必在意,能让你感动的又岂止25句,甚至250句不止。只不过它会将250拆分成十次让你慢慢消化,以免一次性的250给人太大冲击。

       手机的利与弊早已引起人们的关注。为什么至今为止依然有各种软件层出不穷呢?当我还在以为陌陌是约P神器的时候,年轻人原来在用一些我从未听过的社交软件。我庆幸我不知道这些,或者在一定意义上,我浪费在这上面的时间相对少一些。

       因为感觉孤单、寂寞,因为害怕被类似的情感体验吞噬,人们尝试在一切可能的形式上找寻自己存在的印记。人站在空旷之地大喊,声音越传越远,总无法得到回音。于是,能够反射声音的一堵墙——无数的应用软件,成了人们手中最后一颗救命稻草。人们如获至宝,从此深陷在为了避免孤单却越显寂寞的恶性循环中无法自拔。

       曾有一段时间,确切的说是在我完成这篇东西之前。我也被孤单的假象困扰了一段时间,身边的人都有人嘘寒问暖,而自己只能每周末固定地给家里打电话报个平安;远方的朋友都找到了对的人,自己却只能呆立在围城中形单影只。于是我下意识地把别人的好与自己的不好放大到一起做比较,让自己觉得这种状况是自身出了问题。

不可否认,这的确是自身出了问题,只不过不是自己想象的问题。简单讲就是自己不够努力,取得一点不是成绩的成绩便沾沾自喜,没有为更长远的路做好打算。这种孤单并不是一个人的无聊,而是浪费了时间又毫无收获的心慌。又一个凌晨两点自己还在辗转反侧,又一个明媚阳光的上午被拿来在床上蹉跎。既然无法入睡,为什么不把买了很久却翻也懒得翻的新书看上几页?如果不想留有遗憾,任何时间都适合拿来挥汗如雨。在对一些“过来人”的问卷调查中,最后悔的永远是当初没有好好努力。好在我们这个年纪,只要开始,都可以是当初。每个人都必须努力寻找自己的声音,出发的越迟,找到的可能性就越小。

       自从每天晚上泡上一会儿热水脚,拿出一本书把自己预想的内容读完,紧接着会有一些想法在脑海盘旋,为了在它们飞走前及时将之捕捉到纸上,赶快下床动笔。等到忙完这一系列水到渠成,睡眠只是下一项既定的设定一般自然。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难,只要这一天真的没有被荒废。

       有时候我的一些行为会有些非此即彼,但我想在面对时间这件事上还是固执一点为好。网上说一个人每天用手机时间超过68分钟的会容易抑郁。我不知道这个数字是如何得来,但我想如果以这一数字衡量当下的手机用户的话应该很多人无法幸免,至少在我了解的关心的人来讲并没有幸免。于是我为自己制定一些规则,包括什么时候不能用手机,把手机的网络关掉,把QQ、微信等软件退出登录等等,虽然没有做到完全按照计划实行,但不去惦记这些东西本身就是在节省时间。不在乎是否会漏掉某条转达别人思念的消息也就无所谓孤单,虽然我们知道大多数时候这样的期待只是在浪费时间。

       网上很多类似的东西,经常会看到,自然免不了被强迫思考。将这些文字码在那儿,至少一些自己关心的人总会看到。总想试图表达一些理解与劝告,可一旦是在电话的两头出口的话总变了味道。如果看到,思考的,是我想你看到。

       如果你也睡不着了,不是因为身体状态不佳,可能是很久没读书的缘故;如果你睡不着,不是因为你思念谁影响了心情,而是荒废了时间后自己尚能感觉到一丝庆幸;如果你睡不着,不是因为吃的太饱,而是双腿久不活动人在慢慢变老。

       睡不着只是提醒我们:该努力了。无论是不是有一个人在成功的彼岸等你,至少,为了自己。我不喜欢鸡汤,却还是无法避免写着鸡汤的味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