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4 心灵禅公益课之知识与利益

讲者:赵雪辰  整理: 姚文娟

    大家好,我们这里只探索生命之谜,每一个人到了某个阶段,都会需要为自己解开这个生命之谜,会以各种形式实现出来,心中出现问题是其中的一种形式,比如人生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我为什么会在这里。我是谁,我如何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人生的目的是什么。什么才是值得去做的事。每隔一阵子,我们都会进行一次讨论来深化我们的探索,不过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我不要太乐观。认为自己已经解决了生命之谜的人,毕竟是极少数的。人人都认为自己是对的,但万一这份信念是错的呢,那解开这个谜,今天我们要探讨其中一个元素,我们要探讨的是跟知识有关的问题,我们一向关心之事,但从未仔细讨论过它。

    如同其他的名相一样,知识这个词也早就被滥用了,他已经失去了原意,因此我们的第一个问题就是知识到底是什么。第二个问题是知识有什么重要性,一旦认清了知识是什么,我们自然会明白它的价值所在。这是很显然的事,因为我们的心智操控了所有的生命元素。我们的心智决定了我们的选择,会排除的事物,以及我们可能会有各种感觉,思想和生活方式。我所谓的心智并不仅仅是思想活动,还包括了精神活动,心智通常是依据他早已知道的东西而产生活动的,比如你想要某个东西。原因是你认为这个东西对你来说它有它的好处,如果你不认为他对你有好处,你不会想得到它,事情就是这么简单,因此我们人生中的每一刻,所摄入的活动,都有一个信念,即这件事是有利于我和别人的。即使是杀人犯或小偷,也往往认为他们的所作所为对自己是有利的。一个抢劫银行的当匪,也理所当然的认为抢银行对自己有利,否则他不会去冒这个险。

这便是我首先要理清的观念。每个人都认为她当下所做的事是正确的,柏拉图在《普罗塔格拉》篇中阐述了这样一个观点。他认为每个人都以为自己的行为是正当的。不过,有时你也会对自己的行为或反应产生某种反思。我为什么要做这件事,但你还是很冲动的做了这件事。这样看我们所做的事情,也许并不是永远对自己有利的,更深入地探索一下,你就会发现,行为背后的那个信念通常来自于你的无意识。甚至不惜自毁的行为,我们的无意识都会把它当成是好事。自杀的人往往认为这是他所做的最佳选择了,或许这个看法并不能说服你,但是不难想想,你就会发现每个人都在做他们自认为有利于自己和他人的事。一旦认清我们都在做自认为有利的事。我们就会开始重视知识价值。比如某个人竭尽所能地追求财富,宁愿牺牲一切来获得他,很显然的,此人深信财富是对他有利的,他认为金钱能带给他快乐。这个观念显然是由过往的知识所造成的,但如果这份信念并不正确。或许这个人不快乐的原因根本与金钱无关,那么他努力赚钱又有什么意义。假如重点只是为了得到快乐,那么他的行为就是在浪费时间。因此,这个人需要的是真正的知识,他必须弄清楚令他痛苦的原因是什么,或许他以为金钱能带给他快乐,但如果一开始就具备足够的知识,那么他也许会明白痛苦的并不在于贫穷。这样他就不会浪费20年的时间来拼命的赚钱了。也许他会做出别的选择,学习对自己真正有利的知识。大部分的人都会如此认为,我们可以说利益之中包含了快乐,我想我们现在都已经清楚了,知识才是我的一切行为的基础。即使像刷牙这件事都需要知识,如果不知道刷牙对我们是有利的事,我们就不会去做它。但有些人即使知道不刷牙的后果是什么,也还是不去做这件事。这时你就会认为他们根本不想善待自己。他这个假设也不一定是正确的,因为他虽然知道刷牙对自己有利。确认为赚到一百万比刷牙更重要。或者他想睡懒觉,所以不想起来刷牙。他认为睡眠更重要一些。我现在是在强调真实的重要,因为我们往往看不到它在我们人生中的价值是什么。我们要真的去观察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看看我们是根据什么样的信念在行事的。比如你很喜欢你的丈夫。你想跟他长厢厮守,是因为你认为这么做最自己最有利的,有些人在婚姻中并不快乐,但是仍然继续生活在一起,因为他们认为这么做对他们来说是最好的选择。或者你的女友一个礼拜都不想见你,而你觉得很生气,显然你觉得对她生气是最有利的事。你以为你应该继续生气,直到他改变心意为止,如果不认为做这件事情

工商局这个语言。因此,我们会发现,小的刷牙大致处理事业或者与伴侣互动,我们的心都在决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我们可以因此而得到两个结论,第一。我们总认为自己所做的事是最有力的,第二,我们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根植于我们的认知。一旦认清了这两点,我们很容易就会明白内在工作是什么呢。我们主要是在学习最正确的知识,对自己经济的有利的知识。看看我们所认为的最佳形式方式,是不是真的那么正确。找到中级的知识,才能做出利己利人的事。大部分的人都是为了自己好,虽然他们看起来是在为别人奉献。无私的人可能会选择对别人有利的事去做,但驱使他做事的动机仍然处于自立,从最根本的角度来看,真正有利的是应该的。大家都好。这意味着你和别人之间的界限已经消失了,所以我才会把这次的谈话取名为知识与令天,早上一醒来,感觉肚子里有一些细微的活动在进行着。你从未有过这种感觉。就会以为自己出了什么状况,而决定去找医生。或者你可能会忽略他,继续睡觉,这两种行动都是奠基于你所假设的知识。比较。会觉得自己。有什么不对劲。就会开始害怕和担忧。如果觉得没有什么大不了,就会忽略他。但假如你知道服部有一个能量中枢,而你却拿到里面的精微能量。那么你就会说,真好,今天我的其轮打开了,因此你的反应完全取决于你的知识。比如某个人,突然感觉胸部有某种刺痛感,他以前从未有过这种感觉。于是心中产生了一份担忧,我可能得了心脏病,或者他不怎么担忧,但仍然想去除这股剧痛感,于是他说,我觉得好痛,请给我一些止痛药,这时一个观点不同的人反应就可能不一样了,我一定是心里受伤了,很好,让我来探索一下这是怎么回事,于是他深入的去感受自己,过了一会儿,她开始发现内心出现了一种温。我的感觉。知道逃避痛苦是没有帮助的。他宁愿去感觉这份痛苦,更仁慈的更改自己。我们似乎应该被我们的人生找到最终极的知识,才能做出最有利于自己的事业,然后才能解开生命之谜。我们会发现自己浪费了无数的精力,制造了无数的痛苦,主要是因为我们把自己的所知视为理所当然,我们要解释每一刻所面临的情况,比如我想要的这个东西真的对我有意义吗。是谁告诉我的。真的知道这个东西是有意义的吗,这个东西对他也许对我也是如此吗,我们通常不会提出这些问题,我们把自己吸收进来的知识都当成了最究竟最终极的真理。从这个角度来观察事物。我会发现没有一个人是坏人,每一个人都以为他们所做的事是最好的,因此并没有所谓的好人和坏人,而只有愚蠢和闵行之分。人们只重视分化的知识,因为它比较实用,大部分的时候我们并不知。我们为什么会有某些信念,比如许多人都认为感觉痛苦对他们是不利的。还有的人则认为,感觉愤怒是不好的。或者偷懒是好的,被爱是好的,但我们怎么知道这些事对自己有益,除非深入的探究与班,否则你根本不知道他们是好是坏。无锡心理学家或精神导师告诉你。自己和解脱是最有利的事情。他们的建议了,20年的瑜伽。每天到两个小时,把腿搬到脖子上,做出各种艰难的体位吧,别人都很奇怪你为什么要做这些事。很显然你认为做这些事对于是有意义的也许他们真的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修正法 我们家每天晚上儿子睡觉之前,我们都会把手机收走,昨天晚上也不例外。由于是周末,昨天晚上我收手机儿子很不舍得...
    燕子李三marie阅读 172评论 0 0
  • 二十年,分开整整二十年了。 自从庄严坚持要出国,小雨便知道和他的缘分就此结束,于是没有留下片言只语,收拾东西一声不...
    蓝色海洋123阅读 159评论 0 1
  • 端午节最初为法病防疫的节目,时间在每年农历的五月初五。关于端午节的由来有很多种说法。 公元前27...
    胡沫阅读 248评论 1 2
  • “归”在甲骨,似落叶两枚,扫帚一把,寓女子打扫之意。金文增路与足迹,寓女子嫁后随夫而行,古人认为女子出嫁方为真正归...
    爱普洛斯阅读 1,160评论 0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