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一世界,初识生活禅

(一)结缘芦花庵

最早我对佛教的印象有些偏执,觉得烧香拜佛求保佑有些迷信,甚至有些自私,烧香拜佛的背后无非是求财求平安等等,而我觉得,这些都应该靠自己的努力来得到。

印象的改变始于无意间看了《星云禅语》,其中很多智慧深得我心,佛教的智慧被星云大师用很通俗的语言讲解出来,就和经文有了很大的区别。其中一句“不能以争止争,要以止止争”令我印象最为深刻。

后来学习身心灵成长的课程,发现很多东西都是相通的,比如佛法中的“无明”就是没有觉察,而“无无明”就是要时刻觉察自己保持清明。偶然在群里看见了有人发的佛陀电视剧的片段,很喜欢,就买来DVD看,越发佩服佛陀的智慧。作为与孔子同时代的伟人,为他的智慧还有很多人,包括我,没有了解而感到遗憾。后来看一行法师的《佛陀传》和其他相关书籍,就越发想要深入了解佛法,同时对佛教的形式和智慧之间的联系感到不解,想要深入寺庙一探究竟。

而这时,读书会的一位朋友告诉了我寺庙禅修的消息,所以,这个国庆前夕,加了耀意法师的微信,报了名,知道录取的那一天特别开心。与佛法的结缘,同时亦是与同去小伙伴的结缘,就有了这6天5夜的黄梅芦花庵修心之旅。



(二)初到芦花庵

十一一早从华中师范大学出发,满满的一车人我一个都不认识,不过听了各自的自我介绍,大家瞬时因为有共同目标而产生了凝聚力。

组织者惟良是个瘦瘦高高戴眼镜的女孩子,6天之中她跑来跑去,为大家服务,真的很是令人敬佩。

因为堵车,12点多才到目的地,行李放在车上,我们还需要步行半小时从四祖寺到芦花庵。一路上坡,走到了更为偏僻的山中。

走过芦花庵正门,就看到错落有致的红色古风建筑。走廊里干净整洁,最大的区别就是各处都贴着“止语”,时时安静,处处安静。

吃过饭,整理行装过后,大家第一次坐在一起进行交流,也认识了这次活动给我们带队的悟引师和语默师。

悟引师傅,带着眼镜,文文弱弱的样子,让我想起了我的一个好朋友,都是那么漂亮而不自知,还不停的学习,无比谦逊,温柔和蔼。

语默师傅也带着眼镜,她颠覆了我对出家人的印象,不是不苟言笑,而是亲切和蔼,还非常有幽默感。她向用师傅请命工作的时候会用简洁的语言,一条条重复工作要求,得到师傅明确指示后再行动,这一点很是值得我学习。

野炊回来的路上,语默师傅给我讲她出家的详细经历,让我不禁感慨,真的是一念一世界啊。


(三)吃、住、学习

芦花庵的作息时间有着严格的规定,我们到的时候早已过了午饭时间,但好心的师傅给我们留了饭菜,就这样在芦花庵有了新奇的第一餐,因为不能讲话,和打饭的人只能用眼神和手势交流,一通比划。晚上法堂集合交流时,师傅特意找了来过的人给我们讲授吃饭的规矩。

吃饭的时候全程止语,要把盛有主食的碗端在手中,两个胳膊要抬起不能架在桌子上,想要接受打饭菜的碗靠在桌子的外边缘,吃的时候挪到中间。饭菜想要多一些用大拇指表示,想要少一些就要把大拇指和小拇指贴在一起,不要则可以摇头或摆手,可以数出个数的可以用手指比出数量。食物必须吃的干干净净,一点不剩。

早午饭开始吃饭之前会有个简单的仪式,会用木棒敲击外面悬挂在空中的木鱼,有固定的鼓点,然后众人会念一段经文。吃完饭,也会念诵一段简短经文,可怜我吃饭慢,每次吃一半嘴里还有食物听到要念经了,赶紧放下筷子双手合十放在胸前,念完了才可以继续吃^_^

住的地方叫寮房,芦花庵有很多常住的居士和男女众。很久没有过过集体生活,看到整齐排列的床铺也很有亲切感。洗澡和洗晒衣服的地方都很方便,真的是以一种回家的感觉在接待我们。



(四)没信号,没镜子,不化妆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是一天都离不开手机的,我虽没那么严重,但是离开手机好像总感觉缺点什么。山里空气好,环境优美,无比安静,但就是没信号,勉强给老妈发了信息还是发几次才发送出去。

过惯了手不离手机的生活,在这里不能刷手机,各种不习惯。但因为拿着也无用,也没时间看,索性就扔在柜子里没拿出来了。到现在回来之后,觉得手机也不是那么必不可少了,没有手机,生活依然丰富多彩。那些个没有手机的时间里,反而能够更好的活在当下,享受当下,沉浸于当下。

习惯的力量真的很强大,没有镜子的生活,初时也不太习惯,因为习惯了镜子前的各种臭美,或者即使什么都不干,看到镜子里的自己也很开心。一开始还用手机相机作为镜子,到了最后不用照镜子也可以快速梳好头发,每天洗漱都可以省去很多时间,不用在镜子前留连,看来也不是一件坏事。

我平时也不太化妆,但是粉底眉毛口红还是要弄一下的。去了芦花庵大家都朴素异常,在那种氛围下比的是爱心慈悲心,而绝不是谁的妆容。每张脸都因为充满爱心而特别亲切可人,所以,回来之后我也索性素面朝天了,觉察到一些看重的东西在内心里发生了悄然无声的变化。

(五)野炊

人生里还是第一次体验野炊。

10.2天气真好,蓝天上挂着白色的弯月,一路跟着我们到达了野炊地方,一个村子旁边的竹林旁。

到达后,挖坑,捡材,劈材,架火,上锅,择菜,洗菜,切菜,串串,掌勺……大家各司其职。

旁边就是小溪,水很清澈凉凉的,就是有点滑,有几个人掉下去了,只能去阳光处晒鞋子。

掌勺的师傅法号我给忘了,是超级能干的师傅,做出来的食物也好吃,有虎皮青椒,孜然茄子,酸辣粉,炒面等等,大锅下面的木头烧一段时间变成木炭就拿来烧烤,烤蘑菇,黄瓜,茄子,馒头片……

有一个细节,烤馒头的时候,馒头会偶尔从竹签上掉下来,掉在地上,悟引师傅看到了就会说,来,给我吃吧。当时心里真是一惊,后来看到师傅们时时处处的节约,心里也告诫自己要向她们学习。

还没到十一点大家就吃的饱饱的了,有的收拾用品,有的围着师傅学下成佛棋,还有的三三两两在交流,我跟几个小伙伴跑去竹林探险,看着无路的小山,走起来吃力,但也并非没有路,只看你想不想走罢了。

回去之前,垃圾都分类清理过装车带回了。用过的火彻底熄了,挖的坑也填上了,一行人从小路步行回去,一切恢复如常。



(六)早殿,晚殿,坐香

芦花庵的作息时间是早上4:20打板起床,9:30打板熄灯,而上早殿的人要起的更早。为了体验一次早殿,没睡好的我也跟着去了早殿,听着钟楼里师傅在一边诵经一边敲钟,看着黑色天空星星月亮特别明亮,有一种从未体验过的静心之感。

进入大殿之前需要排好队,穿海青的人在前,没穿的按年龄依次排队。入殿后按指挥依次站好,听着师傅的鼓声铃声拿着备好的经书跟随诵经,这是我第一诵经,总觉得有点别扭,但还是跟着念了,只是后来越来越快跟不上了也不知道她们念到哪里,只好作罢,闭眼聆听感受。很喜欢那个铃声,听着就觉得很舒服有种悠远的感觉。

晚殿大概在五点钟半左右,因为那是我们吃晚饭的时间所以没去体验。

晚上七点,第一次体验行香坐禅。行香就是众人绕着佛像顺时针走圈,最里面的圈最快。然后鼓点停止时,各自回到位置上盘腿坐好。我当时因为关窗户,还没坐好师傅就说不让动了,我坐在那里想动又不敢动,数呼吸数不到10就走神了,总是一念未止,又来一念,坐在那里各种不舒服想动,各种腰酸骨痛。可是师傅拿着大戒板来回巡视实在是太吓人了。这个坐禅真的需要定力,必须静下心来,修炼自己的内心。

(七)行堂

行堂就是就餐时为大家打饭,端一个大盆子,里面的食物用勺子分给大家,因为不能讲话,全程靠手势和眼神交流。

住在寺庙吃住不用花钱,但是必须发心自愿劳动,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

我在还不知道什么是行堂的时候就举了手,因为没几个人举手,而我最怕冷场的那种尴尬。

经过简单的培训上岗了,带上围裙和口罩,仪式感十足,然而业务不熟,第一天就犯了有趣的错误。

因为盆子有点重,所以,我的注意力都在看到桌子有空的地方赶紧放下盆子再给人打菜,结果一大勺放进别人碗里我才惊觉他比的是个要少一点的手势,又不能讲话,我只能心里默念对不起对不起,然后用歉意的眼神看着他,因为那是一大勺苦瓜,如果是我,打死我也吃不完

第一次到后厨的我,看到炒菜用的像锹一样的铲子感到惊奇,哇,真是太大了。有次把菜端下去我和旁边的人说,啊,今天都是我喜欢吃的菜,然而过两天我再也不说这样的话了,因为好吃的都打光了,轮到我们都是剩下来的。刚开始我还很郁闷,觉得这个工作我是不是选错了。但是后来,看到很多师傅连二堂都吃不上,还要给我们打饭,觉得很感动。后来发现我对菜的分别心也没那么重了,有什么吃什么,随缘^_^




(八)节约与环保

在芦花庵,才体会到什么是节约与环保的极致。正常的饭菜吃干净自不必说,一些小细节就能感受到极致是什么样子的。

装米饭的大托盘,有粘在侧面和底部的饭粒,需要用刮板一颗一颗刮干净,师傅刮完的托盘跟洗过的一样干净,而我达到那样的程度花了至少有10分钟,到最后,黏糊糊的饭粒我都想用舌头去舔干净了^_^

饭后用来擦嘴的纸,我们的人一张不够还使用两张,但师傅们一张用过之后还用来擦碗,这样洗碗的时候就可以节省水,吃完饭会有一道净碗水,就用那些水就可以了。而不像我们水龙头底下哗啦啦冲半天。

再说环保。垃圾的分类包括有字纸,无字纸,果皮,玉米棒,塑料,其他垃圾。我是因为有一次收垃圾一股脑把所有垃圾都堆到盆里,结果师傅说不行,我就蹲在那垃圾分类了半天,所以印象深刻。

果皮用来做酵素,他们平时洗漱用的就是自制酵素。洗手间会标示哪些位置可以用化学剂,哪些不能用,因为他们的下水是直接流向菜园的。

还有一种环保厕所,是那种老式厕所,但是会很干净,上完厕所上面撒一层锯末,除了特别炎热的夏天,都提倡使用环保厕所。我去体验了一下,还有点新奇,洒锯末环节也是个技术活。



(九)出坡劳动

出坡就是户外劳动,为什么叫出坡呢?因为寺庙多在山上,平地不多,多为斜坡,所以叫出坡吧^_^当然这是我的杜撰,具体来由百度了下也没找到。

我们的出坡,就是在坡上往坡下运柴火,许多人也都是第一次干这活。平时大家有说有笑,每个人啥样都看不出来。但是通过劳动,十分钟内就立见分晓。

有一个男音乐老师,个子不高看着不是很壮,给他递大木头的人说,你一个人不行,结果他说,别说我不行,我行。又有一个男生,看着块头很大,跟他说你行的,他连说我不行。有的女生手上弄了个刺有些红肿就要去医务室了,有的女生看着是女神级的,干起活来却很女汉子。我并不是说谁好谁坏,好坏并不存在,只要对得起自己的发心即好,只想说人与人对自己的要求有多么不同。

大太阳底下还没发手套,就这样用手抱着粗糙又笨重的木头,刚开始心里还是有点犹豫,但是看着大家热火朝天,我便把这些都忘了,那种齐心合力很快就把超大一堆木头运走的景象,真的是超有成就感。

另一组是搬经书到藏经阁,曾经有人试图比较搬木头和搬经书哪个累,我只想说,没有同时体验过真的无从比较,也无需比较。可惜搬木头那天都在劳动,没有留下照片。

(十)行脚老祖师

早上四点起床,四点半集合,五点出发,下午五点到达,12小时在路上行走爬山,30公里,4万余步,爬楼300多层,这就是我的国庆第四天,从芦花庵行脚到老祖寺。

早起出发的时候斗志昂扬,我觉得对我来说30公里应该难度不大,然而我没预料到的是:天黑山路难走,只有头顶月亮微光;早上没吃饭,中间休息只吃了两个小面包;负重登山,带了太阳伞,筋膜球,一堆零食,水却只带了2小瓶。路程的一小段是平路,剩下都是在爬山,山很陡,有很多岔路。所以开始一直前五的我,慢慢的愈发落后了,最后真的是完全靠意志完成了全程。

走平路用的师傅教的大踏步行进法,眼睛看着前面人的后脑勺,迈大步,手臂甩开带动身体,直至最后手指都肿胀发麻了。因为爬的是野山,怕迷路不敢掉队太多,只有紧紧跟随,快到山顶的时候,台阶下面就是悬崖没有栏杆,真的是吓到腿抖,手脚并用才爬上去。

水没带够,最后渴的嗓子冒烟,坐在那休息的时候,想象有人来卖冰雪碧,多少钱都买。

中间休息时间不能太长,因为坐下来就不想起来了,而且每次休息的间隔时间越来越近。所以真的是要靠意志合理分配体力,下次我就有经验了。




(十一)看星星、观日出、爬千佛山

行程之前的介绍里,有一条住帐篷看星星,我承认我其实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个才报的名,结果因为天气太冷,搭帐篷取消了还好还好,自由活动时间看到了我有生以来最美的夜空,和一个妹子在大殿前的广场上躺了好久。课本里学过的无数颗星星今日方才得见了,而不是城市夜空里个位数都能数过来的夜空。闪闪发亮的星星布满整个天空,一些不太亮的星星也是成片的,给人一种星云的感觉。山里海拔高,空气好,这样的繁星闪烁着,真是觉得生命不能再美好了。

第二天起大早,又有了人生第一次的等待日出,衣服没带够,把能穿的都穿身上了,连睡衣都穿上了,还是很冷,起那么早,却不困也不累,兴致奇高。看着天空慢慢由黑转亮,红红圆圆的太阳出来的霎那简直美翻了。只可惜,手机延时摄影拍太早,手机太阳出来之前就没电了不过,用眼睛看到的美已经烙印在心中,删除不掉了。

老祖寺位于大山环报之中,除了莲花峰,还有双峰山,早饭后的上午我们去爬千佛山,登高望远山水风光近在眼前,一路向伙伴们请教沿路雕刻的佛像,很有收获。

午饭前与崇延大和尚座谈交流合影,感受到大师的风范。午饭后坐车回芦花庵。



(十二)生活禅

这是我第一次听到“生活禅”这三个字,听到的当下就觉得特别喜欢,只是从字面就能体会到活在当下随时觉察的感觉。这个概念是由净慧老和尚在1993年提出的,寺庙也有举办“生活禅夏令营”。

结缘《生活禅钥》这本书,让我对生活禅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感悟。知道要时刻深入观照自己的内心,去除分别心,回归一元。不用外求,一切向内求,自己就可以达到一种安详、自然、喜悦的状态。活在当下,更用心的去体验和感悟人生,万事随缘。

芦花庵归来又进行了一次集体劳动,随后自由活动。最后一个晚上格外珍贵,我选择去抄经室抄经。《心经》其实我之前写过很多遍,每年过生日抄经也是惯例。但这一次写的格外用心,坐下就没有起过身,262字,足足写了三个小时。

第二天参加奠基典礼,第一次感受正规叩拜礼仪,手捧经书高举过头顶,一步一步来到工地现场,这一天是农历八月廿七,净慧老和尚的诞辰,佛塔下面的基石里封藏着舍利和经书。

仪式之前,小伙伴们聚集交流了六天的心得,观看了悟引师连夜剪出来的视频,真的是诸多感动诸多温暖,让人不舍离去。




(十三)结语

芦花庵回来已10天有余,有时候会想起那段与大家同在的日子,会想起语默师傅的教诲,想起悟引师傅的爱心,想起同行小伙伴们,尤其我临床的黄姐,保护我下山的耀贤,帮我挑刺的哲宇,跟我一起看星星的昊昊。

回来后依旧工作健身读书,生活大体上没什么改变,只是心更静更柔了,觉察自己想法行为的速度也更快一些,饭吃的比之前干净多了,看到有人需要帮助反应也迅速了,会更加感恩身边的人。这个收获我之前有写过,今天想说说身边人的反应。

禅修之前,我告诉老妈这事,我妈马上就说“啊,你要出家?”用的是惊恐不安的语气。我告诉我一朋友“啊,你要出家?”用的是戏谑调笑的语气。我告诉我一同事,她没说话,只是用看奇葩的眼神看了看我。我是奇葩没错精神相对于物质对我来说更重要,况且,去了解佛教文化,学习佛教智慧,我觉得是很开心和有意义的事。

在这里,也有人问“你信佛?”我不知道我算不算信,我不烧香叩拜,也没想过皈依三宝,我喜欢的是2500年前佛陀的智慧,净慧长老的生活禅。我觉得将这些智慧落实于生活,可以给自己和身边的人更多的爱和善意,心境也更加平和愉悦,这就是我想要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跟男朋友2015年2月相识,3月相恋,如果把中间两个人分手藕断丝连的日子也算在一起的话,足足3年了。开始的头两年他...
    菜tootwo阅读 266评论 0 0
  • princess1401阅读 314评论 0 3
  • 期待,超重。 情感,多了。 但爱在那里啊! 别忽视! 别抛开! 走近一点, 爱, 也许, 可流动通畅。 否则, 阻...
    黑白君子阅读 244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