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怂极饿:玩着命儿去打赌

吃货通行证


你见过一个人一顿饭一口气吃下二斤油条、一斤包子吗?

你见过一个人一顿饭吃了二斤牛肉、喝了两碗红糖茶差点一命呜呼吗?

你听说过一个人一次吃下三只鸡、五碗白米饭毫发无伤吗?

那么随我来吧,让我把童年见过的这三个故事讲给你听。当然,我讲了,你听了,信不信由你。

没有点耐力,请别提减肥


粉碎“四人帮”那年,全国沸腾,大队和生产队干部最忙活,忙活啥?杀猪宰羊,庆祝胜利。

那时土地还没分产到户,农民除了一点自留地,所有的土地都归集体所有。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没有土地,农民只能在饥饿线上挣扎,病死饿死的事情时有发生。

现在“四人帮”被打倒了,曙光现了,农民们终于可以摆脱贫困,挺起腰杆过自己的日子了。所以喜悦之情自然难以言表,各家各户都比过年还要热闹。

这就高兴坏了生产队的许歪脖子、王大肚子还有隔壁生产队的刘三麻子。

先说许歪脖子。这个人脖子有点毛病,导致上面的头始终摆不正位置,每回看人都得连头带肩膀一齐移动,否则眼睛一定找不到正确的方向。

但愿吃货能万岁


这许歪脖子有个特点:能吃。说起能吃,让我想起清朝康熙年间刑部尚书徐乾学来。

这个人每日早朝,都要用一大堆点心把肚子填饱。这点心不大,但数量不小:50个馒头,50个鸡蛋,50只烤黄雀,再外加10壶小酒。据说他吃完点心可以“竟日不饥”,也就是说一天都不会饿。这是废话,不管谁吃下去这么多东西,一天都不会饿。

到了乾隆年间,有个工部侍郎吴省钦(据说此人是大贪官和珅的死党),他跟某将军比试饭量,一顿吃下24碗米饭,结果还是输了。他不服,第二天中午又跟那个将军比试,这回只吃米饭不吃菜,竟然吃了36碗米饭。那将军挑食,“无肴不能下咽”,只吃了20碗就吐得满地都是,让吴侍郎扳回了一局。

还有一个能吃的主,是道光年间的闽浙总督孙尔准。孙总督去泉州阅兵,泉州知府请客,端上100个馒头、100个蒸饺,还有一个一品锅———锅里有两只鸭子两只鸡。

孙总督阅兵阅饿了,竟把那些馒头啦、蒸饺啦、鸭子啦、鸡啦,一点儿不剩全倒进肚子里去了。泉州知府惊呼,席上众客瞠目结舌,孙总督摸着肚皮说:“我阅兵两省,惟至泉州乃得一饱耳。”敢情这家伙才刚刚吃饱。

这许歪脖子因为长期挨饿,营养不良,面黄肌瘦。生产队一下子做了那么多好吃的自然不会放过。民兵营长听说他饭量大,就逗他:如果你能把二斤油条、一斤包子一顿吃了,我免你一年工。

许歪脖子二话没说,啼哩吐噜就吃了个精光,吃完抹了抹嘴:不行再来一斤包子?

1979年,正式分产到户,家家户户都分到土地,再也不愁吃穿了。农民们那个高兴劲儿可就甭提了。

有人就和王大肚子打赌,如果你一口气把我家刚煮的二斤牛肉吃了,我就把我家那二亩良田划给你。

王大肚子找来生产队长担保,签字画押为据,张开大口猛吃起来,不肖一袋烟功夫,二斤牛肉就被王大肚子扫了个精光。王大肚子还把生产队长老婆坐月子的两碗红糖茶喝了。

吃完牛肉是不能喝红糖茶的,因为牛肉一旦粘上红糖,牛肉就会胀大变粗,很难消化,一般人是无法承受的,甚至还会有生命危险。

王大肚子贪吃牛肉又喝红糖茶,自然难以承受,后因送医院及时,才捡回了一条命。

1979年秋天,国家恢复高考,刘三麻子儿子考上了省城一所大学,刘三麻子设宴感谢乡邻。

大队书记就和他打赌,如果刘三麻子一顿能吃掉三只鸡、五碗白米饭,就把二儿女许配给他当儿媳妇。

君子一言驷马难追。刘三麻子早就看中大队书记家的二丫头,就毫不含糊地干掉了那三只鸡和五碗白米饭。

这个打赌吃饭的故事拉拉杂杂地就算讲完了。故事虽然讲完了,但我心里总感觉被什么东西堵得难受。

尽管这打赌吃饭的事发生在贫困年代,但就是现在日子好过了,这种玩命打赌也是要不得的。轻者说打赌是为了娱乐,但重者说是对他人的不尊重,是在拿别人的生命当儿戏。

但愿这样玩命打赌的事情不要再发生,也希望我们的社会越来越文明。

好好商量,吃货的路该怎么走?

(未经作者许可,谢绝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儿子吃喜欢的食物,总会狼吞虎咽,尤其吃冷饮时,就像是要被抢一样,迅速地就吃完了。虽然每次都会提醒他,但是效果很差。...
    简遐思阅读 441评论 0 1
  • 风遇见你 花坠遇春泥 雨遇见你 天青遇蒙雾 简单是风雨中 遇见你
    文活阅读 160评论 0 1
  • 有时候有些事情并不是你能左右的,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相见不如怀念,还是不要打扰了吧,生活还是得继续,只能怪自己在错...
    无痛之伤阅读 107评论 0 0
  • 人生就是一个持续成长的过程,这个成长过程大致可分为生理和心智的成长两个部分。大体上这两部分既独立的,又相互依存的。...
    三江有月阅读 626评论 0 1
  • 电闪急雨惊夜梦, 云压炸雷地回声。 雷电划过龙隐去, 久旱逢雨青苗婷。 电闪雷鸣惊夜空, 满腔忧闷伴雨声。 黑暗难...
    冬月雾松阅读 2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