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采访了19位城市角落里的人:其实每个梦想都值得被尊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刺猬捕梦者:这次遗落在城市角落里的梦想就由我来守护~_腾讯视频

最近参加了一个活动,“刺猬体验”发起的“寻梦环游季”。入选的话有机会去冰岛、尼泊尔、贵州、成都、新西兰、沙巴这六大城市的其中之一做国际旅行志愿者。选择报名一是想挑战另一种生活,遇见另一个自己;二是被当中的一项任务吸引——收集梦想。

这项任务在我眼里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收集过程中让我感受到的力量和惊喜甚至已经让我不在乎自己能否入选。所以,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我愿意用自己的时间行走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去采访那些陌生的梦想。

这19个人,有着不同的职业,不同的年龄,不同的性别,甚至在不同的城市。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充满梦想。

虽然在采访时,有人说自己没什么梦想,但慢慢的聊下去便会发现,梦想只是被一些东西隐藏了而已。当我们一点一点拨开迷雾,就能看见,那些梦想真实而鲜活的存在着。不要担心没有人倾听,不要担心会被人嘲笑,更不要担心梦想会被现实打败,因为无论怎样,每个人的梦想都值得被认真对待,都值得被尊重。

今天,我把这19个“梦想”分享给你们。看过之后,不如试着问问自己的内心:“我的梦想是什么?”看看那个心底的声音会怎么回答。


林老师和她80岁的母亲

她们是我采访的第一组,见到她们的第一眼我便觉得亲切,人与人之间总是会有着奇妙的缘分,当我走上前去说明来意后,她们欣然同意。

但我没有立即开始采访,而是先和她们聊了起来。林老师的母亲是最早一批来新疆的援疆干部,家乡在云南,是一名白族老奶奶。

奶奶说她这次从家乡回来,就是想来看看她们那一批人曾经建设过的地方变成什么样了?我问她看过之后有什么感觉?奶奶说觉得变化很大,很多东西都不一样了。但她看到曾经待过厂子已经被卖掉后,心里很不是滋味。

我问奶奶:“您曾经的梦想是什么?”奶奶说:“我们那一代人,一辈子就只想做好一件事——把新疆建设好。那时候,没想太多,就是哪里艰苦往哪里去。”

后来我问林老师:“林老师您现在梦想是什么呢?”林老师说:“希望能早点安排自己的生活,陪母亲到云南大理去,也想趁自己身体好的时候多去旅行。”

采访的最后,我问奶奶有什么话想对我们年轻一代说的?奶奶是这样回答我的:“还是要奋进,不要总是想着钱,要自己发愤图强,这样才能富起来。要有理想和艰苦奋斗的精神,这样国家才能真正的富起来。”说这句话时奶奶那双炯炯有神的眼睛和坚定的神情,将会成为我日后生活里的力量和底气。

妹子刘和妹子黎

这对小姐妹很可爱,她俩是网友,遇见她们的时候是她两第一次面基。哈哈,好有纪念意义。起初我上去搭讪的时候,她们有点小害羞,想拒绝我来着。还好我脸皮厚,最终说服了二位接受我的采访。

我:“请问二位,你们的职业和梦想是什么呢?”

妹子刘:“我是做旅游的,梦想是环球旅行。”

妹子黎:“我目前待业中,梦想就是希望自己能赶紧找到一份工作,然后赚钱买包(害羞的捂脸(*/ω\*))。”

个性王

Aape专柜导购。之所以称呼她为“个性王”一是因为这妹子真的是超有个性哇;二是因为,她姓“王”,没错,就是这么简单。于是就有了这样的巧合。

当她得知我要问她梦想的时候,她是这样反问我的:“我没梦想怎么办?”

我:“emmmmmm,.........,不然你再想想?”

她:“你采访的人里面,没梦想的多吗?”

我:“准确来说,大家都是有梦想的。”

她:“那行吧,咱们在哪儿拍?”

我:“都行,这片儿你熟。”

然而拍的时候,她只说了两句话:“我的职业是Aape的导购。我的梦想,没有,梦想太大了。”

可是拍完后她告诉我,目前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就很知足了。

气场2米的邵先生

说他气场2米一点儿也不虚,因为据我目测他大概真的快2米了。毕竟我一个身高174cm的妹子拍他的时候光举手不够,还得把脚踮起来才行。可以,很强。

他的职业是Aape导购,没错,和上面那位个性王是同事。但这个一身潮人打扮的他总让我有种“这人来头不小的感觉”。毕竟站在他旁边我觉得自己土的要掉渣,哈哈。

邵先生告诉我,目前在中国他还有重庆、浙江、云南这三个城市没走过,所以他近期的梦想是把中国走完,然后出国。要说他给我的感觉,就是自信吧。那种骨子里沉淀出来的东西,让我看到了有梦想的人都很稳,因为他们有自己的节奏。

卖糖葫芦的大哥

11月份的新疆已经是0度左右的气温了,已经下过今年初雪的夜晚更是要冷一些。我在一个糖葫芦摊前碰到了这位大哥。

我:“大哥,给我来两根糖葫芦呗。”

大哥俨然一副慈父的样子,让我突然有点想念家中的父亲。

我:“大哥,您有什么想实现梦想吗?”

大哥:“我年龄大了,梦想就是挣点儿钱,给儿子结结婚,办完事儿就好了。”

越朴实的梦想越动人,听到这里的我却莫名的有些心酸,这位父亲心念自己的儿子,奔波劳累皆是为了他。可他的儿子此刻在哪里,又在思念着谁?

我没什么能做的,“大哥,再给我来两串糖葫芦呗,我带走回家吃!”

深夜滑滑板的妹子李

遇到这位妹子的时候,已经快23:00了,决定收工回家的我,走在路上突然感觉身边有一阵风刮过,扭头一看,就发现了这位妹子。她正滑着滑板从我身边飞驰而去。我像个追赶孩子回家吃饭的老母亲,在后面喊道:“你好,这位妹子,能稍微等一下吗?”

不知道是因为妹子的听力好,还是我嗓门儿比较大,她大胆的停了下来。于是我很幸运的采访到了她。

目前还在读大学的她告诉我她曾经的梦想是当一名插画师,但家里人觉得不能当职业,就没允许她去学。现在的她觉得自己离这个梦想有点远,表示今后在选择职业上还是会听父母的。但她内心还是想要做一个很自由的人,并不想坐办公室。

听到她这么说我觉得很可惜。为什么插画师就不能当职业,为什么家长就能因为自己的见解而阻止一个孩子真正的梦想。我知道那一刻我也是站在过来人的角度,我也明白对于别人的生活我没有发言权,但我还是选择告诉了她一句话:“没有人能替你做决定,替你做选择,即便这个人是你的父母。”

后来我走远了,回头再看她的时候,她依然在那片空地上滑着滑板,那样执着和认真。未来她究竟会成长为什么样,我不知道,我亦是过客。但我知道,每一个梦想都是在寻找自由灵魂的路上。就像那本书,那部电影——《在路上》。

甜品师王先生

王先生,五星级酒店甜品师。一直以来都觉得做甜品的师傅会给人一种幸福感,所以见到王厨的时候,感觉空气都变甜了。王厨给人的感觉有点呆萌,还有点害羞。但在谈到自己的梦想时,他却突然变得很认真的样子。

他说他的梦想是希望自己有机会能到广州、上海这样的地方再学习一下,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让自己的甜品更加精细。

游泳教练赵先生

赵先生,游泳教练。见到他的时候,他正在泳池边指导人们游泳。我询问他能否接受我的采访时,他很快就答应了。在得知我参加这样一个活动时,他觉得很有意义,很支持。记得在准备的过程中他非常的认真,录视频的时候甚至有点激动和紧张,还真是一个可爱的人。他的梦想是让更多的人学会游泳。

三名初二的学生

对于这三个孩子的采访,大概是我此次梦想收集过程中最痛苦,同时也是最快乐的经历。我是在地铁站遇到他们仨的。带着怕被他们嫌弃的不安,我走上前去搭讪,在经过了他们黑人问号脸,不屑脸,同情脸,勉强耐心脸这样一个过程后,我终于得到了他们的同意。起初我是想着采访其中一位就OK的,说让他们自己商量。于是,场面就失控了......

张立新:“让他来,他是我们班班草,也是校草~”

张家铭:“你滚蛋,你怎么不说自己是班花呢,你来~”

培羽轩阳:“让张家铭来,他最高,他长得好看~”

张家铭:“让培羽轩阳来啊,他的梦想是当一名电竞师,而且刚参加完比赛~”

然后他们不停的互相追逐,彼此纠缠,分开,再纠缠。我在后面快要跑断腿,心想这样不行。

我:“都过来,给我手心手背。”

终于,张家铭脱颖而出。正当我准备为自己的聪明才智窃喜时,场面就又失控了。另外两个开始了疯狂的吐槽,语句加起来怕是可以写成一篇高考零分作文。我觉得自己要怀疑人生了。

我:“都过来!你们三个我一起采!”

他们:“那也行~”

培羽轩阳:“我的梦想是当一名医生(一本正经胡说八道)。”

我:“你这样我没法录你,你连老人家都骗。”

培羽轩阳:“我,我怕老师看见。”

我:“重来!”

张家铭:“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飞机设备检修员。”

张立新:“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老师。”

培羽轩阳:“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电竞师。”

终于,我有种人生圆满的感觉。于是准备收尾。

我:“你们仨,给我个昵称吧。游戏ID也成。”

他们:“我们要说就说真名啊!”

我:“那成,真名就真名。”

于是他们给了我游戏ID。我是谁,我在哪儿,我要镇定。

培羽轩阳:“培羽轩阳。”

张家铭:“张家铭。”

张立新:“张家铭爸爸。”

呵呵,接下来的场面,你们自己想象吧。最后只想说一句,老师们不要总觉得玩儿游戏的孩子不是好孩子,玩儿游戏会耽误学习,因为或许有一天你会发现,你游戏里的大腿是你的学生,搞不好你还得管人家叫爸爸。

菲菲

职业化妆师。采访到她是因为我刚好要做一个活动,需要试主持的礼服以及确定化妆的事宜,于是就找到了她。

菲菲是一个很精致的姑娘,身形娇小的她笑起来很甜。我要是男孩子大概也会喜欢这种女孩吧。她说她的梦想是一家人能健健康康,开开心心过日子,因为在她看来,健康和开心才是最重要的。

被摄影的摄影师

接下来这一位,是一名摄影师。找到他的时候,他的同事们正在吐槽他,说他的梦想就是去泰国变成一个女人。What?这个梦想我一定要记录下来!不想当女人的男摄影师不是好模特。然后接下来的场面就是,我一个业余摄影师在教一个专业摄影师如何摆造型。等我反应过来的时候,妈耶,太尴尬了,求你们别让我回忆当时的画面,要脸。

后来就有了一条极简风的片子:“我的梦想,是成为中国人像十杰。”

最后默默问一句,我能找您增进一下摄影技巧吗?我保证不会再指挥您瞎摆姿势了。


以上是我随街采访的陌生人,以下是我的朋友们。

大漠小虾

大漠小虾,电路设计师。起这个昵称据说是代表了来源和喜好。行吧,足够特别,这位小哥是我喜欢的人哇(赶紧捂住脸)。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的我自己也不知道。总之此人现在身在德国,我们之间的距离,emmm,大概有不知道未来他会不会是我男朋友那么远吧。我知道这个理解起来有点抽象,我们就略过,直奔主题吧,哈哈。

其实关于梦想这个话题我俩很早前就聊过,但是这次又深入了一些。在我眼里他一直以来都是蛮有想法的那种人,很清楚自己要什么。所以平时一有什么问题或者看书看不明白的地方都首先会想着和他探讨,好像已经成了一种习惯。

这人有三个梦想:开一家自己的店;投资游戏;航海。

想开店是因为他觉得目前没有遇到过像他想象中那样的店;想投资游戏也是因为想要做出那种市面上没有的游戏;至于航海,他说:“航海啊,话题太大,目前八字还没一撇。”可我并没有觉得夸张或者遥不可及,毕竟有时候,即使是很小的一个点,也会渐渐成为一个洞,最后成为一片新的世界。所以,要是哪天他的船漏水了,我倒是不介意去帮他把里面的水舀出来。

其实,没有什么是不能去想的。梦想这个东西,有时候也不是非要实现不可啊,只要存在着,就会是一股无形的力量。

哦,对了,这人曾经的梦想是电吉他大师和考北影导演系。那么我能说我此刻的梦想是听他弹吉他,看他唱歌吗?哈哈哈~

咩酱

辞职,备考公务员中。目前坐标杭州。她是我一见钟情,相见恨晚的好闺蜜!是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人,因为是她鼓励我走上写作之路,启发了我对人生的思考。于是我就来骚扰她:“喂,咩酱有什么梦想吗?”

她:“梦想,我现在哪有什么梦想,我现在就是条咸鱼。”

我:“不能够啊,咸鱼也能翻身的哇~”

她:“其实,我的梦想很简单,就是能每天晒晒太阳,然后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平平淡淡就好啦,不要再不停的奔波。”

仔细想来,咩酱在追梦道路上,也已辗转折腾许久。如今想要平淡安稳,也是她努力过后进行的选择。或许我们在不同的阶段都会有不同的梦想吧,这不是梦想不坚定,而是在实现梦想的过程中渐渐知道真正要的是什么,所以任何梦想都是有价值的。

小黑

大五医学毕业狗,临床专业,前些日子成功晋升为考研党。当前的状态就是每天趴在桌上,埋头苦读。和她相识是在新疆伊犁,我们坐同一辆火车同一节车厢,没有相遇,却在伊犁河边上相遇了。缘分,真是妙不可言。

后来我两一路结伴而行,在旅行的途中我知道她独自搭车去了尼泊尔,然后又一个人来了新疆。通过自己的努力,克服了抑郁症。她的梦想,我还是贴她发给我的原话在这里吧。

你会发现,有梦想的人,努力的样子都发着光。

与小黑的聊天截图


与小黑的聊天截图

荒梁

我采访的最后一个人,是我在简书【旅行.在路上】做副主编时认识的,那时我和我的团队成员邀请他做过一场线上的旅行分享会。具体的内容大家可以看这里:《【人物】丨裸辞大叔成为旅行摄影达人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

他在30岁时选择裸辞,而后渐渐成为一名旅行摄影达人。现如今已经是“视觉中国签约摄影师”、“色影无忌专题推荐摄影师”、“携程签约旅行家”、“飞猪签约旅行家”、“百度达人堂认证达人”以及“微博认证旅游博主”。目前看他朋友圈就是世界各地到处飞。当我发出采访邀请时,他人正在澳大利亚。

我问他的梦想是什么时?他是这样回答我的:

与荒梁的聊天截图
与荒梁的聊天截图
与荒梁的聊天截图

好嘛,感觉要细聊的话,说不定可以写一篇文章出来,题目就叫《关于“梦想”引发的哲学思考》?


以上,就是我本次采访到的19位啦。这些梦想中,有些离我们很近,有些离我们很远,但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真真实实的存在在我们的心里,是我们前进的动力。仔细想想,我们无时无刻不在被梦想包围着。所以,别怕梦想实现不了,唯有去行动才能触碰到他;但也别过分渴求梦想一定会实现,他存在过亦是另一种角度的实现。

如果你要问我梦想究竟是什么?我会告诉你我不知道,因为这个答案,源自于你本身。

最后,感谢“刺猬体验”让我有机会收集大家的梦想,江湖之大,有缘我们自会相见。

那么,你有什么梦想吗?或者有什么关于梦想的故事吗?欢迎你在留言区告诉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得不到的永远在骚动,被偏爱的有恃无恐”。我们前一天晚上看到各种励志推送文章,立下踌躇满志,第二天早上...
    湖光秋月阅读 379评论 0 0
  • 新篇三十六主要讲解了《兵书三十六计》孙子论与本全新的《畐录三十六策》,其中兵书为翻新篇,畐录为全新篇,两者皆有不同...
    酒骁仙阅读 283评论 0 0
  • 01 由于周思璇的存在,王朴纯不用去食堂也知道今天做的是什么菜,她就是本校的第一美食狗仔。 不要鄙视大学的食堂,毕...
    王朴纯阅读 546评论 0 5
  • 雉带箭 韩愈原头火烧静兀兀,野雉畏鹰出复没;将军欲以巧伏人,盘马弯弓惜不发;地形渐窄观者多,雉惊弓满劲箭加;冲人...
    明朗说阅读 400评论 3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