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销售的一封信,可能都是废话,有用就好

各位销售朋友:

大家好!由于销售出身,所以对于销售朋友有太多的理解,更有更多的话说。最近和很多刚毕业的销售朋友接触后,感概、感触颇多。所以想将这些感受,感触,感慨以这种形式与大家分享。

先讲2个案例:

案例1:某刚毕业的大学生,由于没有销售经验,在其leader的帮助下,签单回款了,心情很好。可一个月之后,客户由于各种主客观原因退款了。申请了离职,被驳回了。两周之后,自己的客户被别人的签了,被领导说了,又闹情绪,再次申请离职。

案例2:某从事销售多年的销售朋友,本人做销售很有天赋,有想法,也有自己的思路,从外地回到当地,从新从事一线的销售。属于半跨行,在之前所以在的领域的成绩或许相当好,可在新公司,始终没法将自己打碎,保持空杯心态,静下来做事,同时还将自己的不好的情绪传递给身边的同事。

就此两个案例,后面的具体细节,以及处理方式,这里不做赘述,只是将这两个案例的感受,自己的理解与所有销售朋友分享。

1.收起玻璃心

现在越来越多的应届毕业生,由于各种原因选择了去从事销售行业,可能迫于生活压力,可能迫于学校里对于自己的专业学艺不精,可能迫于要改变自己的,可能迫于没有找准自己的定位,没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并讲自己的兴趣爱好转化成一份工作,可能迫于经济压力等等而从事了销售。

应届生销售朋友,从你们现在的年龄来开,基本上从小到大,都是在家长,老师的呵护下成长。毕业后开始涉足社会,开始需要自己独立承受各种风风雨雨和压力,可能是你现在从事的是你的第一份销售工作,第二份销售工作,有太多的不适应。公司是讲结果和创造价值的,在很多公司,你创造不了解价值,就只有走人,在一家愿意培养你的公司里面,常怀感恩之心,遇到一点挫折和困难就情绪化,闹离职,其实对于这家公司来说,只是损失了几个月的工资成本而已,受伤害损失的还是你自己,再换一家公司,你自己心态的问题依然会存在,机会成本更大。

2.学会做一个真正的职场人

职场是除了家以外所有人消耗时间最多的地方,在职场上,是真不相信任何眼泪的。一家公司愿意用你,不外乎出于能够直接创造价值,或者你有创造价值的潜力,除此2个原因之外,你没有价值,是没有人会要你的。从毕业到工作,习惯了学校舒适,与世无争的环境,再到职场,很多时候除了工作还是工作,甚至有些996让你没有自己多余的自己的私人空间和时间。

适应得过来,你在职场上,也许走得稍稍好点,适应不过来,要么混日子,直到某一天混不下去了走人,要么马上走人,要么被开掉。在职场中有人会听你抱怨,但留给自己的烂摊子,没人给你收拾。

3.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其实在很多公司,每个人做的基础工作都是可替代性的,特别是销售,你能做,换个人也能做。那你的价值在哪里?你不做,你闹情绪,站在一些公司的角度,换个人就可以了。对于你自己,我相信只要有一点点危机意识的,都会有各种没有安全感。

在情感关系处理上,经常会听到一句话“安全感是自己给的”,这句话同样适用在职场,适用在销售。所谓的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不外乎就是在短时间内,让自己变得无法替代。无论是你的文案能力,你的做方案的能力,你的复制能力,你的谈判能力,你的逼单能力等等,任何一项都可以构成你的部分竞争力,将所有的能力结合起来,便构成了你在一家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同时每一个阶段的核心竞争力,也不尽相同,新人有新人的核心竞争力,老人有老人的核心竞争力,基层管理有集成管理的核心竞争力。

4.客观看自己,空杯做事情

销售,是一个讲结果的职业,而且这个结果是可以通过数字来具体量化和表现的。你结果好,给公司创造的业绩数字就高,你结果不好,业绩数字就低。很多人都说跨行难,其实跨行难的不是做不出成绩,而是行业跨了,但是心态没有跨过去。你某一个行业的成绩可以很骄人,但换一个行业就不一定了,只有将自己的心态打碎,客观的看待自己以前的成绩,客观的看到自身的优缺点,然后将过往的成绩和经验暂时归零,才有可能真正实现跨行。每个行业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特殊情况,先融入,归零,才是唯一的解决办法。

5.过程很重要,但努力不等于用心

很多所谓的职场老手,销售达人都在说,有好的过程才会有好的结果,这句话没错,但后面还需加一句,努力不等于用心,用心的过程才会有好的结果。

很多销售新人,表面上过程的数据做的很好,触碰的客户量也很多,见的客户也很多,就是没有业绩,没有结果。从表面上来看,他们每天都很辛苦,都很累,都很努力,而事实上,只是为了完成而完成,每天机械重复的做事,过程中没有自己的思考。

举个例子:约好了客户去拜访,也去拜访了,但在拜访客户之前什么准备都不做,拿着自己的所谓的方案,所谓的高大上的PPT,所谓的产品渠道客户那里,对客户的情况什么都不了解。往往拿回来的结果是,客户要考虑,考虑着考虑着就放弃购买了。这样的销售不在少数,每天看似很努力,见得客户很多,就是没有结果。于是就开始抱怨客户,抱怨公司,抱怨产品。真正用心的不是这样的,起码在拜访客户之前,客户的基本情况是大致了解的,客户做什么行业的,现在的阶段是什么情况,客户公司的规模,客户大致是什么性格,客户公司的产品,价格,渠道,获客,喜好等等都是大致准备齐全了的。即便是客户没有成交,也知道到了客户为什么没有成交,客户的异议解决了是否有成交的可能性等等都了然于心。

以上的5点乃想对很多销售说的话,也是近期的感受,感触,感慨。销售之路并不简单,希望每一位销售朋友都能走出属于自己的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3评论 1 45
  • 序 英雄冒险旅程的一般规律总是从英雄受到神秘的召唤开始。用英雄的冒险旅程来比喻创业的过程再合适不过了。新公司核心产...
    2tackle阅读 1,581评论 0 5
  • 原来美丽的星际,每个人都是一颗小星星,都以自己应有的轨迹而运转,日复一日,在这美丽的星际中 时时有相撞的星星 ...
    北爱夹心阅读 394评论 0 3
  • 今天写第一篇文章,文章真的不常写,希望把写作当作自己思考和倾诉的一种方式,把我想说的顺着思绪写出来。希望在写...
    逯沁语阅读 162评论 0 1
  • 为了庆祝国际不再恐同日,昨天被一个小基友约出去玩,于是决定去世园会转一下,自从几年前开园以来我一直都没有去过。在闲...
    Big鱼小懒阅读 258评论 0 0